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情系民生的《七律二首·送瘟神》

汪建新

2019年08月16日08:22    

1958年7月1日,毛澤東滿懷深情,寫下《七律二首·送瘟神》:

其一

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一千河。

牛郎欲問瘟神事,一樣悲歡逐逝波。

其二

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在毛澤東詩詞中,這是唯一專門以民生問題、醫療事業為主題寫的作品。毛澤東心系百姓,情注民生,彰顯了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的領袖情懷。

領袖憂忡為血防

在中國,曾經有一種流傳久遠的災難。在長沙馬王堆出土的女尸中,就發現有血吸虫卵。1949年,渡江戰役時,許多北方籍戰士感染血吸虫病,導致大規模非戰斗性減員。血吸虫病流行於我國南部和長江沿岸十二個省市,患者輕則喪失勞動能力、重則死亡,婦女不能生育。毛澤東對此憂心如焚:“除開歷史上死掉的人以外,現在尚有一千萬人患疫,一萬萬人受疫的威脅。是可忍,孰不可忍?”

1950年4月20日,衛生部向華東區、中南區下發《關於對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指示》。1951年9月9日,毛澤東親自起草《中央關於加強衛生、防疫和醫療工作的指示》,提出“把衛生、防疫和一般醫療工作看作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1952年3月,政務院成立中央防疫委員會。1953年9月27日,毛澤東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沈鈞儒有關血吸虫病的材料上批示:“血吸虫病危害甚大,必須著重防治。大函及附件已交習仲勛同志負責處理。”1955年11月,黨中央在杭州召開專門會議,毛澤東嚴肅地指出:一定要全面估計血吸虫病,它是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他痛下決心,發出號召:“一定要消滅血吸虫病!”根據毛澤東提議,成立了中央防治血吸虫病領導小組,並於同年11月22日至25日在上海召開了第一次全國防治血吸虫病工作會議,會議決定7年消滅血吸虫病。

1956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通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草案)》,把消滅血吸虫病擺在了“消滅危害人民最嚴重的疾病”的首位。1956年2月17日,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發出了“全黨動員,全民動員,消滅血吸虫病”的戰斗號召。1957 年4月20日,由習仲勛親自起草的《國務院關於消滅血吸虫病的指示》正式下發。4月23日,中共中央隨即發出《關於保証執行國務院關於消滅血吸虫病指示的通知》。7月7日,毛澤東在上海各界人士座談會上,又特意向有關專家詢問了防治血吸虫病的進展情況,促其目標早日實現。

毛澤東和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成為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勵著廣大干部群眾積極向血吸虫病作斗爭。消滅血吸虫病,是一場史無前例的人民防疫戰爭,創造了人間奇跡。很快,神州大地便傳來捷報,江西省余江縣率先消滅血吸虫病。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報》發表長篇報道《第一面紅旗──記江西余江縣根本消滅血吸虫病的經過》。毛澤東讀到這則“棺材田”變豐產田、“寡婦村”變幸福村、枯木又逢春、百姓得新生的報道后,“浮想聯翩,夜不能寐。微風拂煦,旭日臨窗。遙望南天,欣然命筆”,寫下了《七律二首·送瘟神》。

華佗無奈小虫何

《送瘟神》的第一首,寫舊中國瘟神猖獗、人民遭殃的悲慘景象,表達了對勞動人民命運的深切關懷和對舊社會的強烈憤恨。

“綠水青山枉自多”,中國南方向來以魚米之鄉著稱,可血吸虫竟使大好河山蕭殺黯淡。“華佗無奈小虫何”,華佗堪稱是中國古代名醫的典型代表。但由於舊中國社會腐敗黑暗,即使神醫華佗再世也對血吸虫病這一頑疾無可奈何。

“千村薜荔人遺矢”,村落不見庄稼,到處雜草叢生。“人遺矢”用廉頗故事寫出人體弱多病的狀態。“矢”同“屎”。《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將軍雖老,尚善飯。然與臣坐,頃之,三遺矢矣。”“萬戶蕭疏鬼唱歌”,千家萬戶人丁稀少,死氣沉沉,隻有鬼在唱歌。

“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一千河。”毛澤東對人民的關切之情隨著想象飛到天外,遨游廣闊宇宙長河之中。然而,年年歲歲慘況依然,苦難依舊,人們到哪裡去尋求解脫疾病、消滅瘟君的救星呢?

“牛郎欲問瘟神事”,在中國古代創造的眾多神裡,隻有牛郎織女是勞動者。牛郎是勞動人民的化身,他當然關心人民的疾苦,要問“瘟神”肆虐之“事”。“一樣悲歡逐逝波”,如何回答牛郎的發問呢?詩人的答詞是:一切悲歡離合都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成為過去了。

六億神州盡舜堯

《送瘟神》的第二首,描寫新中國勞動人民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精神振奮,斗志昂揚,戰勝瘟神,征服自然,使祖國出現欣欣向榮的景象。作品情緒熱烈、語調高亢,與第一首感情抑郁、語氣哽咽形成了鮮明對比。

“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春風蕩漾,楊柳輕拂,萬物復蘇,生機盎然。中國人民翻身解放之后,發揮出前所未有的聰明才智和滿腔熱情,個個像古代聖賢堯舜一樣奮發有為,不斷創造人間奇跡。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暮春的落花飄入水中,隨人的心意翻著錦浪,一座座青山相互連接,就像專為人們搭起的凌波之橋。山水煥發青春,大地日新月異。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五嶺泛指山脈,三河泛指河流,代表了整個中國。“銀鋤落”,寫農民在山上勞動,“鐵臂搖”寫工農大力興修水利,通過描繪改天換地來反映送瘟神的偉大實踐。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試問瘟神,你要到哪裡去呢?人們已焚化紙船,點燃蠟燭,火光照耀天際,用這些來送走瘟神,表達了對瘟神的蔑視和嘲笑,表現了勝利者的自豪和喜悅。

(作者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授、副院長)

(來源:中國農網)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汪建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