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座時代精神的豐碑

——雷鋒墓碑碑文敬讀

王恩寶

2019年08月09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一座時代精神的豐碑

  

  雷鋒是上世紀我國知名度最高的英模典型之一。他從小孤兒出身,曾擔任地方政府的通信員、公務員及解放軍戰士。1962年,年僅22歲的雷鋒因公犧牲。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為他題詞並號召全國人民向雷鋒學習。雷鋒的名字家喻戶曉、響遍全國。在雷鋒生前部隊所在地遼寧省撫順市建有雷鋒紀念館。
  走進位於撫順市望花區的雷鋒紀念館園區,瞻仰雷鋒墓,可見墓碑背面鐫刻的碑文:
  雷鋒同志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沈陽部隊工程兵某部汽車運輸連四班班長。一九四零年十二月十八日生於湖南省望城縣一個貧農家庭。解放前,他一家親人相繼死去,雷鋒不滿七歲便成了孤兒。解放后,他積極參加土改斗爭。一九五六年高小畢業,先后在鄉人民政府和中共望城縣委當通訊員、公務員。一九五七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參加根治溈水工程中,被評為工地模范。一九五八年到鞍山鋼鐵公司當推土機手,三次被評為先進生產者,五次被評為紅旗手,十八次被評為標兵。一九六零年一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部隊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團營嘉獎多次。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一九六一年當選撫順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一九六二年八月十五日因公殉職,年僅二十二歲。一九六三年,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先后為雷鋒同志題詞,號召全國人民向雷鋒同志學習。雷鋒同志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雷鋒精神,永垂不朽!
  拜讀碑文,撫今追昔,可以深刻體悟弘揚雷鋒精神的深遠意義。
  (一)
  雷鋒紀念館由雷鋒紀念碑、雷鋒事跡陳列館、雷鋒墓和雷鋒塑像等建筑構成。雷鋒紀念碑高13.4米。正面鐫刻著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7個雄渾的金色大字。碑體下部嵌有一組以雷鋒模范事跡為內容的漢白玉浮雕,塑造了雷鋒刻苦學習、請戰、風雨中送老大娘、和少先隊員一起植樹等生動感人的逼真形象。碑體背面上端刻有“糧食、武器、方向盤”浮雕圖案。碑的頂部是用紅色花崗岩雕成的五角星。
  雷鋒墓由蒼鬆翠柏環繞,雷鋒便安息在這綠色叢中。墓后有一座長6米、高2.1米的臥碑。碑正面凹處刻有書法家舒同書寫的“雷鋒同志之墓”金色大字,碑的背面刻有書法家周而復所書介紹雷鋒生平的行書碑文。
  雷鋒墓前廣場上聳立著一尊雷鋒全身塑像。像高5米,基座高3米。雷鋒身穿棉軍裝,手捧《毛澤東選集》,身背沖鋒槍,昂首闊步,向前走來。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二)
  雷鋒的生命隻有短暫的22個春秋,其工作經歷隻有短暫的6年,他卻留下了“好學生—好農民—好工人—好戰士”的閃光人生足跡,譜寫下偉大共產主義戰士的壯麗詩篇。雷鋒事跡最具感染力的是:對黨凝聚著無限深情,他深深喜愛並抄寫在日記上的“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隻生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的翻身道情歌,是他發自心底的熱切呼聲。由此決定了他聽黨的話,堅定不移永遠跟黨走的決心和信念。熱愛毛主席、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是鼓舞雷鋒永遠進步的巨大原動力。為人民服務,為他人服務,“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溫暖”,無私奉獻、永做好事不圖名利,是雷鋒的鮮明本色。堅持理想與現實相統一,甘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對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樣火熱”,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體現了雷鋒對工作極端熱忱的可貴品格。正是這些熠熠生輝的精神品德和看起來似是平凡的事跡,映照出一個普通解放軍戰士、一個平凡共產黨員的高大、光輝形象。雷鋒是時代楷模,人們能從他身上汲取巨大精神力量。雷鋒精神是矗立於中國社會主義時代的永恆豐碑。
  (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習、弘揚雷鋒精神。他指出:雷鋒是一個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不斷闖關奪隘,也需要更多的時代楷模。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這和我們黨“為人民服務”“做人民的勤務員”是一脈相承的。我們要見賢思齊,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學習雷鋒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崗位上“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在新時代,學習雷鋒、弘揚雷鋒精神,構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精神大廈,意義重大。雷鋒精神的基本內容包括: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等5個方面。
  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在新時代就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記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獻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堅定信念追求,保持政治定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愛黨、信黨、為黨,愛國、頌國、為國,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持續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服務人民、助人為樂,在新時代就要傳承良好道德風尚,積極奉獻於社會和人民,弘揚“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要正確處理國家利益、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系,崇尚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做到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欲所惑,履行好自己的義務和職責。要常懷感恩之心,以熱心助人、傾情奉獻、大公無私為榮,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良好社會氛圍。
  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在新時代就要發揚“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要有對事業傾注熱情、激情、感情,扑下身子、全心投入,務實肯干、敢於吃苦,持之以恆、“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高度敬業精神。要有兢兢業業、刻苦鑽研、精雕細琢、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精益求精精神。要以積極的態度、精湛的技藝、高強的能力投身火熱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
  銳意進取、自強不息,在新時代就要秉持“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斗志”。要強化突破陳規、大膽探索、勇於創造的思想觀念,增強不甘落后、奮勇爭先、追求進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永葆堅韌不拔、自強不息、銳意進取的精神狀態。要大力弘揚創新精神,始終保持昂揚向上、開拓進取的精神風貌和勇往直前、披荊斬棘的沖天干勁,在平凡的崗位作出不平凡的業績。
  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在新時代就要時刻保持過“苦日子”的警醒,不斷增強過“緊日子”的自覺,努力去奢求儉、勤而求進。要低調務實不張揚、擼起袖子加油干,讓艱苦奮斗、勤儉節約融化到血液中並成為自覺追求、見諸行動,奮力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新篇章,努力開創更加美好、幸福的新明天。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