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密集的炮火,燃著了山上的野草、樹木,烈焰蔓延,濃煙滾滾,熏得戰士睜不開眼,透不過氣。這時,敵人借著濃煙烈火,沖上山頂。戰士們紛紛端起刺刀,與敵人展開肉搏,敵人節節敗退。

孫祖伏擊戰

孫志華

2019年07月27日14:2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孫祖伏擊戰

孫祖,是沂南縣西南部的一個小鎮,處於西北-東南走向的山峪中,北依荊山,南靠九子峰。九子峰海拔236米,有9個山頭相連並峙。峪底地勢平坦,孫祖河經村前東流。這一帶地形隱蔽,成為山東黨政軍領導機關駐地。1940年春,八路軍第一縱隊司令部駐孫祖南4裡處的東高庄,大眾日報社駐孫祖西南5裡處的西高庄,山東分局黨校駐孫祖西北的東鐵峪。

1940年3月15日,沂水、莒縣、朱位、東裡店、銅井等據點的日軍300多人、偽軍200多人,向孫祖一帶根據地進犯,企圖偷襲八路軍縱隊領導機關,搗毀抗日民主政權,掠奪群眾財物,實行所謂“以戰養戰”。

八路軍第一縱隊司令員徐向前抓住戰機,決定殲滅來犯之敵,親自指揮作戰部署。此次參戰部隊有山東縱隊第二支隊、縱隊警衛團及地方武裝等,還有到此護送黃金的於得水率領的膠東第五支隊交通營,也參加了戰斗。

徐向前指出:“敵人這次的行動路線是過荊山,經孫祖,穿九子峰,繼續向南。你們要把主力放在九子峰,給敵人以迎頭痛擊。敵人受挫后,必然強攻,你們要堅守陣地,給以狠狠打擊。敵人的囂張氣焰被打下去之后,定會退守孫祖,你們要集中優勢兵力,乘勝追擊。這時,敵人就會順著來路逃竄,埋伏在荊山的警衛團要斷其后路。一定要在這裡把它徹底消滅!”部署完畢,孫繼先等率山東縱隊第二支隊飛速趕往孫祖,其他各部也迅速進入陣地。

3月16日拂曉,敵人在搶劫了孫祖西北的代庄、大平一帶后,經西鐵峪向孫祖進犯。行進到九子峰下時,埋伏在九子峰上的第二支隊九連戰士迅速運動到山下,突然給敵人以猛烈襲擊。敵人慌了,人馬亂作一團,四處奔逃。

這時,埋伏在周圍幾個小嶺上的戰士,一齊開火。霎時,槍聲大作,火光四起,手榴彈密集地投向敵群炸響。敵人迫不得已,隻好就地組織進攻,他們兵分兩部,一部在大路附近找到一塊隱蔽地反抗﹔另一部冒險過河,佔領河南岸一帶山嶺。

雙方展開了激烈的爭奪戰。在伏擊部隊的猛烈射擊下,敵人血肉橫飛,許多被打死的騾馬也橫倒在沙灘上。敵人不敢戀戰,迅速收攏人馬,妄圖從西南方向沖開缺口逃脫。

見此情況,孫繼先趕快命令一連即刻從南山腳下迂回到敵人后面,又命令二連迅速佔領北面的小山,堵住敵人的退路。凶惡的敵人見無路可走,不得不掉轉回頭,再次搶奪九子峰,妄圖沖破包圍圈。

守衛在九子峰西頭的九連指戰員,沉著等待。當沖來的敵人離陣地隻有30米左右時,曲連長緊握拳頭喊了聲:“打!”隨即,槍聲、手榴彈爆炸聲和戰士們的怒吼聲交織在一起,在煙霧彌漫中,敵人倒下一片。

敵人不甘心失敗,在激烈的炮火掩護下,接二連三地往上沖。當敵人將要沖上山頭,九連戰士槍上刺刀准備與敵肉搏時,敵人一顆炮彈打來,曲連長身負重傷倒在血泊中。幾個戰士趕忙要架他下火線,他堅決不肯,強忍劇痛,吃力地坐起來,指揮戰士與敵人搏斗。先后打退了敵人的七次進攻,守住了陣地。

時近中午,縱隊司令部參謀處長羅舜初來到前沿陣地,了解戰斗情況和兵力部署,慰問指戰員,並指出:“今天下午還會有場惡戰,你們隻要能堅持到黃昏,就可以全線出擊。”

下午1時,敵人集中了所有兵力,更加瘋狂地反扑。密集的炮火,燃著了山上的野草、樹木,烈焰蔓延,濃煙滾滾,熏得戰士睜不開眼,透不過氣。這時,敵人借著濃煙烈火,沖上山頂。戰士們紛紛端起刺刀,與敵人展開肉搏,敵人節節敗退。指導員孫秀泉喊了聲:“同志們,殺啊!”帶頭沖下山去,追殲敵人,不幸被敵人的子彈穿透胸膛,壯烈犧牲。

黃昏時分,徐向前下達了全殲敵人的命令,戰士們如虎添翼,沖下山來。堅守在九子峰的三連一排排長李前仁,帶頭沖進山坡下敵人佔據的一間小屋。這時敵人已退守到這一帶壕溝,李前仁迅速帶領幾個戰士迂回到壕溝左側,沿山坡摸下去,隻見一伙敵人正在逃竄,他趕忙掏出手榴彈擲了過去,手榴彈一顆接一顆地爆炸,敵人發瘋似的嚎叫著轉回身來,機槍、步槍一齊掃來,李前仁冒著敵人的槍彈,端著刺刀扑上去,接連刺倒了幾個鬼子。當他拔出刺刀正要繼續往前沖時,不料身負重傷,倒在血泊中,壯烈犧牲。

入夜,八路軍數次沖入敵人陣地,與敵展開白刃血戰。日軍死傷慘重,被迫退入孫祖固守待援,八路軍又將孫祖團團圍住。17日夜,八路軍發起攻擊,殘敵支持不住,便大肆放火,燒民房20余間,將沿途搶劫的糧食、財物全部銷毀,遂拼命向北逃竄。敵人逃出不遠,便遭到我縱隊警衛團和地方武裝的伏擊,大部被殲。八路軍趁銅井敵偽據點空虛,又一舉收復銅井。

戰斗中,孫祖附近的抗日民眾自動組織起擔架隊、運輸隊、情報隊,送茶送飯,送情報,運傷員。戰斗打響后,西高庄的擁軍模范胡大娘仍坐在門口紋絲不亂地燒著茶水。有人勸她趕快避開,她卻堅定地說:“我走了還行嗎,前線的同志沒有水喝,怎麼能打勝仗呢!”她堅持把水燒開,冒著槍林彈雨,提著水壺給戰士們送水。

此戰,擊斃日軍指揮官小林及炮兵中尉隊長以下120余人,擊傷70余人,俘偽軍11人﹔繳獲小車60余輛,軍馬5匹,大蓋槍20余支,及其他軍用物品一宗。八路軍有110名指戰員犧牲、負傷。

戰后,中共山東分局和八路軍第一縱隊在孫祖召開祝捷大會,山東分局書記朱瑞、第一縱隊司令員徐向前、山東縱隊政委黎玉及群眾團體代表在會上講了話。各界人士及廣大群眾踴躍慰問參戰部隊,《大眾日報》發表了慶祝孫祖戰斗勝利的社論。

1940年6月,徐向前奉命回延安,八路軍山東縱隊的名義隨即恢復使用並指揮其所屬部隊。1941年1月,八路軍第一縱隊番號被撤銷。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