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讓跨越時空的蘇區精神永放光芒

——湘鄂西蘇區革命烈士紀念碑碑文敬讀

孫偉

2019年08月02日08: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讓跨越時空的蘇區精神永放光芒

  湘鄂西蘇區革命烈士紀念碑,位於湖北省洪湖市城區西南郊的湘鄂西蘇區革命烈士陵園內。紀念碑正面鑲嵌著“湘鄂西蘇區革命烈士紀念碑”十二個金色大字,碑座正方上鐫刻著紀念湘鄂西人民偉大功績和悼念英勇犧牲烈士的碑文,內容如下:
  湘鄂西人民在中國共產黨湘鄂西特委領導下,於一九二七年冬一九二八年春,在全國秋收暴動和南昌暴動影響之下,反對豪紳地主和背叛革命的國民黨政權,開展了武裝斗爭,建立了紅色游擊隊。一九二九年在江、石、監、沔地區建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六軍,在鶴、桑、慈、鬆、宜地區建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在鄂北襄、棗、宜、房、谷、均、鄖地區,鄂西興、歸、巴地區建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九軍。一九三○年四、六軍會合於公安,組成了中國工農紅軍第二軍團,由賀龍、周逸群同志統一領導指揮,形成了一支強大力量,配合全國紅軍攻勢,威逼武漢,對中國革命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由於武裝斗爭的開展,開辟了湘鄂西廣大的革命根據地,打倒了豪紳地主,分配了土地,建立了湘鄂西蘇維埃政權。一九三一年國民黨在帝國主義直接幫助之下,開始向蘇區和紅軍進行了殘酷的進攻,紅軍主力擊退了五次圍攻於一九三五年北上抗日,離開了湘鄂西根據地到達陝北。根據地的人民,在遭受了嚴重摧殘之后轉入地下,仍然堅持著英勇不屈的斗爭。在抗日戰爭中,湘鄂西人民又在中國共產黨鄂予邊區黨委領導下,展開了英勇的抗日戰爭,建立了襄南和襄西的抗日根據地。同時,黨中央於一九四四年從延安又派來了八路軍,加強了當地人民的革命斗爭。一九四五年八月日寇投降后,國民黨反動派發動了反共反人民的內戰,新四軍第五師主力被迫北上,根據地人民再次遭受了反動派的摧殘。一九四七年劉鄧大軍南下后,湘鄂西人民在中國共產黨江漢區黨委領導下,部份的恢復了革命根據地,直至解放戰爭勝利。
  在幾次偉大的革命戰爭中,湘鄂西的人民有成千上萬的優秀兒女英勇地犧牲了。其中如周逸群、魯易、柳克明、萬濤、彭之玉、崔琪、劉紹南、彭國才、段德昌、段玉林、周小康、賀錦齋、王炳南、黃大鵬、吳先洲、李兆龍、劉革非、李福、戴補天、魏遲均、陳相波、屈陽春、朱立文、雷天明、許猛等先烈人物。
  為紀念湘鄂西人民的偉大功績和悼念英勇犧牲的烈士,以立此碑。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湘鄂西蘇區革命烈士紀念碑是除了北京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外,唯一由國務院題寫碑文的地方革命烈士紀念碑,從而更顯得彌足珍貴,意義非凡。
  (一)
  湘鄂西蘇區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割據范圍最大的三塊根據地之一,是參加長征的紅軍三大主力之一——紅二方面軍的發源地,為最終奪取全國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湘鄂西蘇區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影響和策應了全國革命斗爭的開展,並積累了頗具特色的經驗。毛澤東曾將其總結為“賀龍式”根據地,並高度評價“紅軍時代的洪湖游擊戰爭支持了數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帶能夠發展游擊戰爭並建立根據地的証據”。
  基於湘鄂西蘇區的重要歷史地位,國務院於1957年12月為洪湖革命烈士紀念碑撰寫碑文,並撥專款立碑。1957年12月25日在洪湖新堤城區文泉大道光榮院內舉行奠基典禮,佔地面積約20畝左右,1958年1月紀念碑落成。當時碑高7.7米,碑的正面是“洪湖革命烈士紀念碑”九個隸書大字,右側面是賀龍元帥的“革命烈士們的業績鼓舞著我們永遠前進”題詞,左側面為國務院撰寫的碑文,背面是毛澤東高度評價洪湖游擊戰爭的論述。紀念碑后面建有一座小型“革命文物陳列館”。紀念碑雄偉肅穆,聳立於青鬆翠柏之中,是當時洪湖人民緬懷湘鄂西蘇區革命先烈的主要紀念地。
  隨著洪湖市政建設的不斷發展,1977年經湖北省政府批准,決定新辟陵園,建“湘鄂西蘇區革命烈士紀念碑”,並沿用國務院撰寫的原碑文。可見,湘鄂西蘇區革命烈士紀念碑是從洪湖革命烈士紀念碑演變而來,兩者一脈相承。建兩塊碑的目的都是為了紀念革命先烈,勿忘新中國成立的來之不易,及教育子孫后代繼承革命先烈的遺志。
  (二)
  1978年10月,在洪湖城區西南郊長江之濱動工興建湘鄂西蘇區革命烈士陵園,1984年11月10日正式落成。陵園主體建筑有賀龍元帥銅像、四柱牌坊、烈士紀念碑、革命歷史館、革命烈士館、將軍墓等,佔地面積606畝,四周長度6300米。位於陵園中心的紀念碑,在園內其他建筑的襯托下,顯得更加巍峨壯觀、高大挺拔。
  紀念碑重達4200余噸,碑高27.6米,代表著湘鄂西蘇區革命斗爭是1927年6月開始的。碑身為花崗岩砌成,正面向北,碑名主要是仿魯迅先生字體臨摹而成﹔背面向南刻著賀龍元帥生前題詞“革命烈士們的業績鼓舞著我們永遠前進”。碑身東西兩側刻有五星、稻穗、紅旗、黨徽組成的裝飾圖案,圖案為金色,代表著希望﹔金色稻穗環繞在黨徽四周,左右兩邊還有紅旗,象征著工人階級領導的工農聯盟取得了革命的勝利。
  (三)
  湘鄂西蘇區革命烈士紀念碑碑文,概述了湘鄂西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了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進行的艱苦卓絕的斗爭。碑文共計800余字,主要有三層含義。
  首先,回顧了湘鄂西蘇區的創建、發展到最后喪失的歷史。湘鄂西蘇區創建於1927年底,后不斷發展壯大,在鼎盛時期人口約370萬,擁有主力紅軍3萬人、地方武裝20萬人及50余縣的紅色政權,自1931年起先后打破了國民黨五次圍攻。1935年打著北上抗日的旗幟撤離根據地,經長征最終到達陝北。
  其次,勾勒了主要割據區域和主力紅軍概況。湘鄂西蘇區以洪湖地區為中心,由湘鄂邊、洪湖、巴興歸、鄂北、鄂西北、荊當遠、鬆枝宜和洞庭湖特區等八塊根據地所組成,主力紅軍是賀龍、周逸群領導的由紅四、紅六軍組成的紅二軍團。
  最后,列出了25位主要烈士的名單。湘鄂西蘇區走出了元帥賀龍、大將許光達、上將賀炳炎等67位開國將帥,也犧牲了近20萬革命先烈。在此特別寫出周逸群等25位革命烈士的名字,極為罕見,告誡后人要緬懷革命英烈,發人深省。
  在賀龍、周逸群等的領導下,不僅在創建蘇區的過程中積累了寶貴的斗爭經驗,而且帶領廣大軍民踐行了偉大的蘇區精神,如表現出威武不屈、臨死不懼的革命氣概﹔根據實際情況,較早實行了正確的經濟政策,有力打破了敵人的經濟封鎖﹔高度重視反腐倡廉工作,制定了“做個好黨員”的“十條標准”,注意發揮廉政歌謠對反腐倡廉的引導作用﹔主要領導人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賀龍謝絕做新衣,周逸群不動一塊銀圓﹔在中國革命史上開創了水上游擊戰爭的光輝范例,並成為全國唯一一塊建立在河湖港汊地帶上的水上革命根據地等。蘇區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

 

(責編:曹淼、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