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克農:秘密戰線上的傳奇將軍

2019年07月31日18: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李克農:秘密戰線上的傳奇將軍

新華社合肥7月31日電(記者鮑曉菁)伴隨《歌唱祖國》的嘹亮歌聲,安徽巢湖炯煬鎮的鎮中心小學、烔煬文化園、烔煬老街、月亮灣、李克農故居、扶貧產業園等在“快閃”鏡頭前一一呈現——近日,巢湖炯煬鎮舉辦“紅色快閃”活動,每個場景都充分展現了烔煬在文化、旅游、工業、農業以及教育方面蓬勃發展的景象。這裡正是“傳奇將軍”李克農的家鄉。

李克農,1899年出生於安徽蕪湖。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長期在情報和保衛等特殊戰線上工作,以頑強的斗志和靈活的工作方法,出生入死,屢建奇功,在緊急關頭保衛了黨中央的安全,在關鍵時刻向黨中央提供了決策性情報,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因此被譽為“傳奇將軍”。

1929年,李克農受黨派遣與錢壯飛、胡底一起,打進國民黨特務首腦機關,任特別黨小組組長。1930年,李克農調中央特科工作,從此國民黨CC組織的秘密經李克農小組有領導有計劃及時掌握。1931年4月,中央特科負責人顧順章被捕叛變,敵人企圖利用顧順章將我黨中央在上海的機關一網打盡。在這千鈞一發的危急關頭,李克農得到錢壯飛派人送來的情報,設法報告了黨中央,為保衛黨中央和地下黨組織的安全做出了貢獻。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李克農參與了蘇區和紅軍的政治保衛工作建設,參加了二萬五千裡長征,先后擔任國家政治保衛局執行部長、紅一方面軍政治保衛局局長、紅軍工作部部長。

1935年,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后,李克農受命作為我黨代表,深入東北軍開展聯絡工作,與張學良將軍舉行了秘密會談,為爭取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實現第二次國共合作做出了重要貢獻。

1938年冬,李克農奉周恩來指示去桂林建立八路軍辦事處,使我黨在西南一帶有了公開的代表機構和領導核心。在此期間李克農積極開展對國民黨桂系的統戰工作,團結各方人士,使桂林出現了一個較好的合作抗日的政治局面。

抗戰勝利后,李克農領導情報部門,為中央及時揭穿蔣介石提出重慶談判的和談騙局提供了重要依據。解放戰爭中,李克農指導黨的隱蔽戰線為配合軍事作戰,特別是對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的勝利發揮了重大作用。

新中國成立后,李克農歷任外交部副部長、中央軍委總情報部部長、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等職。1951年曾參加朝鮮停戰談判。1954年曾任中國出席日內瓦會議代表團代表。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獲一級八一勛章、一級獨立自由勛章和一級解放勛章。1962年於北京病逝。

李克農的故居位於安徽省巢湖市烔煬鎮中李村,是國家安全教育基地、安徽省十大紅色旅游景點之一,每年都會有無數人來此瞻仰“傳奇將軍”的英雄事跡。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