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不正視歷史,就無法取信鄰國”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19年07月25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日本民間團體“軍醫學校原址所發現人骨問題追究會”在東京舉辦“人骨發現30周年圖片展”,揭露侵華日軍犯下的累累暴行。“首次得知日本人曾做過那麼惡的事情。希望類似悲劇不再重演。”看完展覽后,一名50多歲的日本女性留言如是說。

1989年7月22日,東京新宿區一處建筑工地發現大量人骨。許多人骨上呈現出鋸斷、鑽孔、砸裂等人為傷害的痕跡。發現這些人骨的現場曾是日軍侵華期間日本陸軍軍醫學校的校址。“九一八事變”后,石井四郎在軍醫學校防疫部內建立防疫研究室,不久又在中國東北設立731部隊,研發生物武器。日本陸軍軍醫學校就是731部隊的大本營和司令部,這些人骨被認為是“731部隊進行人體試驗的受害者的骸骨”。

日本札幌大學教授佐倉碩曾對這些人骨進行鑒定,確認人骨有100具以上,許多頭骨上留有醫學試驗的痕跡。這些遺骨多數屬於青壯年。2006年,曾在原日軍陸軍軍醫學校工作的兩名前日本紅十字會護士也作証曾參與掩埋人體標本。

“不正視歷史,就無法取信鄰國,日本也將無法與鄰國建立真正的友好關系。”“軍醫學校原址所發現人骨問題追究會”事務局長鳥居靖介紹說,這些人骨來自朝鮮半島和中國等地,“它們真切地訴說著日本發動的那場侵略戰爭的野蠻”。

今年是人骨被發現30周年,“軍醫學校原址所發現人骨問題追究會”通過圖片展、戰爭遺址考察、講座等活動,呼吁更多日本民眾學習歷史,珍惜和平。

此次圖片展共展出20多塊圖片展板和上百冊相關圖書資料。記者在現場看到,前來參觀圖片展的人絡繹不絕,不僅有耄耋老人,還有很多年輕人。

“日本曾在中國犯下滔天罪行,給中國人民造成極大傷害,然而時至今日仍有日本右翼政客試圖隱瞞這段歷史,這令人憤慨。歷史不容篡改,日本政府應該公開相關侵略戰爭歷史資料,並進行誠摯道歉和反省。”19歲的青山翔說,今后將向更多朋友介紹這樣的活動,“大家一起學習歷史,這樣我們才有未來可言”。

“讓日本年輕人形成正確歷史觀,這是我們的責任。”參觀者對馬鐵子說,歷史上,日本給中國等亞洲各國人民帶來巨大災難,然而很多年輕人並不知道。“從兩年前開始,我每月都組織歷史學習會,給年輕人補上這一課。”

日本非營利機構“731部隊細菌戰資料中心”研究者奈須重雄說,希望更多日本民眾積極了解日本侵略戰爭歷史,以史為鑒,避免悲劇重演。

(本報東京7月2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5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