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濟南戰役:開創大城市攻堅的先河

李久峰

2019年08月05日08:2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濟南戰役:開創大城市攻堅的先河

  濟南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我軍全面進入戰略進攻,由華東野戰軍發起的第一次對堅固設防和重兵守備的大城市攻堅戰役。戰役從1948年9月16日發起至24日結束,歷時8天,全殲守敵10萬余人,活捉敵第二綏靖區司令王耀武。濟南戰役的勝利,嚴重打擊了蔣介石依托大城市的重點防御計劃,為爾后我軍發起淮海戰役進行戰略決戰創造了有利條件。同時還解決了我軍如何攻克大城市的現實問題,為解放戰爭后期的大城市攻堅作戰提供了寶貴經驗。
  攻濟打援,分工協作。濟南是國民黨的重要戰略要點之一,守敵有王耀武部的3個師9個旅另5個保安旅約10萬余人,以商埠、外城和內城構成3道基本防御陣地,形成東、西兩個守備區的堅固防御體系。同時,蔣介石還在徐州地區配置3個兵團約17萬人,隨時可對濟南進行支援解圍。綜合當時情況,華野首長提出三個作戰方案:第一,以少數兵力攻打濟南,將重點放在打援上,通過運動戰大量殲滅敵增援兵團。第二,集中主力首先攻佔濟南,以部分兵力阻擊北援之敵。第三,攻濟與打援同時進行,視戰場情況發展再有重點地區分兵力。中央軍委和毛澤東在對華野作戰方案反復研究、綜合衡量的基礎上,確定了“攻濟打援,分工協作”的戰役指導方針,並著重強調戰役的主要目的是奪取濟南,其次才是殲滅部分援敵,但是在戰役部署上如以多數兵力打濟南,以少數兵力打援敵,勢必因援敵過多不能取得攻濟的必要時間,導致攻濟不能成功。華野根據這一方針,最終確立了“既攻克濟南又殲滅一部分援敵”的戰役決心,以總兵力的44%,約14萬人組成攻城兵團,以總兵力的56%,約18萬人組成阻援打援兵團。實踐証明,正是此戰役方針和部署使配置在徐州地區的3個兵團始終不敢北上援濟,從而確保了我攻濟的勝利。
  立足險難、充分准備。中央軍委和毛澤東在給華野回電中指出:“攻濟打援戰役必須預先估計三種可能情況:一是在援敵距離尚遠之時攻克濟南﹔二是在援敵距離已近之時攻克濟南﹔三是在援敵距離已近之時尚未攻克濟南。你們應首先爭取第一種,其次爭取第二種,又其次應有辦法對付第三種。在第三種情況出現時,你們不但在兵力上,而且在彈藥和糧秣上均有辦法戰勝敵人。”華野根據上述指示,充分細致進行了戰役准備。首先是周密制定作戰計劃,以山東兵團全部加外線兵團一部組成攻城部隊,先期攻佔濟南機場阻敵空援,分割其外圍守敵而殲滅之,而后迅速突入縱深攻佔其內城及商埠,以便縮短攻城作戰時間﹔打援阻援部隊全部置於援敵正面,採取夾運河而設陣的部署,計劃阻敵20天以上而后適機殲滅部分援敵。其次是充分發動人民群眾,此役共動員了50余萬支前民工,一萬余副擔架,組成了12所野戰醫院,大批糧食、彈藥和軍需物資都按計劃運到戰區,有力保障了戰役的順利進行。魯中南、魯西南地區的民兵、地方武裝,一方面協助部隊阻擊援敵,一方面收集情報、排查阻擊逃竄之敵,配合主力部隊行動。同時,為策應華野的攻濟作戰,中野以一個縱隊直接支援華野阻援打援,另以部分兵力向徐州周邊要點發起攻擊,以此牽制徐州之敵不敢北援。
  東西對進、活用戰法。靈活運用戰法是濟南戰役取得勝利的重要因素。華野及山東兵團首長決定採取“四面合圍、東西對進、多路突破”的戰法,區分東西兩個攻城集團,從兩面進行鉗形攻擊。攻城西兵團由第十縱隊司令員宋時輪、政治委員劉培善統一指揮。攻城東兵團由第九縱隊司令員聶鳳智、政治委員劉浩天統一指揮。按照作戰預案,宋時輪指揮的西線集團為主攻,主攻方向是濟南機場,目的是盡快切斷濟南之敵與徐州的聯系,斷絕敵唯一賴以空援的通道。聶鳳智指揮的東線集團,按照部署擔負助攻任務,目的是以猛烈的攻擊從東線突破,牽制敵城內預備隊,配合攻城西兵團對敵形成兩面夾擊之勢。東西對進、多路突破的攻城戰法,使敵難以判明我主攻方向,城內預備隊也因此疲於東西兩面馳援,使守敵陷於顧此失彼的境地。在奪佔商埠、外城、內城3道防御陣地的戰斗中,攻城部隊還靈活採取穿插迂回、分割包圍、連續突擊、膠著殲敵等戰術方法,直搗敵第二綏靖區司令部等重要目標,打亂敵防御部署,使其自亂陣腳、慌亂潰敗。尤其是在攻克堅固城牆工事時,綜合運用炮火直瞄、人工爆破、近迫作業、兵力突擊相互協同、集中突破的戰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動員激勵、攻心瓦解。濟南戰役之所以取得偉大的勝利,重要原因之一是戰役中實施了強有力的政治工作。華野前委9月1日發出濟南戰役政治動員令,廣泛深入地進行政治動員,並提出“打到濟南府,活捉王耀武”“打下濟南城、解放全山東”等口號,極大地鼓舞和激勵了參戰軍民的戰斗熱情和必勝信心,對奪取濟南戰役的勝利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攻城作戰中,部隊邊打邊動員,邊打邊鼓動,始終保持著旺盛的斗志和飽滿的戰斗熱情。戰至23日,九縱73團受命於內城東南角進行攻擊,但遭敵殘部拼命抵抗,戰況異常激烈,雖4次攻擊受挫,但仍百折不撓,奮勇突擊,打退數倍之敵的拼死反扑,最終登上城頭鞏固擴大突破口,為后續部隊向縱深發展進攻創造了有利條件,戰后被授予“濟南第一團”的光榮稱號。此次戰役,我軍在加強自身動員教育、宣傳鼓動的基礎上,還特別重視對敵的政治瓦解工作。戰役展開前,華東局、華野領導就決定策動國民黨第96軍軍長兼整編第84師師長吳化文部起義,在其顧慮重重、猶豫不決的情況下,通過強有力的軍事打擊和政治攻心敦促,迫使其率所屬的3個旅兩萬余人向我投誠起義,將濟南飛機場及周邊防區移交攻城西線兵團,從而減少了我軍的戰斗傷亡,縮短了解放濟南的時間,加快了戰役的整體進程。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