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特殊的紅旗

彭俊華

2019年08月16日09:0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特殊的紅旗

在重慶市白公館陳列著一面有著特殊意義的五星紅旗,為什麼說它特殊,它背后有著怎樣的故事?

位於重慶歌樂山的白公館自1938年起被國民黨特務機關當作秘密監獄,最多時關押了二百多名革命志士。抗日愛國將領黃顯聲,同濟大學校長周均時,共產黨員宋綺雲、徐林俠夫婦及幼子“小蘿卜頭”,共產黨員羅廣斌等都曾被囚禁於此。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時,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行開國大典。天安門廣場萬眾歡騰、群情激昂,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他親手按動電鈕,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廣場上冉冉升起。

7天后,關押在白公館監獄的羅廣斌放風時從獄友黃顯聲那裡得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消息,還知道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是五星紅旗,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這一振奮人心的消息,對難友們來說,猶如胸中燃燒的一團火焰。入夜后的白公館監獄樓,被寧靜的歌樂山環抱,大家都為新中國的誕生而激動得不能入睡。羅廣斌等人圍在一起,通過自己的想象悄聲討論著國旗、國徽的樣子。此時,羅廣斌閃現出一個念頭,他動情地對大家說:“同志們,我們也應該做一面五星紅旗,等解放軍來了那天,從敵人的集中營裡舉起大紅旗,洒著自由的眼淚一齊沖出去。”

“好!”大家紛紛表示贊成。那時大家不知五星紅旗究竟是什麼樣,羅廣斌拿出自己的紅色繡花被面,和大家輕聲商議。后來羅廣斌的詩歌《我們也有一面五星紅旗》再現了當時的制作過程:我們有床紅色的繡花被面,把花拆掉吧,這裡有剪刀。拿黃紙剪成五顆明亮的星,貼在角上……

五星紅旗制作完成后,他們將牢房的地板撬開一小塊,把紅旗藏在下面,期待解放那天打著它沖出去。后來,參與制作紅旗的大部分難友被國民黨反動派殘忍殺害,羅廣斌是為數不多的幸存者……

如今,曾經的白公館牢房已建為展室,前來參觀緬懷先烈的訪者絡繹不絕。展室中央陳列著難友們制作的五星紅旗,記錄了參與制作紅旗的獄中斗士:羅廣斌、陳然、劉國鋕、丁地平……

(作者彭俊華單位:重慶市忠縣紀委監委)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