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誕生——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連載(6)

開國大典的前夕:最后打掃房間

2019年07月2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九月。中國全境基本解放,新疆也回到人民的懷抱。地方基層政權加緊建設,各級人民代表會議紛紛召開。國名、國旗、國徽、國歌、國都、紀元和具有臨時憲法作用的《共同綱領》都最終確定了下來,新的共和國領導人也選舉出來,毛澤東當選為新中國的第一任國家主席。九月的最后一天下午,剛剛選舉出來的國家領導人們一起來到天安門廣場,為人民英雄紀念碑奠基,也象征著為新中國奠基。

9月1日,天安門城樓已經搭起了腳手架,開始維修和粉刷。

在天安門廣場,北平市青年團籌委會組織了數千名團員、青年進行義務勞動,清理廣場的垃圾和雜草。廣場北面豎立的醒目標語是“建設人民首都”。《人民日報》報道了這一場景:

雄偉的天安門前,已開辟了面積一萬六千平方公尺、能容十六萬人的廣場。四千多男女學生和教員、兒童、七百多華北人民政府的干部、三百多郵政人員,曾以禮拜六的突擊義務勞動來完成此項工程。為使廣場更加光耀,新懸了大大小小的燈頭。學生們起勁地歌唱著:“鏟除了磚頭石塊,鋪平了偉大廣場,改造得天安門,變呀變了樣。”

在這個廣場上,市府建設局第二工程隊的一百多個工人,駕駛著壓路機,正在完成著最后的修建工作。他們原定一天工作八個小時,但是幾天以來,他們都自動地做到十個小時。他們說:“學生們都來建設啦,咱們工人更要加勁干。修整好了,聽毛主席到天安門上來給咱們講話。”他們准備把四個花圃和兩個交通指揮傘都拆掉,改建成瀝青路面,並豎立一個二十二公尺高的旗杆。

…………

偉大的人民的歷史即將揭開新的一頁,北平二百萬人民在翹首期待著中華人民自己的中央政府的誕生。

對於9月份的最后打掃房間,毛澤東在渡江戰役還沒有結束時,就已經做了安排。

5月23日,關於各野戰軍向全國進軍的部署問題,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總前委,劉伯承、張際春、李達、粟裕、張震並告林彪、羅榮桓,彭德懷、賀龍電:(一)粟、張養午電(粟裕、張震1949年5月22【養】日午時致電中共中央軍委,請示關於第三野戰軍入閩部隊可否提早出動)悉。你們應當迅速准備提早入閩,爭取於六、七兩月內佔領福州、泉州、漳州及其他要點,並准備相機奪取廈門。入閩部隊隻待上海解決,即可出動。(二)二野亦應准備於兩個月后以主力或以全軍向西進軍,經營川、黔、康。二野目前任務是准備協助三野對付可能的美國軍事干涉,此項准備是必需的,有此准備即可制止美國的干涉野心,使美國有所畏,而不敢出兵干涉。(三)四野現有兩個軍渡江,尚有六個軍已至隴海、長江之間,約於六月上旬可以渡江,另有四個軍正由新鄉、安陽地區出發,約六月中旬可以渡江,四野主力(六個軍及兩廣縱隊)於七月上旬或中旬可達湘鄉、攸縣之線,八月可達永州、郴州之線,九月休息,十月即可尾白崇禧退路向兩廣前進,十一月或十二月可能佔領兩廣。一野(四個兵團三十五萬人)年底以前可能佔領蘭州、寧夏、青海,年底或年初准備分兵兩路,一路由彭率領位於西北,並於明春開始經營新疆﹔一路由賀率領,經營川北,以便與二野協作解決貴州、四川、西康三省。(四)如果上海、福州、青島等地迅速順利解決,美國出兵干涉的可能性業已消失,則二野應爭取於年底或年底以前,佔領貴陽、重慶及長江上游一帶,並打通長江水路。(五)胡宗南全軍正向四川撤退,並有向昆明撤退消息,蔣介石、何應欽及桂系正在做建都重慶、割據西南的夢,而欲消滅胡軍及川、康諸敵,非從南面進軍斷其退路不可。

戰爭的進程就是按照毛澤東的規劃進行的。毛澤東這個時候的軍事部署,已經不全是解放城市了,而是考慮“對全國財政經濟有很大利益”。

9月28日,離開國大典還有兩天,毛澤東、朱德在政治協商會議上給陶峙岳、鮑爾漢復電:“望和出關的人民解放軍合作,為建立新新疆而奮斗!”這應該是建國前毛澤東給國民黨高級將領的最后一份復電了,至此,中國大陸基本獲得解放,隻等著開國大典的禮炮聲了。

(責編:曹淼、任佳暉)
相關專題
· 圖書連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