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送瘟神》詩中的為民情懷

羅元生

2019年08月19日08: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毛澤東《送瘟神》詩中的為民情懷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報》以《第一面紅旗——記江西余江縣根本消滅血吸虫病的經過》為題,報道了當地消滅血吸虫病的消息。毛澤東看到這一消息,激動不已。他憑窗遙望南天,以詩言志,欣然命筆,一氣呵成豪邁詩篇《送瘟神》。今天,我們再讀這兩首七律,仍可從中看出共和國領袖毛澤東對人民的一顆赤誠之心、一片奔涌之情。
  一是憂民之心。關注人民群眾生活,以人民為主體,是毛澤東一貫的執政理念。出身於偏僻山村一個農民家庭的毛澤東,對人民群眾的生存狀況有著深刻的了解,對他們的苦難生活有切身的體驗,他對人民的熱愛和情感是發自內心的。在長達幾千年的封建社會裡,在當權的統治者眼裡,百姓只是草芥,根本不會受到應有的關注和重視。直到有了中國共產黨、直到新中國成立,才使人民群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當家作主地位。
  毛澤東的憂國憂民之情在關注我國南方廣大農村消滅血吸虫病這一件事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血吸虫病是危害民眾身心健康、阻礙社會經濟發展的重大疾病。當年,血吸虫病在我國流行甚久,遍及南方12個省市,患病的人數1000多萬,受感染威脅的人口超過1億人,對於人民健康的危害是極其嚴重的,輕則喪失勞動力,重則死亡。患病的婦女不能生育,患病的兒童發育受影響,病區人口減少,生產力下降,少數病區甚至田園荒蕪,人煙凋敝。
  人民群眾把這種血吸虫病叫“瘟神”,把消滅這種病叫“送瘟神”。毛澤東在詩中所說的“送瘟神”,就是把民間傳說中的司瘟疫之神送走,打一場全殲血吸虫病的人民戰爭。
  1950年冬,血吸虫病重災區之一的上海市郊任屯村農民聯名給毛澤東寫信,要求盡快治好血吸虫病。信發出不久,毛澤東派出的醫療隊就到了任屯村,不分晝夜查病治病,搶救了不少病人。后來,任屯村農民代表還被請進京參加國慶觀禮,見到了敬愛的毛澤東。
  因此,當毛澤東得知江西余江縣消滅了為害百姓的血吸虫病時,他那種激動欣喜之情,頃刻間化作了不朽詩句:“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一千河”“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一個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赤誠之心和喜悅之情躍然詩行。
  二是愛民之情。1955年仲夏正當農忙時節,毛澤東外出視察工作。他一路從北向南,有時細察,有時訪問,有時召集當地負責人座談。到了杭州,毛澤東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開會期間不要搞其他活動,要幫助他去了解杭州郊區農民的生活情況。
  於是,這幾名工作人員就到杭州郊區的余杭地區去調查訪問。他們走進一座村庄,了解到分到田地,再也不受壓迫、不受剝削的普通老百姓對毛澤東、共產黨的深厚感情時非常感動﹔可是,由於害了“大肚子病”(這是當地群眾的叫法,即血吸虫病)又使他們萬念俱灰。當廣大群眾聽說毛澤東在想辦法幫他們醫治這種“自古以來的不治之症”時,都露出了笑容。
  工作人員回來后,把情況一五一十地報告給了毛澤東。毛澤東聽后寢食難安,他的衛士李家驥曾回憶一天夜裡他值班時的情況:“毛主席說,我睡不著。你們這次去看,那麼多孩子,那麼多年輕人,那麼多上了歲數的老人,都得了血吸虫病,我們工作沒有做好啊。我看他老人家心情不好,就說,主席,我給你擦擦澡,你早點休息吧。毛主席說,小李啊,我睡不著,我們要想辦法,及早治這個病,根除這個病還要想辦法。”
  於是,毛澤東對此展開了進一步的調查研究。他先后同上海市委和華東地區幾個省的省委書記座談,了解情況,商討對策。
  1955年11月17日,毛澤東專門請在北京的衛生部副部長徐運北來杭州,報告關於防治血吸虫病的情況。徐運北回憶道:“當我匯報現在病人多,治病還沒有理想的藥物時,毛主席說,要充分發揮科學家的作用,要研究更有效的防治藥物和辦法。當匯報到管理糞便、管理水源、消滅釘螺等任務艱巨時,毛主席說,要發動群眾,不依靠群眾是不行的,要使科學技術和群眾運動相結合。省市委書記們插話談到各地發病情況和群眾的要求,都贊成要把血防工作和發展生產結合起來……”
  毛澤東又指示徐運北要立即到疫區實地調研。后來,徐運北在回憶中說:“在疫區,我耳聞目睹,進一步認識到血吸虫病的危害,更加體會到毛主席關於消滅血吸虫病的指示是完全正確的,毛主席從方針政策到工作方法都作了明確具體的指示,使我受到的教育終生不忘!”
  毛澤東根據調查到的這些資料,於1955年11月在杭州召開了中央工作會議。
  在會上,毛澤東提出:“對血吸虫病要全面看,全面估計,它是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應該估計到它的嚴重性。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要消滅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防治血吸虫病要當作政治任務,各級黨委要挂帥,要組織有關部門協作,人人動手,大搞群眾運動。一定要消滅血吸虫病!”
  這個指示,即便就是在今天讀起來仍感到溫暖和振奮!毛澤東的思想與情懷、意志與膽略、決心和行動,令人動容。這個指示,對全黨、全國人民至少有3個明確的信號:首先是科學的判斷。我們應該如何正確認識血吸虫病,它的危害性嚴重性絲毫不能低估。這種病奪去了多少人的生命,又讓多少人徘徊在生死的邊緣。其次是切實的行動。黨委要挂帥,部門要合作,群眾要參與。要人人動手,大搞群眾運動。再就是堅定的目標,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定要勝利,一定要全部徹底消滅血吸虫這個可恨的天敵。
  三是為民之舉。1955年11月22日至25日,中央血吸虫病防治領導小組在上海召開了第一次全國防治血吸虫病工作會議,參加會議的有7個省市的省、市、地、縣的黨政領導和防治科技人員及專家共100余人。會上傳達了根據毛澤東的提議,黨中央關於成立血吸虫病防治領導小組的決定,提出了7年消滅血吸虫病的大體部署,以及落實這一部署的具體行動方案。
  中央防治血吸虫病研究委員會也於12月在上海舉行了第一次會議,總結了幾年來有關血吸虫病科學研究工作的成果,研究了准備防治的各種措施,明確了綜合性措施是今后防治血吸虫病工作的方向。
  毛澤東一直關注著這項工作的進展情況。他一面號召、部署和檢查這項工作的貫徹執行情況,一面向有關專家學者調查研究徹底消滅血吸虫病的意見與科學方法。
  1956年2月17日,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發出了“一定要消滅血吸虫病”的戰斗號召。3月3日,毛澤東接到中國科學院水生動物專家秉志2月28日寫給他的信:鑒於土埋滅螺容易復生,建議在消滅血吸虫病工作中,對捕獲的釘螺採用火焚的辦法,永絕后患。毛澤東看了非常高興,當即指示衛生部照辦。
  從此,毛澤東到各地視察時,都要把這項工作當作必須了解和檢查的內容。
  1956年,毛澤東接見了廣東省從事血防工作的陳心陶教授,聽取了他對防治血吸虫病的意見。1957年7月7日,毛澤東在同上海各界人士的座談會上,又特意向有關專家詢問了防治血吸虫病的情況。1958年,毛澤東在安徽視察工作時,專門到省博物館察看防治血吸虫病的規劃圖,查詢進展情況,促其實現。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報》報道了江西省余江縣首先消滅了血吸虫病的喜訊。消息傳來,全國人民歡呼:中國人民有了毛主席、共產黨的領導,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禍,什麼都可以戰勝!
  在《送瘟神》詩的后記中,毛澤東寫道:“六月三十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余江縣基本消滅了血吸虫,12省、市滅疫大有希望。我寫了兩首宣傳詩,略等於現在的招貼畫,聊為一臂之助。就血吸虫所毀滅我們的生命而言,遠強於過去打過我們的一個或者幾個帝國主義。八國聯軍、抗日戰爭,就毀人一點來說,都不及血吸虫。除開歷史上死掉的人以外,現在尚有一千萬人患疫,一萬萬人受到疫情的威脅。是可忍,孰不可忍?然而今之華佗們在早幾年大多數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干勁漸高,因而有了希望。主要是黨抓起來了,群眾大規模發動起來了。黨組織、科學家、人民群眾,三者結合起來,瘟神就隻好走路了。”從這段后記中我們可看出,毛澤東為打贏消滅血吸虫這場大仗,他的心情是多麼急切、感情是多麼投入、決心是多麼堅定!
  (摘自2019年第6期《黨史縱覽》,原標題為《〈送瘟神〉詩中的毛澤東為民情懷》)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