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先輩在轉折關頭的赤誠初心令人動容

——專家學者談《初心與抉擇——轉折關頭的中國共產黨人》 

2019年07月29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先輩在轉折關頭的赤誠初心令人動容

《初心與抉擇——轉折關頭的中國共產黨人》,北京日報《紀事》採寫組編著、人民出版社出版。

呈現了革命先輩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既有很強的可讀性,又不失深刻性

史為磊(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教授):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初心與抉擇》這部著作的出版,正當其時,她帶著我們開啟尋找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之旅,讓我們身臨其境地體悟革命先烈在歷史轉折關頭的赤誠初心和生死抉擇。該著作圍繞著中國共產黨人在歷史轉折關頭的初心和抉擇這一鮮明主題,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為建立共產主義美好社會而流血犧牲這一清晰主線,向我們呈現了革命先輩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

王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初心與抉擇》既有很強的可讀性,又不失深刻性。一個又一個堅守初心、矢志使命的革命人物躍然紙上、讓人動容的同時,我們也可觀照自我,反思新時代的我們該如何堅守初心,矢志擔負使命。

史為磊:總體而言,該著作主要有如下四大亮點:

以生動形象的語言,訴說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的中國故事。全書洋洋洒洒20萬字,字裡行間飽含對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從風雨南湖中的建黨紅船到將帥讓銜時的皎皎初心,全書以生動形象的語言向我們講述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仿佛在聆聽一位老者將他的人生故事娓娓道來。比如,在講到中國共產黨成立時,著者述說:“一個改變中國命運的大事件,就這樣在南湖這條小小的游船中發生了。一個改變中國命運的政黨,就這樣在南湖這條小小的游船中誕生了”,“中國共產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寥寥數筆,生動形象地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站起來”的奮斗歷程。

以嚴謹扎實的史料,再現共產黨人生死抉擇的歷史鏡頭。革命戰爭年代,每一次歷史關頭,都將決定國家的前途命運﹔每一次人生選擇,也都意味著人們的生離死別。回眸那一個個歷史鏡頭,“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頹唐,有人叛變”,更有堅守與犧牲。南昌起義失敗后,革命隊伍險些散伙,每個人都面臨著選擇。打著先鋒旗號的蔡廷鍇率部“叛逃”,政治上反復變化的他不可能堅定跟著共產黨人走。黃埔一期的王爾琢,則蓄起了胡子,並向大家發誓:“革命不成功,堅決不剃須!”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紅軍開始艱苦卓絕的長征。然而,有這樣一群中國共產黨人,他們選擇了留下來堅持斗爭。在突圍中被捕的瞿秋白,從容地走上刑場,英勇就義。年僅30歲的毛澤覃,在突圍中,為了掩護他人撤離,自己中彈犧牲。

以崇高的理想信念,激勵共產黨人肩負使命的責任擔當。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堅定的理想信念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奮勇前進。“兩把菜刀鬧革命”的賀龍,在共產黨人身上看到了光明,面對敵人的拉攏,他主意已定,那就是跟著共產黨走。在入黨的第二天,賀龍堅定地說:“現在我知道,共產黨的共產主義就是為了消滅人吃人、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的萬惡社會,進而建立共產主義的美好社會。”賀龍一經確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就至死不渝,將革命進行到底。

以磅礡的思想力量,鍛造共產黨人開拓未來的堅定自信。馬克思指出:“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列寧指出:“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蘊含著磅礡的思想力量,指引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改造世界,開拓未來。在十月革命和五四運動的影響下,一批又一批先進分子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樹立了共產主義理想,堅定了革命必勝的自信。在舊軍隊中資歷甚深的朱德,就是在這個時候接受馬克思主義的。他決意加入中國共產黨,幾經波折,終於在柏林圓夢入黨。

王毅:該書最大的特點是讓初心和使命有了凝聚表達的載體。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眾多中國共產黨人中,哪些人物和案例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呢?該書將視線集中於歷史轉折關頭中國共產黨人的抉擇,視角新穎,選材用心。1927年大革命后期風聲鶴唳白色恐怖中的生與死,起義失敗后艱苦轉兵間的成與敗,遵義會議上關乎真理與權威的選擇,暗無天日牢獄生活中的堅持與放棄,1955年授銜時的淡泊與爭取,關鍵時刻的關鍵選擇尤能表初心、彰使命。透過這些選擇,更能讓我們窺見影響中國共產黨人能否堅持初心和使命的因素。

“在進行時,也時時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頹唐,有人叛變。然而隻要無礙於進行,則愈到后來,這隊伍就愈成為純粹、精銳的隊伍了”

王毅:誠如這本書引用的魯迅的話:“在進行時,也時時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頹唐,有人叛變。然而隻要無礙於進行,則愈到后來,這隊伍就愈成為純粹、精銳的隊伍了。”我想,如何在進行中走到最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才是這本書要告訴讀者的道理。具體來說,有這麼幾個方面的影響因素。

首先,隻有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信仰對象的科學性和正確性,才會有對信仰的堅定和忠誠。該書以一大開篇,呈現了一大13個代表迥然各異的人生選擇。為了同樣初心使命走到一起,但最終分道揚鑣,原因是多方面的,究其根本,在於對馬克思主義是否真學、真懂,隻有真學、真懂,才會真信,才會堅持到底。在講述一大過程中,這本書講到了毛澤東五四時期思想的多元化特點,那時的毛澤東頭腦中是自由主義、民主改良主義、空想社會主義等思想的大雜燴。在尋求真理道路上,毛澤東不斷對比當時流行的種種思潮,與李大釗、陳獨秀、鄧中夏等進行多次交談、討論,盡可能多地獲得“關於俄國情況的書”,“熱心地搜尋那時候能找到的為數不多的用中文寫的共產主義書籍”。在對各種救國救民方案進行了認真、理性的比較和鑒別后,充分認識到其他各種“主義”“道路”的不足,從而堅定地確立了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毛澤東的這種選擇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理性、科學的認知及對這種認知產生的信仰之上,而這種通過深思熟慮、比較鑒別而選擇的信仰也是他信仰堅定的一個重要前提。誠如毛澤東所言:“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如其所言,毛澤東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后,終其一生為之奮斗,從未動搖。

其次,隻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能保証永葆初心,為使命矢志不渝。《初心與抉擇》講到,1927年國共合作破裂的關頭,蔣介石為籠絡蔣先雲、陳賡、葉劍英、賀龍等將才,許以高官厚祿,感以個人恩義,但他們卻未為之所動,因為他們衡量人生價值的標准並不是個人的安穩和享受,他們是從中華民族的復興和中國人民的解放來考慮問題的。他們認為蔣介石破壞革命,與自己救國救民的志向背道而馳。隻有共產主義才能讓中國人真正過上沒有剝削的美好生活,所以為了這個理想,他們甘願拋棄自己的功名利祿,為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出生入死。這種為成就“大我”放棄“小我”的精神在中國共產黨人身上延續著。在該書中,我們可以看到,方志敏面對敵人搜身說出“革命不是為著發財”的毅然﹔我們可以感受到,重慶白公館、渣滓洞中革命者對敵人威逼利誘拒絕的堅定。這些都折射了中國共產黨人為國為民的情懷與選擇。人究竟應該怎樣活著,應該以一種什麼樣的理念去認識世界,這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核心內容。秉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共產黨人堅信沒有剝削、平等自由的共產主義社會一定會到來,所以以此作為自己的終極目標,終其一生為信仰的實現而奮斗到底。

第三,隻有堅守紀律規矩,才能保証中國共產黨人為初心奮斗時不開小差,奮斗到底。中共二大通過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指出:“凡一個革命的黨,若是缺少嚴密的、集權的、有紀律的組織與訓練,那就隻有革命的願望,便不能夠有力量去做革命的運動。”紀律與規矩為革命黨奮斗提供了保証,也能為個體共產黨員在堅守初心保駕護航。書中的“主角”也是中國革命史的“主角”——毛澤東在十年土地革命時期遭到三次大的打擊,面對組織錯誤的處分,毛澤東隱忍著巨大的委屈,因為他非常清楚,在馬克思主義政黨體系中,作為個體的共產黨員必須遵守紀律規矩,自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不能因自己的委屈而置黨的團結統一於不顧。古人說:“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在一個強調組織紀律的政黨中,作為個體的黨員必須在嚴肅的黨內生活中鍛造黨性,培養組織紀律意識,養成個人服從組織的政治自覺,隻有這樣,才能在關鍵時刻站得穩、立得住、行得端,才能永遠保持初心,為革命奮斗到底。

第四,隻有在頑強意志支撐下,才能經受住各種考驗,正確選擇,堅持到底。中國共產黨從一成立就面臨著各種荊棘與險阻,中國共產黨人也明白在險惡環境中為實現理想就需要不懈奮斗,甚至可能因為捍衛理想而獻出生命,而頑強意志正是他們在奮斗道路上的重要支撐與保証。從《初心與抉擇》選取的案例中,大多都能見到頑強意志支撐下的堅持。即便知道張作霖可能動手,李大釗依然堅持“鎮守”北京,隻因北京的革命事業需要人去做﹔毛澤東三落之時,憑著頑強的意志支撐挺了過來﹔重慶白公館、渣滓洞裡的革命者,隻要他們寫份自白書或者在悔過書上簽個字,就能活下去,但是他們忍受著非人的折磨,誓死不屈,最終為信仰而死。這些共產黨人因為信仰的高遠與美好而選擇了信仰,也因為信仰的純粹而更加堅定。他們無畏犧牲,勇於獻身,展現了革命者靈魂和信仰的忠貞之美。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進行中走到最后,這是本書所要強調的

史為磊:當前,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過程中,每一位共產黨員都要不忘革命先輩的奮斗歷史,不忘共產黨人的根本,不忘入黨時的初衷。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不忘革命先輩艱苦奮斗的歷史,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不忘歷史、不忘初心”。回望革命先輩浴血奮戰的歷史,就是要讓我們從中汲取奮斗的力量,繼承和發揚先輩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從而在新時代走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

不忘共產黨人的根本,牢固樹立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我們要固的本,就是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這就要求每一名共產黨員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掉信仰,不能丟棄理想,不能丟失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不忘入黨時的初衷,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不論時代如何變化,每一位共產黨員都不能忘記入黨的初衷,要時刻牢記入黨宣誓時的錚錚誓言,時刻牢記入黨為了什麼,入黨追求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國廣大共產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每一位共產黨員都應該勇於承擔這份歷史重任,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錚錚誓言,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宏偉大業中實現人生價值。

(責編:曹淼、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