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共產黨員應該具備更高的標准條件

——讀劉少奇《為更高的共產黨員的條件而斗爭》

王鳳青

2019年07月31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共產黨員應該具備更高的標准條件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成為了執政黨,自身建設面臨的任務非常艱巨。為此,黨中央於1951年3月28日至4月9日召開了第一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劉少奇在這次會議上作了《為更高的共產黨員的條件而斗爭》的重要報告。報告分析了部分黨員不夠黨員標准條件的原因,提出在發展新黨員時要提高標准條件,並針對不夠標准條件的黨員提出了具體的改進措施。
  為什麼一些黨員不夠標准條件
  在報告中,劉少奇指出,我們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政黨,但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為部分黨員不夠或不完全夠共產黨員的標准條件。之所以造成這種現象,在他看來,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大部分是由於在過去接收黨員時降低了條件”﹔二是在黨內對於黨員的教育工作不夠,“沒有盡力把這些不夠標准的黨員提高到適當的標准上面來”。
  就第一方面來看,劉少奇著重指出:“在過去接收黨員時,有些地方降低了黨員的條件。”但與此同時,他又提出:“這是不是一種帶原則性的錯誤呢?”他認為,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從來不允許把黨員的條件降低到普通群眾的水平,從來就從原則上要求作為工人階級先鋒隊的黨員必須具有比普通群眾更高的覺悟和堅定的革命意志。部分地方組織在過去接收黨員時,降低了黨員的條件,“顯然是違背了列寧主義的這項原則”。他具體分析了地方黨組織犯這種錯誤的原因,主要是黨的高級領導機關對於接收黨員的工作沒有實行嚴格的控制與檢查,也沒有把這項原則在黨內說清楚,從而使地方黨組織接收黨員時,“在某些地方、某種程度上陷於一種自流的狀態”。
  就第二方面來看,劉少奇提出了補救辦法,就是加強對這部分黨員的教育。他認為:“隻要我們以后加強教育,其中會有一些人達到標准的。”由於對黨員的教育不夠,部分黨員跟不上形勢的發展,“不願或者不能在新的形勢下擔負新的革命任務”,落后了,喪失了黨員的條件。對於這些黨員,通過教育,“有一些人還是可以教育好的”。
  提高黨員的標准條件
  劉少奇認為,新中國成立后,提高共產黨員標准條件的要求更為迫切,“必須把黨員的條件提到盡可能的適當的高度”。之所以如此,主要是黨面臨的客觀環境發生了變化。
  劉少奇指出,在革命戰爭年代,有些地方組織接收黨員時雖然降低了標准條件,但那時加入黨組織的人,要擔負遭受反動派迫害的危險,因此,“落后分子、投機分子、反動分子自然就不來或很少來加入共產黨”。而今天共產黨成為了執政黨,加入黨組織,不但不需擔負什麼艱險,而且可以獲得個人的許多保障及榮譽、地位等,在此情形下,“落后分子、投機分子、反動分子就會希望加入我們黨,而且有不少的壞分子積極地要鑽入我們黨內來”。為此,他著重指出,“客觀的自然的限制沒有了,如果我們又不在主觀上加強限制”,不更加提高黨員的標准條件,就會有大批落后分子、投機分子、反動分子混入到黨內來,這對於黨“是一種嚴重的危險”。
  與此同時,劉少奇還指出,隨著中國革命的勝利,廣大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已經能夠自由接觸與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通工人和勞動人民的覺悟程度由此大大提高,一些非黨的革命者和共產主義者的覺悟程度和革命積極性甚至已經超過了部分黨員,這就要求,“在以后接收新黨員時能夠更加提高黨員的條件”。
  第一,接收的新黨員“必須是成分好,歷史清楚,對黨忠誠,有實際的階級覺悟並表現積極,又懂得共產主義與共產黨的事業,願意遵守黨綱黨章的人”。
  第二,接收新黨員時要嚴格程序,“必須經過考察,經過教育”。根據劉少奇的提議,這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通過了共產黨員的八項標准,較為重要的有:了解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奮斗目標,具備堅定的革命意志,嚴格執行黨的決議,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群眾的公共利益,採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努力提高自己,與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等。這就使黨員的標准具體化,也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對於不夠條件的黨員如何辦
  提高了黨員的標准條件后,新接收的黨員問題不大了,但對於已經入黨標准條件不夠的黨員如何辦呢?對於這一問題,劉少奇提出了自己的獨到認識。
  他指出,對於不夠標准條件的黨員要採取不同的措施。“過去沒有考察清楚的,應在整黨中考察清楚”“教育不夠的,應該補課,給以教育,以便提高他們”。他認為經過考察教育,“現在不夠條件的黨員,會有相當一部分在將來可以夠條件”。至於那些不願補課,或補課后仍然不夠條件的黨員,“如果是壞分子,就應清除出黨”,“如果不是壞分子,也應分別地為他們作出適當的結論,具體指出他們在哪些方面不夠條件,並請他們退黨”。對於那些不願退黨願繼續做黨員的人,“可以向他們提出要求,等候他們一個時期。過了這個時期以后,再審查他們的問題,如果仍然不夠條件,可以再次請他們退黨”。
  劉少奇認為,對於不夠條件的黨員採取這樣的措施,“一方面是要保持黨的嚴肅性,另一方面又不要和他們傷感情”。不這樣做,“就不能保持黨的嚴肅性,就要影響好黨員,也會在群眾中留下不好的影響”。與此同時,“採取教育和忍耐等候的辦法,照顧他們的要求,不傷他們的感情”,“也是有必要的”,對他們採取簡單粗暴的方法去處理,“也是不對的”。這樣既堅持了黨性原則,也體現了方式方法的靈活性。
  在紀念劉少奇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了劉少奇一生對黨、國家和人民的巨大貢獻,並指出他提出的共產黨員標准的八項條件和“為更高的共產黨員的條件而斗爭”這一重要論述,對於黨在執政條件下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作了積極探索。在2018年7月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此情形下,重溫劉少奇的這篇重要報告,對於堅持和發揚黨自身建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具有重要的啟示和借鑒意義。

(責編:曹淼、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