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孫生祿:藍天雄鷹 空中突擊

2019年08月1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石家庄電  (記者白明山)在河北省保定市定興縣平堽烈士陵園,孫生祿的半身雕像庄嚴肅穆,他目光堅毅,凝望遠方,像是隨時待命沖向藍天……

孫生祿,1928年出生,河北省定興縣人。1945年8月入伍。1947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任志願軍空軍第3師9團飛行員、飛行中隊長。在入朝作戰中,他英勇機智,曾數十次參加空戰,擊落敵機6架,擊傷敵機1架,被人們贊譽為“空中突擊手”。

他和僚機飛行員馬連玉並肩作戰,配合默契。1952年12月2日,敵人增加了一個F—86機型的飛行大隊,號稱“王牌”機群。2日午后,一大批轟炸機企圖轟炸鴨綠江橋和發電站。空中指揮員王海立即率戰鷹飛上高空,孫生祿、馬連玉緊跟王海側后,向敵機群發起攻擊。正當王海擊落一架敵機,又追擊另一架時,后面有4架敵機襲來。此時,馬連玉的飛機轉彎出現“螺旋”,孫生祿獨立應戰4架敵機。激戰中,他成功擊落2架,自己的飛機也受了重傷,機身留下大小37個彈孔。憑借高超嫻熟的飛行技術,孫生祿操縱傷痕累累的戰機安全返航降落。12月3日,孫生祿再次升空作戰,並擊落1架敵機。返航時,他被從后方突襲的4架敵機擊中,光榮犧牲,年僅24歲。

孫生祿犧牲后,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和朝鮮人民空軍為他追記特等功,並授予他“特等功臣”、“一級戰斗英雄”稱號。孫生祿所在中隊擊落敵機12架,被授予英雄中隊錦旗一面,並記集體一等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17 版)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