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八女投江:寧死不屈的巾幗戰士

王建威

2019年07月29日08:3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八女投江:寧死不屈的巾幗戰士

  初冬時節,牡丹江的支流——烏斯渾河在漫漫草木枯黃中靜靜流淌。“烏斯渾”是滿語,有凶狠的河流之意。80多年前,這條裹挾著侵華日軍罪惡子彈的凶狠之河,吞噬了8位寧死不屈的英雄女兒。而今,“八女投江”紀念碑矗立在烏斯渾河東岸,透過歷史的塵煙,深情凝望著這片承載過血與火的土地鍛鑄出的富饒與祥和。
  抗日戰爭時期,以冷雲為首的東北抗日聯軍8名女官兵,在頑強抗擊日本侵略軍的戰斗中投江殉國,表現了中華民族同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在人民群眾中廣為傳頌。她們是第2路軍第5軍婦女團的政治指導員冷雲,班長胡秀芝、楊貴珍,戰士郭桂琴、黃桂清、王惠民、李鳳善和被服廠廠長安順福。
  冷雲,原名鄭志民,1915年生,黑龍江省樺川縣人。1931年入樺川縣立女子師范學校讀書。“九一八”事變后,她積極參加抗日救國活動。193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佳木斯從事秘密抗日活動。1936年,她與具有愛國思想的吉乃臣(后改名周維仁)加入東北抗聯第5軍,后經組織批准兩人結為革命伴侶,志同道合,共同進行抗日斗爭。冷雲先在軍部秘書處做文化教育工作,后調到第5軍婦女團擔任小隊長和指導員。1938年夏,冷雲強忍丈夫英勇犧牲的巨大悲痛,告別剛剛出生兩個月的嬰兒,隨第5軍第1師部隊西征,任婦女團政治指導員。
  在西征隊伍中,婦女團的戰士們和男戰士一樣跋山涉水,英勇作戰﹔1938年7月12日參加了攻打樓山鎮戰斗。是年10月上旬,隊伍在牡丹江地區烏斯渾河渡口與日偽軍千余人遭遇。已行至河邊准備渡河的婦女團上述8名成員,為掩護大部隊突圍,毅然放棄渡河,在冷雲率領下,分成3個戰斗小組,與日偽軍展開激戰。她們主動吸引日偽軍火力,使部隊主力得以迅速擺脫敵人的攻擊,但她們卻被敵人圍困於河邊。
  在背水作戰至彈盡的情況下,面對日偽軍逼降,女戰士們誓死不屈。冷雲堅定地對大家說:“同志們,我們是共產黨員、抗聯戰士,寧死也不做俘虜!為祖國的解放而戰死,是我們最大的光榮!”她們毀掉槍支,挽臂涉入烏斯渾河,高唱著《國際歌》,集體沉江,壯烈殉國。犧牲時,她們年齡最大的冷雲23歲,最小的王惠民才13歲。
  (摘自2018年11月11日《人民日報》)

 

(責編:曹淼、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