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孫佔元:意志頑強 血戰上甘嶺

2019年08月1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鄭州電  (記者王爍)巍巍太行山懷抱中的河南省林州市臨淇鎮佔元村,一座黑玉雕塑平台上,聳立著一尊英雄銅像,這位英雄就是著名的抗美援朝烈士孫佔元。

孫佔元1925年生,河南林縣人。1946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歷任班長、排長。他作戰勇敢,機智頑強,先后5次立功。他關心愛護戰士,行軍中經常幫助別人扛槍、背米袋,宿營時及時為戰友們補衣服、釘鞋帶,還常常用自己不多的津貼為戰士們購買日用品或救濟他人。

1952年10月14日,在朝鮮上甘嶺戰役中,敵軍約6個營的兵力攻佔了志願軍防守的597.9和537.7高地。孫佔元率領突擊排對597.9高地2號陣地實施反擊,接近2號陣地時,他的雙腿被敵炮彈炸斷。戰士們勸他撤離陣地,他卻仍以堅強的意志,來回爬行指揮,用機槍掩護戰士易才學爆破,摧毀3個火力點。突擊排攻上2號陣地,繼續向縱深發展時,敵人突然從陣地側后反扑過來,數名戰友犧牲。他利用已攻佔的碉堡,架起繳獲的兩挺機槍輪番射擊,接連打退敵人兩次沖擊,斃傷敵80余人。敵人再次發起攻擊,在戰友相繼傷亡、彈藥告罄的情況下,他忍著巨大傷痛,艱難爬行,從敵人尸體上解下手雷繼續戰斗。當敵軍擁上陣地時,他拉響了最后一顆手雷,與敵同歸於盡,年僅27歲。

孫佔元犧牲后,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他追記特等功,追授他“一級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勛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17 版)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