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艾思奇:誠心誠意做學問

王恩寶 謝長山

2019年07月31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艾思奇:誠心誠意做學問

  艾思奇是我國著名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家、教育家和革命家。他一生致力於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特別是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研究、教育、傳播方面,作出了卓越貢獻。他獨立思考、刻苦研究、嚴謹治學,被稱為“人民的哲學家”。毛澤東曾說:“艾思奇是好哲學家,好就好在老實忠厚,誠心誠意做學問。”
  服務大眾 學習大眾
  理論隻有被群眾掌握,才能煥發出巨大力量。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用,使其為人民大眾所掌握,是一件具有重大意義的開拓性工作。艾思奇認為:“我們這個國家能有機會受教育的人不多,特別是廣大勞動人民。我們寫文章,做工作,一定要把這些人當作我們的對象。”為此,他堅定地開始了新哲學通俗化的探索實踐。1934年,艾思奇寫出《哲學講話》(后改名為《大眾哲學》),成為實踐哲學大眾化的開端。這本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入門書”,用鮮活貼切的生活實例、通俗生動的語言和別開生面的形式,闡述了新哲學的基本原理,一掃以往哲學艱深玄奧的色彩,使新哲學開始走進人民大眾。《大眾哲學》適應革命斗爭需要,啟發引導人們追求真理、探尋改造中國與世界之路,起到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啟蒙作用。許多青年在其影響下走上革命道路。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為提高人民群眾的政治覺悟和馬克思主義水平,決定開展學習社會發展史活動。艾思奇全力投入這項工作。他在《學習》雜志創刊號上發表《從頭學起》一文,指出:全國人民為了掌握思想武器,要經過這一學習、教育,系統地掌握幾個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他還寫出《歷史唯物論——社會發展史》一書。艾思奇在理論研究和宣傳方面的建樹,對於20世紀50年代青年知識分子確立正確世界觀和人生觀,全身心投入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服務勞動人民,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艾思奇始終心系群眾。他在工農群眾面前,是一個很謙遜的學生。新中國成立后,他多次下鄉、下廠,一方面向工農群眾學習,一方面繼續致力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宣傳普及工作。1958年在天津,他多次到工人群眾中演講,並認真總結工人學哲學的經驗。1965年,他兩次到北京郊區農村參加“四清”運動。雖然當時他已患有較重的高血壓和心臟病,但他認為這“是深入實際,鍛煉自己的好機會”,並堅持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
  實事求是 聯系實際
  艾思奇一生最喜歡的格言是“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艾思奇緊緊把握這一精髓,十分重視將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與中國國情相結合,以說明中國實際問題,總結中國共產黨歷史經驗,並升華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的哲學基礎。
  艾思奇始終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原則和方法。他常講,理論工作者不論講課或寫文章,都要努力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則分析研究說明和解決實際問題。他在自己的哲學理論工作中,始終堅定不移地堅持哲學理論的中國化、現實化。他認為,哲學的中國化、現實化不是書齋課堂裡的運動,不是濫用公式的運動,而是要從實踐中吸取哲學的養料,發展哲學的理論。要根據每一時期的經驗,不斷地豐富和發展理論,而不是把固定了的哲學理論,當作支配一切的死公式﹔要把這一發展的哲學理論拿來應用,指導思想行動。艾思奇的觀點和學風,充分顯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真諦。
  在延安整風運動中,艾思奇針對自己偏重理論、聯系實際不夠的缺點,嚴格剖析自己,認真作自我批評。整風期間,他有針對性地寫出《“有的放矢”及其他》《不要誤解實事求是》《學習觀念的革新》《主觀主義的來源》《一往無前》《關於唯物論的幾段雜記》《怎樣改造了我們的學習》等文章。他指出:“這一運動教育了廣大的共產黨員和革命工作干部,我自己在這個運動中也受到了很多的教育。在這些教育的幫助下,開始認識和改正了自己許多知識分子的缺點。”
  1958年,艾思奇發表題為《破除迷信,立科學,無往不勝》的文章,一方面贊揚群眾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另一方面又特別強調必須採取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他指出:“破除迷信后一定要立科學,而一點也不能離開科學,沖天的干勁一定要與實事求是的精神結合起來,是我們一條重要經驗。”
  解放思想 不懈探索
  堅持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要求不斷解放思想、不懈探索。艾思奇探索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過程,就是解放思想、不斷創新的過程。他在學術研究中,從不隱瞞自己的觀點、人雲亦雲。1950年,在清華大學講授對立統一規律時,艾思奇提出基本粒子不基本、仍然可分的觀點。但一些物理學教授依據當時的專業知識,堅持認為基本粒子不可分,有人甚至認為艾思奇不懂自然科學。后來的科學發展証明,艾思奇的觀點是正確的。作為一名哲學工作者,能在物理學領域有如此創見,其中所體現的解放思想、追求真理的勇氣,正是理論創新與學術研究的第一要義。
  解放思想、不懈探索,需要兼容並蓄,虛心聽取不同意見。艾思奇始終以平等討論問題、樂於接受正確意見的態度對待不同的看法和觀點,他相信隨著實踐的發展,真理會越辯越明。一次,在北京大學的學習討論中,發生了關於形式邏輯是不是形而上學的爭論。艾思奇最初主張形式邏輯是形而上學,有的學者則認為二者不是一回事。經過反復辯論,大家取得共識,艾思奇虛心接受了形式邏輯不是形而上學的觀點。這種虛懷若谷、海納百川的風范深為哲學界所稱道,其學風值得后輩學人傳承弘揚。

(責編:曹淼、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