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一面軍旗的誕生

顏芳明 羅芹 劉清

2019年07月26日08:1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第一面軍旗的誕生

在江西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裡,珍藏著一面紅色旗幟,旗幟左面寫有“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字樣,旗幟的中央縫著一個金黃色的大五角星,五角星內繡著鐮刀和斧頭圖案,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民軍隊的第一面軍旗。歷經歲月的洗禮,旗幟略顯褪色,但卻依然清晰奪目。它是光明與希望的象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工農武裝的庄嚴宣告,引導中國工農革命取得最終勝利。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這次起義雖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但仍然使用的是國民黨的旗幟。黨的“八七”會議曾明確指出,秋收起義要和南昌起義一樣,使用國民黨的旗幟以團結國民黨左派。

8月中旬,毛澤東回長沙搞調研時,親眼目睹長沙的國民黨軍隊已經站在了反革命的立場上,他們瘋狂鎮壓工農革命,殘忍殺害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通過深入調研,毛澤東發現人民群眾對國民黨的看法有了根本改變,認為秋收起義應“高高打出共產黨的旗子”。於是,他以湖南省委的名義寫信給中央,提出不能再打“國民黨左派的旗子”“國民黨的旗子已成為軍閥的旗子,隻有共產黨的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

旗幟就是方向,旗幟立起來了,革命才有希望,軍隊才知所趨赴。9月初,毛澤東到達江西萍鄉安源,在張家灣召開湘贛邊界秋收起義軍事會議,決定正式組建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並對起義部隊的番號、旗幟做了統一規定。根據前敵委員會的指示,制作軍旗的任務落在了師部參謀何長工、參謀處處長陳樹華和副官楊立三身上。

設計制作軍旗的工作定在江西九江修水縣進行。一天夜晚,修水縣城的一家商會會館裡,燈一夜未熄。一張寬大的八仙桌旁,何長工、陳樹華、楊立三等人正在為設計工農革命軍軍旗展開熱烈的討論。何長工認為,中國工農革命是在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的,通過武裝斗爭,使革命的星火燃遍全國,軍旗裡要有鐮刀、斧頭和五角星,他建議模仿蘇聯紅軍軍旗的大概樣式設計軍旗。何長工的設計理念得到了楊立三、陳樹華的一致贊同。當晚,他們找來硬紙、剪刀、鐵尺和畫線用的粉包,經過一夜的設計剪裁、反復比較和推敲修改,最終拿出了布局合理、比例適當、角度准確的設計方案。

第二天一早,他們將設計方案拿到裁縫店縫制,制作出樣旗。旗底為紅色,象征革命事業﹔旗幟中央縫著一個大五角星,象征中國共產黨﹔五角星內是鐮刀和斧頭圖案,代表工農﹔靠旗杆處鑲有一條10厘米寬的白色布條,上面寫著“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的番號。整面旗幟的寓意為: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工農革命武裝。

一面庄重、神聖、鮮艷,凝聚工農革命意義的軍旗就這樣誕生了。

軍旗樣式確定后,一師師部決定立即批量趕制。裁縫出身的班長張令彬購買了布匹,縣總工會委員長徐光華請來了縣裡幾乎所有的裁縫以及會針線的婦女。在縣城的一家祠堂裡,四十余名針線工加班加點,用了不到一周時間,便在飛針走線中將100面軍旗如期制成。

9月9日凌晨,在修水縣城紫花墩(現修水縣散原中學操場)舉行的秋收起義誓師大會上,工農革命軍第一面軍旗正式飄揚起來,部隊打響了秋收起義的第一槍。從此,武裝斗爭的熊熊烈火迅速燃遍了湘贛邊界的遼闊土地。

毛澤東在著名的《西江月·秋收起義》中寫道:“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真實描繪了秋收起義的軍旗旗號“鐮刀斧頭”。

“鐮刀斧頭”旗,是中國共產黨人立足革命需要和人民群眾期盼,破舊立新、敢想敢干,設計出的帶給中國工農革命光明與希望的首面軍旗,指引著中國工農革命朝著勝利的目標不斷前行。

(顏芳明 羅芹 劉清 作者單位:江西省井岡山市紀委監委)

(責編:任一林、李源)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