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張慶和:殺敵英雄 血洒長空

2019年08月1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石家庄電  (記者李繼偉)“伯伯張慶和18歲就入了黨,參加過很多戰斗,消滅過很多敵人,直到為國家獻出生命。他是我們家族的驕傲和自豪。我很想他,懷念他!”71歲的張國棟眼含熱淚向前來學習的黨員干部們介紹道。

張慶和,1921年出生在河北省寧晉縣北辛庄村。1938年初,參加冀豫抗日游擊支隊。1939年3月,隨部隊轉戰太行山區。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多次參加反圍攻、反“掃蕩”的戰斗,並先后參加了“百團大戰”、保衛黃崖洞戰斗等較大規模作戰,他所在的連隊被軍分區授予“包圍圈裡的模范連”光榮稱號。

1945年后,張慶和先后任連長、營長、參謀長、副團長、團長等職,參加了挺進大別山、淮海戰役、渡江戰役和解放大西南等戰役戰斗。他作戰勇敢,屢立戰功,曾榮立大功一次,並被授予“殺敵英雄”稱號。

新中國成立后,張慶和奉命調入空軍航校學習,他勤學苦練,以優異的成績掌握了飛行技術。1951年,被任命為空軍航空兵第二師副師長。同年10月,率部進駐安東大孤山機場,隨時待命入朝作戰。

1952年6月,張慶和任師長。同年任中朝空軍司令部指揮助手。他多次指揮戰斗,戰功卓著,首創了空軍擊落敵B—26轟炸機的先例。

1953年10月22日,張慶和在丹東四道溝飛機場進行飛行訓練時,因飛機失事不幸犧牲,年僅32歲。

戰火紛飛的歲月雖已遠去,但烈士的革命精神卻一直激勵著家鄉人民不斷進取、奮勇向前。河北省寧晉縣先后獲評中國民營經濟最具潛力縣、中國特色產業發展百強縣、中國生態宜居示范縣、中國休閑服裝名城、中國電線電纜之鄉等美譽,鄉親們的生活一天好過一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2日 17 版)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