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要對得起這份榮譽!”──訪90歲高齡的老戰士史德山

2019年08月02日08:2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我要對得起這份榮譽!”

“史大爺您好,今天是‘八一’建軍節,又是您老的生日,我們專程給您老祝壽來了!”昨天中午,紅橋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有關負責人和雙環邨街道干部把一個特制的大蛋糕送到90歲高齡的老戰士史德山家中。精神矍鑠、身體矯健的史德山老人非常激動,對黨和政府給予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的老戰士無微不至的關懷,連連表示衷心感謝。

說起8月1日的生日來,史德山老人笑著告訴記者,“其實,小時候,我的具體生日是哪天自己也不知道。”原來,老人13歲時就是孤兒了,每天過著流浪兒的生活,15歲時在大街上被日本人抓去東北做勞工。1945年8月,擺脫日本人奴役的史德山參加東北人民自治軍,后改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並加入中國共產黨,走上了光明大道。為紀念這一難忘的日子,他把自己的生日明確定在“八一”建軍節這天。

走上革命道路的史德山,跟著部隊從沈陽打到海南島,先后參加了解放沈陽、四平、遼陽、錦州、遼西、天津、廣州和海南島等重大戰役,先后立大功2次、小功3次。記者發現,史德山老人臥室牆上懸挂的一件軍服上衣佩戴著9枚軍功章。“攻打遼陽時,為了炸毀敵人據守的城牆,在我之前已有3位戰友相繼犧牲了,還沒有完成任務,4人小組裡就剩我一人了。眼瞅沖鋒時間快到了,不等連長發令,我抱起炸藥包就沖上去了,敵人的機槍子彈掃射過來,我的小腿立時血肉開花,顧不上疼痛,我繼續往上沖,終於將城牆炸出個大窟窿,后面早已按捺不住的大批戰友嘩地一下就沖進城去……”史德山老人一邊動情講述戰爭的殘酷,一邊擼起褲腿給記者看小腿上深凹的槍傷痕跡。

從小在天津紅橋區長大的史德山老人,走南闖北多年后又回到紅橋定居。1990年從天津天寶工貿集團公司離休,老人賦閑在家不願呆著,主動要求到剛剛組建的居委會參加工作,被推選擔任居委會支部委員。這些年來,他參與並看著佳園東裡社區一點點發展變美起來。

“記得剛搬來時,周圍全是野草窪地,荒涼得很。一晃都住了30年了。先是通了自來水,接著通了燃氣,后又通了暖氣。”老人感慨地說,“這兒就是我家鄉,我很愛這裡的一草一木。”他對街道組織的清臟治亂行動非常支持,當社區居委會要求居民配合清理私搭亂建時,他二話不說,第一個帶頭把自家在一樓窗外搭建的儲藏家什的小屋拆掉,周圍鄰居看到后紛紛主動拆除清理了各自搭建的樓外屋棚或堆放的雜物。“您看現在,這小區干干淨淨、有花有草,環境建設得多好啊,周圍配套服務設施什麼都有,生活方便極了。”

史德山老人住的是一個小三室,沒有廳,與小兒子一家同居生活空間顯得很局促,但是他很知足。“比起那些為祖國解放犧牲的戰友來,我感到自己太幸福了。”老人幾十年來從不居功自傲,從不向黨組織和政府提條件,他很驕傲地說,“別看我年齡大了,可我耳不聾,眼不花,記憶力還很好。”他每天堅持看報、聽廣播,積極參加街道居委會組織老干部、老黨員、老同志的一些學習或公益活動,一方面豐富自己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了解掌握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確保思想不落伍。如今,在雙環邨街佳園東裡社區,誰見了史德山老人都挑大拇指。

“活著就要多做好事。現在年齡大了,老伴兒又患腦梗臥床不起需要照顧,我也干不了什麼大事了,那就從身邊生活中點滴小事做起,帶頭發揮一名革命老戰士、老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史德山老人堅定地說,隻有這樣才能不忘初心,才能對得起黨和政府給予自己的榮譽。(記者 何會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