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饒惠譚:屢建戰功 為國盡忠

2019年08月1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武漢電  (記者王賢)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之際,湖北省大冶市殷祖鎮南山村南山頭革命紀念館,一場特殊的紅色文化宣講活動正在進行。退休老教師代表為在場的教師、少先隊員等40多人講述了饒惠譚將軍的英雄事跡,帶領大家追憶那段可歌可泣的崢嶸歲月。

饒惠譚,1915年3月出生於湖北大冶殷祖鎮南山村。1928年參加紅軍。1933年由共青團員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曾任湘鄂贛軍區特務營連長、營政委,參加了湘鄂贛蘇區反“圍剿”和三年游擊戰爭。

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后,饒惠譚所在的湘鄂贛紅軍游擊隊被編入新四軍第一支隊第一團。1938年,新四軍一團在銅陵、繁昌地區開展敵后武裝斗爭。

1942年2月,饒惠譚任新四軍二旅第四團(后為四十八團)副團長兼參謀長,先后參與指揮了多次反“掃蕩”戰斗,以及長興戰役、周城戰斗等,屢建戰功。

1946年,饒惠譚任華東野戰軍第六縱隊十六旅副旅長。1947年,調任渤海縱隊十一師(后改為33軍99師)副師長,后任解放軍第三野戰軍第三十三軍九十九師師長。參加了淮縣戰役、周村戰役、濟南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和上海戰役。在渡江戰役中,他首批渡江,冒著敵人炮火沖上南岸,指揮部隊攻佔荻港。

上海解放后,99師改編為淞滬警備司令部公安第十六師,饒惠譚任師長。他和同志們一同擔負起了以上海市楊浦工業區為主的繁重警備任務,不辭辛勞地為保衛新生的革命政權奉獻自己的力量。

1952年,饒惠譚參加抗美援朝戰爭,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二十三軍參謀長。1953年3月21日,第二十三軍指揮所遭到敵機輪番轟炸,饒惠譚壯烈犧牲,時年僅38歲。1955年,饒惠譚的遺骸從朝鮮遷回祖國,安葬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17 版)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