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蔡正國:戎馬一生 壯烈犧牲

2019年08月1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南昌電  (記者林浩)遼寧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內,前來瞻仰緬懷的人群絡繹不絕。陵園內陳列著一套帶有血跡、彈孔的軍裝及勛章,這套軍裝的主人叫蔡正國。

蔡正國,1909年10月出生於江西省永新縣文竹鎮車田蔡家村,1929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2年4月參加紅軍,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全國抗戰爆發后,蔡正國任一一五師教導大隊三隊隊長。在平型關戰斗中,教導大隊擔任警戒任務,蔡正國率三隊英勇阻擊馳援日軍,勝利完成了作戰任務。1937年10月后,任一一五師補充團參謀長、教導第二師第二團團長、教導第二旅參謀長、膠東軍區教導第二團團長。

1945年9月后,蔡正國任山東野戰軍第六師副師長、東北民主聯軍第四縱隊參謀長、第十一師師長。1947年4月,任第十師師長,1948年在塔山阻擊戰中,第十師是守衛部隊,蔡正國親臨前線指揮,率全師抗擊敵人,5天5夜不下戰場,守住了陣地,拖住了援敵,切斷了東北敵軍南逃之路。

1948年11月,遼沈戰役結束后,蔡正國率部隨第四野戰軍主力入關,參加了平津戰役中包圍北平(今北京)的作戰。北平和平解放后,率部隨第四野戰軍主力南下。1949年7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十軍副軍長。

1950年10月,蔡正國隨第四十軍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同年12月,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五十軍代軍長,主持全軍工作。他指揮部隊英勇作戰,取得了全殲英國皇家坦克營和痛殲英軍第二十七旅的輝煌戰績,為我軍以步兵攻擊敵人坦克開創了先例,提供了經驗。1953年4月12日,在龜城郡青龍裡遭敵空襲犧牲,時年44歲。

為表彰蔡正國的國際主義精神和杰出功勛,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頒發給他獨立自由二級勛章和國旗二級勛章各一枚。蔡正國的遺骸遷葬於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志願軍代司令員兼代政委鄧華將軍為蔡正國墓碑撰寫碑名和碑文,稱贊他是“光榮的國際主義戰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17 版)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