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許家朋:舍生忘死 沖鋒在前

2019年08月1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合肥電  (記者鮑曉菁)安徽省績溪縣家朋鄉,這個以烈士許家朋命名的皖南鄉村,不僅風光秀美,而且紅色文化底蘊深厚,被評為“安徽省第三批紅色旅游鄉鎮”。

許家朋,1931年生,安徽省績溪縣人。1951年5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2年7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1953年4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

上甘嶺戰役后,黃繼光的英雄壯舉令志願軍將士深受感動和激勵,許家朋也不例外。石硯洞北山反擊戰任務下達連隊后,他第一個向團支部遞交了決心書。

1953年7月6日夜,在朝鮮鐵原以西石硯洞北山反擊美軍第七師的戰斗中,許家朋所在的六連突擊排冒大雨沿側翼向美軍主峰陣地發起攻擊。接近主峰時,美軍一暗堡突然開火,將部隊壓制在山腰間。戰斗中,和許家朋一起執行爆破任務的戰友不幸犧牲。許家朋見狀迅速抱起炸藥包,沖向敵人的暗堡。前進中,他的雙腿被炸傷,仍忍著傷痛,頑強地爬抵暗堡。但由於炸藥包被雨淋濕,爆破未能成功。許家朋拖著傷腿,尋找暗堡入口。在找不到入口的情況下,為爭取時間,他毅然挺身扑向暗堡射孔,用胸膛堵住正在射擊的槍口,以自己的生命為部隊開辟了進攻道路。戰友們在他的英雄行為激勵下,奮勇作戰,迅速攻佔了北山主峰。

根據許家朋生前的申請,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53年10月27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勛章。1954年2月15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他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戰斗英雄”稱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17 版)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