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雷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

2019年08月01日15: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雷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

  新華社長沙8月1日電(記者劉良恆)從長沙市岳麓區出發,沿著雷鋒大道向北行,大約經過三四公裡,看到一尊巨型雷鋒頭像藝術雕像,就到了雷鋒的家鄉——長沙市望城區。

  雷鋒,湖南省望城縣(今長沙市望城區)人。1940年出生,7歲淪為孤兒。新中國成立后,雷鋒獲得了新生。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他參加了兒童團。在小學讀書期間,他第一批加入中國共產主義少年先鋒隊。小學畢業后,他當過記工員、通信員、拖拉機手,1957年2月加入青年團。

  1958年9月,雷鋒響應國家號召,到遼寧鞍山當了一名推土機手。11月被分配到鞍鋼化工總廠洗煤車間工作。他工作積極,埋頭苦干,多次被評為“紅旗手”“勞動模范”“先進生產者”和“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出席了鞍山市青年積極分子代表大會。1960年1月應征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雷鋒是一位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他牢固地樹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為共產主義奮斗終生的遠大目標。他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祖國、忠於社會主義﹔以“釘子”精神擠時間刻苦學習黨的理論著作和科學文化知識,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以甘當“螺絲釘”的精神,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跡。連隊分配他當汽車兵,他努力鑽研駕駛技術,成為一名合格的汽車駕駛員。擔任班長后,他事事模范帶頭,帶領全班成為部隊先進集體。他對共產主義事業無限忠誠,熱愛人民群眾,熱愛集體,關心戰友,把“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樂,並身體力行,認真實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他生活節儉,省下的錢用來幫助受災群眾和家庭困難的戰友,並常常利用節假日和休息時間到部隊駐地附近為群眾做好事。他曾擔任校外輔導員,經常用自己的模范行動影響和激勵少年一代健康成長。他謙虛謹慎,從不自滿自炫,受到贊譽不驕傲,做了好事不留名。出差時,他一上火車就為旅客端茶送水,打掃衛生,群眾稱贊道:“雷鋒出差一千裡,好事做了一火車。”

  1962年8月15日,雷鋒在執行運輸任務時殉職。在部隊生活2年8個月,他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受嘉獎多次,被選為撫順市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雷鋒的模范事跡和高尚思想在軍內外產生巨大影響。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雷鋒班”。1963年3月5日,毛澤東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偉大號召。在廣泛持久開展的學習雷鋒活動中,全軍各部隊和全國各條戰線上涌現出大批雷鋒式的英雄模范人物。僅在雷鋒的家鄉湖南長沙望城區一地,就先后成長起姚建剛、郭德高等7名“中國好人”,“全國道德模范”周美玲,“時代楷模”望城區公安消防大隊,以及多名省市“道德模范”等。雷鋒精神培育著一代又一代新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煥發出更加燦爛的光彩。

(責編:吳兆飛、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