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色講解員:點燃你心中的一團火

韓業庭

2019年07月31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色講解員:點燃你心中的一團火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運動中,無數家庭作出了犧牲,其中毛澤東家中的六位親人,為了實現革命目標先后光榮犧牲。”

“遵義有座‘紅軍山’,‘紅軍山’上有座‘紅軍墳’,‘紅軍墳’前有一尊‘紅軍菩薩’雕像。直到今日,當地人要是有親人患病,都要來祭拜這位‘菩薩’,祈求得到保佑和庇護。”

“在1998年那場與洪魔的斗爭中,解放軍將士高呼‘誓與大堤共存亡’的豪言壯語,用血肉之軀保護了大堤的安全,他們中的一些人卻永遠消失在洪水中。”

7月18日,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工作總結交流活動在京舉辦。來自湖南韶山、貴州遵義、江西南昌、陝西延安等地的紅色旅游講解員代表現場進行講解示范。一個個感染人、教育人的紅色故事,將人帶回到過往的崢嶸歲月中,讓在場的每個人都受到了一次紅色故事的洗禮。

紅色旅游講解員作為傳遞紅色文化的形象大使、宣傳大使和紅色精神的傳播大使,是紅色旅游的重要元素。每個講解員都是一顆星火,他們用自己的力量點燃了很多人的內心﹔他們講述的紅色故事加在一起,構成了中國革命和民族精神的圖譜。

1.紅色故事講述者的隊伍日益壯大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游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而把這個生動課堂與游客連接起來的正是講解員。

為此,2018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在湖南、江西、上海,以及貴州遵義、陝西延安試點推進五好講解員建設,提出了“政治思想好、知識儲備好、講解服務好、示范帶頭好、社會影響好”五項核心標准。在7月18日總結交流活動中,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試點單位確定的75名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

相較於我國豐厚的紅色歷史資源和數量龐大的紅色旅游景點,目前紅色旅游講解員的數量還比較少,尤其在基層。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池紅介紹,為了配齊配強紅色講解員隊伍,江西建立了以紅色旅游講解員、紅色導游、紅色培訓老師、“五老”(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師、老戰士、老專家)等為對象的紅色講解員人才數據庫,著力解決基層紅色講解員不足的問題。比如,井岡山組建紅色旅游講解、紅色培訓教學評審委員會,規范講解員培訓﹔興國縣遴選60名教師,經過培訓綜合考核,頒發紅色研學導師証,作為紅色講解員后備力量。

紅色旅游講解員僅靠專職遠遠不夠,很多地方都把發展兼職講解員作為破解人員缺乏的一條捷徑。在這方面,湖南省實施推進“百千萬”培訓工程,在重點抓好100名“五好講解員”的同時,培訓了1000名志願者。上海也建立了一支以大學生、高中生為主要力量的志願講解隊伍,主要為中小學生講述黨的誕生地的故事。比如,今年上海推出研學項目“話說一大——聽00后講建黨故事”,那些學生講解員用自己的方式,向同齡人講述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紅色故事感染著人、激勵著人,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自願加入到紅色故事的講述中。在福建長汀,一名烈士后代自願做紅色文化義務講解員,多年來堅持在紅軍橋上向人們介紹當地紅軍長征的故事﹔在距離鬆毛嶺保衛戰不遠處的村子,一名90多歲的老人在祖屋自費籌建了一個“紅色家庭展”,“在剩余的生命裡,我要把發揚傳承紅色精神當作自己唯一的使命”是這位老人簡單而又質朴的想法﹔紅旗渠“渠三代”牛琳琳如今也加入到紅旗渠志願講解員的隊伍中。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人的加入,讓紅色講解員的隊伍不斷壯大,讓紅色基因傳承有了更多載體。

2.打造觀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講解模式

背著藥箱的紅軍衛生員、抱著孩子的村民、扛槍追擊的國民黨士兵……這不是影視作品或舞台劇中的橋段,而是遵義市紅色旅游講解員集體講演紅色故事《紅軍“菩薩”》的場景。

在7月18日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工作總結交流活動上,遵義市紅色旅游講解員集體的一位講解員以畫外音的方式進行講述,另外一些講解員用肢體語言在台上進行展示,配合著多媒體視頻、音效,將紅色故事發生時的場景,向觀眾進行了立體呈現,實現了紅色故事講述與創新藝術表達的相逢。

紅色故事能否打動人、感染人,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講得好不好,而要把紅色故事講述好,的確需要不斷創新講述形式。

據西柏坡紀念館講解員劉曉曉介紹,為激發游客的參觀興趣,他們成立了講解員藝術團,嘗試在講解中唱民謠、打快板,還編排了《新中國從這裡走來》《偉人風范》《英雄河北》等紅色主題劇目。每逢參觀旺季,講解員藝術團會為留宿西柏坡的觀眾奉上講解﹔在參觀淡季,他們主動走出去,到北京、天津、河南、山西、山東等地進行講演。通過把講解藝術化,劉曉曉所在的西柏坡紀念館講解員藝術團,已經講解演出2000余場,觀眾多達250萬人次。

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則把紅色講解與情景黨課結合起來。他們與解放日報、上海人民廣播電台合作打造《初心與使命》情景黨課,讓講解員參與創作編排,通過不同場景和故事的串聯,聲情並茂地講述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情景黨課、專題黨課、電影黨課、評彈黨課等為基本架構的“初心”教育課程體系。

隻有把紅色故事講出時代內涵,才能引起當下人們的共鳴。池紅介紹,江西依托南昌大學、井岡山大學等高校設立紅色旅游創新發展研究基地加強理論研究,並以井岡山、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等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為題材,編寫接地氣的紅色經典景區講解詞,讓講解內容不再那麼枯燥乏味。

3.做紅色文化忠實的傳播者

江西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五好講解員周甜說:“紅色旅游肩負著重要的教育功能,講解員也要達到更高標准的要求。‘五好’要求是對以往要求的總結和提升,為廣大講解員未來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方面是對紅色講解員的高要求,另一面講解員群體普遍比較年輕,待遇不高,人員流動性較大,很多人認為講解員是“吃青春飯”。如何穩定講解員隊伍、提升講解員群體素質,是一個現實而迫切的問題。

貴州省遵義市文體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程曉秋說,為了穩定講解員隊伍,激發講解員的學習培訓動力,他們聯合人社部門,開展講解員職稱評定工作並努力提高講解員的待遇,同時探索在四渡赤水紀念館實行事業編制管理,以破除講解員工作是“吃青春飯”的偏見和誤區。

池紅介紹,為了激發紅色旅游講解員隊伍的活力,江西採取了更多“正向激勵”的措施,如對確定的省級五好講解員,擬每年給予一定資金獎勵,三年為一個周期,同時要求市、縣及紅色旅游企事業單位設立相應的配套專項獎勵。同時,在各紅色旅游企事業單位設立五好講解員示范崗,對確定的五好講解員,在職務晉升、學習培訓等方面給予優先考慮。而為了提升講解員的素質,河北西柏坡紀念館形成了每周常態化訓練、每月開展形象塑造、每季進行業務培訓、每年開展講解員全員星級評定業務考核的多樣化內訓模式。

待遇固然重要,但信念更重要。“隻有我們自己心中有熾熱的情感追求,才能把紅色故事講述好,把紅色精神傳承好。”說這話的是延安楊家嶺革命舊址講解員馮博文,他言語中流露出滿滿的職業榮譽感和責任感。

馮博文每天都在講中學,在學中講,用情用心講述著每一個故事和人物,努力提升講解服務水平,這才得以在講解的時候娓娓道來,變背誦為交流,變灌輸為互動。正是這份堅守與執著,讓他從延安2000多名講解員中脫穎而出,成為首批“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

越來越多的講解員,在紅色故事的講述中,把紅色故事蘊含的強大精神力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紅色故事的精彩講述者、紅色精神的生動詮釋者、紅色文化的忠實傳播者。楊曉璐是安徽金寨縣革命博物館的一名講解員。金寨紅軍廣場總面積25萬平方米,每次楊曉璐一圈講解下來,快則一個半小時,慢則兩個小時。節假日旅游高峰,她最多一天要連講7場,“到最后,嗓子都啞了”。楊曉璐坦言,曾一度想“逃離”。可隨著一次次講解,她對那段烽火歲月和革命歷史的感情日益加深,覺得越來越離不開紅色講解員的崗位。(本報記者 韓業庭)

(責編:曹淼、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