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白乙化的《備忘錄》

桂星星

2019年08月02日08:3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白乙化的《備忘錄》

圖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內收藏的白乙化《備忘錄》手稿(部分)。

  這是抗日烈士白乙化生前的《備忘錄》手稿,長7.3厘米,寬13厘米,散頁,記錄了白乙化在工作和學習中的點滴感悟與收獲,不僅是晉察冀軍區步兵第10團(即冀熱察挺進軍第10團)發展歷程的見証,而且是執行冀熱察挺進軍“發展平北”戰略的重要物証。1990年,該手稿由原晉察冀軍區第10團政委吳濤的夫人耿真捐贈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2012年,被認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白乙化(1911年—1941年),遼寧省遼陽縣石場峪村人。因他好穿白衣,指揮作戰靈活機動,而且乳名為“小龍”,人稱“小白龍”。1929年考入北平中國大學預科,其間,他閱讀了《共產黨宣言》等大量進步書籍,193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后,白乙化回到老家遼陽,以教書為掩護,積極聯絡革命志士,組織抗日先鋒隊。1939年初,白乙化按照黨組織的安排,率抗日先鋒隊挺進平西,很快成為插在華北地區敵后的一把尖刀。不久,抗日民族先鋒隊與冀東抗日聯軍整編為華北人民抗日聯軍,白乙化任副司令員。

  1939年底,抗日聯軍改編為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10團,白乙化任團長。改編后他即率部參加了粉碎日軍對平西抗日根據地十路圍攻的戰役,屢次擊敗日軍。

  1940年4月,白乙化率部具體貫徹執行“鞏固平西,堅持冀東,開辟平北”戰略計劃中開辟平北根據地的任務,組建豐(寧)灤(平)密(雲)聯合縣。1941年2月初,白乙化被任命為平北軍分區副司令員。赴任前,他接到灤平縣日偽討伐隊向根據地扑來的情報,為了盡快殲滅這股敵人,白乙化立即做好戰斗部署,在密雲馬營西山一帶對敵進行伏擊。在這次戰斗中,白乙化不幸中彈犧牲,為祖國的民族解放戰爭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如他生前所說:“如能死在抗戰殺敵的戰場上,余願得償矣!”

  在《備忘錄》中,白乙化寫道:“面向群眾,組織工農成分革命者,堅苦的干,整理革命習慣,建(健)全自己影響旁人。破除太平觀念,積極每天工作,戰略的內線防衛戰,外線的進攻戰,農民等組織要靠長期抗戰來摧毀敵人,退卻是為了培養抗戰力量,以武力奪取最后勝利,為了反攻的准備……”“戰術的勝利,可以促誠(成)戰略的勝利,戰略的勝利,也可以促誠(成)戰術的勝利,鞏固部隊是保障戰斗的勝利。組織各級組織,嚴密檢查督促,上級替下級負責,干部在黨內生活及政治生活的重要。在偉大中堅苦學習,誠懇學習,虛心接受同志的批評……”從這些筆記中,我們能夠看出白乙化不僅是一名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的中國共產黨員,還是一名立場堅定,工作認真,善於學習的軍事領導。

  白乙化犧牲后,八路軍冀熱察挺進軍發表了《告全軍同志書》,對白乙化給予了高度評價:“他的犧牲不但是八路軍挺進軍的損失,而且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一個很大損失!損失了一個有豐富軍事經驗的優秀指揮員,損失了一個有著長期斗爭歷史的堅強的黨的干部,損失了一個曾為民族獨立而不屈不撓、艱苦奮斗的民族英雄”。

  斯人已去,精神長存。白乙化不畏犧牲的斗爭精神,以及熾熱的愛國情懷,將永遠銘刻在人民的心中。

  (桂星星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責編:曹淼、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