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送給陝北公學的兩件“禮物”

席軍良

2019年07月22日07: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毛澤東送給陝北公學的兩件“禮物”

  1937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創辦陝北公學。陝北公學簡稱“陝公”,是我們黨根據抗戰形勢創辦的一所具有統一戰線性質的學校。陝公的辦學時間很短,但毛澤東為其辦學和發展給予了極大關心和支持,先后十多次到陝公講話,其中“兩件禮物”的故事就是源自他在陝公的第六次講話。
  1938年4月1日,陝公舉行第二期開學典禮。毛澤東參加典禮並發表講話說:中國共產黨對於今天的開學是很高興的,因此,我很光榮地代表中國共產黨歡迎各位同志。像那天我說過的,你們不為升官發財,而且,准備著或者正在准備著犧牲生命參加抗戰。你們這樣的一千五六百人,為什麼不到別處去,而到這裡來呢?我想是由於你們對共產黨的信仰,如果不是中共中央在這裡,你們不會來的。
  面對學員,毛澤東講道:今天陝公開學,我應當送點禮物。但是,我沒有多少東西,隻能送你們兩件禮物。第一件,是堅定不移的政治方向。第二件,是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我的禮物就是這兩件,好不好,你們再想一想。我想是有用處的,隻要我們有一個一致的政治方向,有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而且堅持這一方向和作風,就可能把全國人民團結起來,就能戰勝日本帝國主義。
  歷史和事實証明,毛澤東送給陝公的兩件“禮物”,也是中國共產黨取得革命勝利的兩件法寶。今天,我們要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兩件“禮物”仍是鞭策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新時代奮斗者的法寶。
  (摘自2019年6月4日《人民日報》,原標題為《兩件“禮物”》)

 

(責編:曹淼、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