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司馬義·買買提:為保衛祖國戰斗到最后一刻

2019年08月02日18: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司馬義·買買提:為保衛祖國戰斗到最后一刻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日電(記者劉兵)在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退伍老兵艾買爾·依提和兒子艾尼瓦爾兩代人接力守護烈士陵園的感人事跡廣為傳頌。長眠於此的222名烈士中,就有艾買爾·依提的戰友、1963年被國防部授予“戰斗英雄”榮譽稱號的司馬義·買買提。

司馬義·買買提,維吾爾族,1940年出生,新疆英吉沙縣人,1960年7月入伍,生前任新疆軍區騎兵第3團機槍連班長,1962年10月27日在中印邊境西段自衛反擊作戰中為國捐軀。戰后,上級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並追記一等功。1963年4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授予司馬義·買買提“戰斗英雄”榮譽稱號。

1962年10月,司馬義·買買提隨所在部隊參加了中印邊境西段自衛反擊戰羌山口戰斗。1962年10月27日,司馬義·買買提和戰友們在副連長烏甫爾·木沙帶領下,乘汽車到喀喇昆侖邊防執行任務。突然,一串子彈從右前方的山腰間猛射過來。一股竄入我國領土的印軍,憑借居高臨下的地勢,向我軍瘋狂掃射。車廂板被打得木屑四濺,汽車右前輪被打穿,駕駛員身負重傷,倒在方向盤上。汽車拋了錨,戰士們完全暴露在一片開闊地上。

情急之下,副連長烏甫爾·木沙指揮士兵挪動駕駛室上的重機槍實施火力壓制,但被印軍火力壓得抬不起頭。為了保存力量,他隻好命令戰士們臥倒在車廂裡。這時,印軍更加瘋狂,槍聲越發密集,子彈像雨點似的飛過來。司馬義·買買提主動要求吸引印軍火力,以便戰友們移動重機槍腳架,調轉槍口反擊侵略者。他提著沖鋒槍,躍到車廂后端,挺起身子扣動扳機,朝印軍猛烈地射擊,消滅了正在發射的印軍迫擊炮手。果然,他的這一舉動,立刻吸引了印軍的全部火力,印軍輕重武器一齊向他射擊。

趁此機會,副連長烏甫爾·木沙迅速組織調轉重機槍。此時,一顆子彈穿過司馬義·買買提的右手腕,打進了他的左胸膛,鮮血直往外涌。他忍著劇烈的疼痛,繼續堅持戰斗。當戰友們要給他包扎傷口時,他推開他們,堅定地說:“快去調轉槍口,消滅敵人!”

正當司馬義·買買提換彈夾時,他的右肋又中了一顆子彈。射擊暫停了一下,印軍以為打中了他,就集中火力向駕駛室上調轉重機槍的戰士射擊。在這千鈞一發的危急關頭,司馬義·買買提全然不顧身負重傷,咬緊牙關,拼盡全力猛地站起來,端起沖鋒槍猛烈地向印軍掃射。印軍又慌忙集中火力向他開火,第3顆子彈又穿進他的右肋。這時,戰友們把架好的重機槍瞄准了印軍,火力壓得印軍不能動彈,全班戰士和及時趕到救援的戰友們一起全殲了這股印軍。

司馬義·買買提血洒昆侖、壯烈犧牲,為祖國獻出了寶貴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革命英雄主義凱歌。為永久紀念1962年10月在中印邊境西段自衛反擊戰中光榮犧牲的革命烈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新疆軍區決定修建葉城烈士陵園,2009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烈士陵園。

1970年,葉城烈士陵園整修后面向社會招聘管理員,艾買爾·依提毫不猶豫地辭了工作,帶著妻子和年幼的兒子艾尼瓦爾住進了陵園,他把對烈士的敬仰之情化為一種信念,用一生守護不朽的豐碑。2017年8月16日,73歲的艾買爾·依提因心臟病去世,艾尼瓦爾接過父親的“接力棒”,繼續擔任葉城烈士陵園守墓人。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