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題報頭 無上榮光

——毛主席三次為《湖南日報》題寫報頭的故事

楊新正

2019年08月15日10:33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三題報頭 無上榮光

毛主席為《湖南日報》題寫報頭(油畫) 賀安成 作

一位偉人為一張報紙三次題寫報頭,極為罕見。毛主席三次為《湖南日報》題寫報頭,幾代湖南報人感到無上榮光,也深知肩負的責任和使命,一直砥礪前行。

毛主席三次題寫報頭,不光是寫個報頭而已,而是各有故事。

第一次:“我們省委機關報以《新湖南報》作報名為好”

1949年4月,解放戰爭節節勝利,國民黨政府“首都”南京也已解放。4月30日,已確定南下湖南負責創辦省委機關報的朱九思同志,邀約已在北平的張式軍同志,來到北平南長街中南海東門的一個小四合院,找到了毛主席的秘書胡喬木同志。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受已擬任湖南省委書記黃克誠同志的委托,請毛主席為即將在長沙創辦的中共湖南省委機關報題寫報頭。

胡喬木同志說,主席正好在家,他馬上就去請主席題寫。約40分鐘后,胡喬木同志手捧字跡尚未完全干的毛主席題寫的報頭交給了他們,並說:主席說國民黨在長沙有一份《湖南日報》,我們省委機關報以《新湖南報》作報名為好。

毛主席題寫的《新湖南報》報頭,一式三份,寫在同一張紙上。在第二排報頭右邊打了一個圈,在第三排報頭右邊打了兩個圈。胡喬木告訴朱九思和張式軍,毛主席說:報社的同志認為哪幾個字好,就用哪幾個字。報社最后使用的是毛主席打了兩個圈的那個報頭。

現在,新湖南客戶端中的“新湖南”3個字,就是來源於毛主席題寫的報頭,體現了傳承。

第二次:“我還要給《新湖南報》寫一幅報頭”

1960年3月,毛主席又一次回到湖南。這一次他先是在廣州校訂《毛澤東選集》第四卷,然后乘坐火車北上到湖南。3月10日晚從衡陽到達株洲,隨后到達長沙,在火車專列上住了兩晚。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於2008年編輯出版的《毛主席五十次回湖南》一書記載:“3月11日夜晚,毛主席還觀看了湖南湘劇團的演出。在長沙,張平化把湖南省委機關刊物擬議的幾個刊名送給毛主席,請毛主席題寫刊名。那天早晨,天氣晴朗,毛主席精神特別好,起了早床,要工作人員拿來筆墨,圈定了‘新湘評論’這個刊名。毛主席還說:我還要給《新湖南報》寫一幅報頭……”就這樣,毛主席第二次為《湖南日報》題寫了報頭。這個報頭於1960年3月19日啟用。

第三次:“宜改換為《湖南日報》,使與《湖北日報》相一致”

1964年7月18日,毛主席乘專列從長沙返京途中,在岳陽停車休息。在岳陽時,他建議《新湖南報》改名為《湖南日報》。湖南省委欣然同意並請毛主席再次題寫新報頭。

1964年7月29日,毛主席題寫了新報頭,並給省委第一書記張平化同志寫了一封信。

平化同志:

《新湖南報》報頭寫得不好,宜改換為《湖南日報》,使與《湖北日報》相一致。現寫了多張,不知可用否?如不可用,退回重寫。如可用,則以在今年國慶節改換改(為)宜。請你酌定。

敬禮!

毛澤東 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九日

按照毛主席的指示,1964年10月1日起,《新湖南報》改名為《湖南日報》,並啟用毛主席題寫的新報頭,一直使用至今。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