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0多年前的兩個“不像樣子”評論,今天讀來仍感震撼——

毛澤東眼中的兩個“不像樣子”

曹應旺

2019年08月19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毛澤東眼中的兩個“不像樣子”

  近讀《毛澤東文集》第六卷,深為這位偉人看在眼裡的兩個“不像樣子”的評論所震撼。這兩個“不像樣子”,一個指美國的所作所為,另一個指中國經濟技術落后的狀況。

  “美國人做的事太不像樣子”“他們是違反國際形勢、違反歷史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美國成為西方世界的領袖,是世界上經濟技術最發達的國家,也是世界上軍事實力最強的大國。美國理應做一個像樣的維護世界和平、主持正義、幫助弱小國家發展的國家。可是,這個發達國家的領袖卻以大欺小、以富壓貧、以強凌弱、以霸為業。

  1954年8月24日,毛澤東會見英國工黨代表團時指出:“美國這樣的大國如果不要和平,我們就不得安寧,大家也不得安寧。”針對美國對中國採取的敵視和破壞政策,毛澤東說:“美國人做的事太不像樣子,他們支持蔣介石差不多每天都騷擾大陸。所以你們最好勸勸美國人把第七艦隊拿走。幾條船好辦,一拿就走了。他們是違反國際形勢、違反歷史的。”

  毛澤東看在眼裡的美國對中國的“不像樣子”,包括美國政府在其支持的蔣介石政權被中國人民推翻並逃到台灣島之后,對新中國採取的政治孤立、軍事包圍、經濟封鎖的霸權主義政策。

  政治孤立:最突出的是使其扶植和掌控的蔣介石集團佔據中國的聯合國席位,將佔世界人口1/4的新中國排斥在外達22年之久。

  軍事包圍:美國在中國周圍建立軍事基地,特別是在朝鮮戰爭爆發后,美國出兵朝鮮的同時,派遣第七艦隊到台灣海峽,並對台灣實行了軍事控制,嚴重威脅中國獨立和安全,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經濟封鎖:1950年12月,美國政府悍然宣布管制中國在美全部公私財產,並禁止在美注冊船隻開往中國。1951年5月,美國操縱聯大非法通過了對中國實行禁運的決議。同年8月,美國國會通過了“巴特爾法案”,以停止美援來挾持接受美援的國家對中國實行禁運。1952年9月,美國又操縱“巴黎統籌委員會”增設“中國委員會”作為對中國實行禁運的專門機構,其制訂的對中國禁運的項目竟達500余種之多。美國對中國的封鎖禁運政策一直延續到1969年7月才稍有鬆動,長達20年之久。

  毛澤東針對美國對中國實行的霸權主義,進行了堅決的揭露和斥責,反復闡明要維護中國的獨立和平等地位,就要立場堅定地反對美國的霸權主義。

  “現在我們不像樣子嘛,要受人欺負”“我們一定要爭這一口氣”

  毛澤東向來認為我們中華民族原有偉大的能力。這個能力,來自我們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之一,它的領土和整個歐洲的面積差不多相等﹔這個能力,來自中國是世界文明發達最早的國家之一,中國已經有近四千年的有文字可考的歷史﹔這個能力,來自我們中國人口差不多佔了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根據這些能力,中國理應在當代世界工業化和現代化發展中作出自己像樣的貢獻。可是,封建主義、帝國主義阻礙了中國的發展,近代以來,中國仍長期依靠手工搞飯吃,到新中國成立后的最初幾年,中國的經濟技術在毛澤東眼裡仍是“不像樣子”。

  早在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就分析過,日本敢於欺負中國,一是由於中國民眾沒有組織起來,二是由於中國工業化沒有搞起來,生產力落后。新中國成立伊始,毛澤東對於中國隻能造桌子椅子、茶壺茶碗,隻能種糧食、磨面粉,隻能造紙﹔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極為憂心。他深知這種狀況的中國還是一個小生產的農業國,在農業國的基礎上,是談不上什麼富的,也談不上什麼強的,還是要受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欺負的。所以,他號召中國人民要為工業化、現代化的目標隻爭朝夕地奮斗,號召全黨同志要“鑽社會主義工業化,鑽社會主義改造,鑽現代化的國防”,鑽原子能。在毛澤東心目中,小生產的農業國的狀況不改變,中國就有被開除球籍的危險。

  1955年10月29日,毛澤東講了這樣一段讓我們今天讀起來仍感到熱血沸騰的話:“我們的目標是要趕上美國,並且要超過美國。美國隻有一億多人口,我國有六億多人口,我們應該趕上美國。李富春同志作過報告,不是說趕上美國不要一百年嗎?這個看法我也贊成。究竟要幾十年,看大家努力,至少是五十年吧,也許是七十五年,七十五年就是十五個五年計劃。哪一天趕上美國,超過美國,我們才吐一口氣。現在我們不像樣子嘛,要受人欺負。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吹起牛皮來很大,歷史有幾千年,地大物博,人口眾多,但是一年才生產二百幾十萬噸鋼,現在才開始造汽車,產量還很少,實在不像樣子。所以,全國各界,包括工商界、各民主黨派在內,都要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富強的國家。我們在整個世界上應該有這個職責。世界上四個人中間就有我們一個人,這麼不爭氣,那不行,我們一定要爭這一口氣。”

  當年毛澤東眼中中國經濟技術“不像樣子”的狀況已得到了根本扭轉

  毛澤東對當時中國經濟技術落后的狀況,先是說“不像樣子”,往下又說“實在不像樣子”,並號召全中國人民“爭氣”“爭這一口氣”。這反映了上世紀50年代毛澤東面對中國經濟技術落后狀況,要急起直追的決心。1956年初,中共中央召開的關於知識分子問題的會議,就是部署怎樣急起直追的一次會議。

  上世紀60年代,毛澤東結合反霸進一步思考、研究了發展問題。他認為近代中國累累挨打、累累失敗,“其原因:一是社會制度腐敗,二是經濟技術落后。”針對第二個原因,他說:“如果不在今后幾十年內,爭取徹底改變我國經濟和技術遠遠落后於帝國主義國家的狀態,挨打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以有可能挨打為出發點來部署我們的工作,力求在一個不太長的時間內改變我國社會經濟、技術方面的落后狀態,否則我們就要犯錯誤。”

  怎樣發展?毛澤東提出“我們不能走世界各國技術發展的老路,跟在別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們必須打破常規,盡量採用先進技術,在一個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的強國。” 就發展的內容來說,就是要發展經濟特別是工業和技術,發展文化科學教育,改變一窮二白的面貌﹔就是要發展體育和醫療衛生事業,甩掉東亞病夫的帽子﹔還要發展國防,突破尖端,使霸權主義不敢欺負我們。毛澤東時代的發展,基本上改變了一窮二白的面貌,甩掉了東亞病夫的帽子,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搞出了“兩彈一星”,極大地提高了中國捍衛獨立的能力和反霸實力,為后來改革開放新時期的發展和在和平的國際環境下進行建設,打下了牢固的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的步伐加快了。中國已發展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成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中國已不再是五個人中就有四個是農民,而是農村人口隻佔全國人口的40%﹔中國已有了世界上發達的高鐵和高速公路﹔中國的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也搞出來了。盡管中國與美國等發達國家相比仍是發展中國家,不少方面仍有十幾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差距,但中國的經濟技術面貌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已是不爭的事實。當年毛澤東眼中中國經濟技術“不像樣子”的狀況已得到了根本扭轉。

  當今美國對中國的霸權主義行徑,依然如當年毛澤東所斥責的“美國人做的事太不像樣子”

  20世紀末期,世界上發生了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重大歷史事件。蘇聯解體是由於走上了霸權主義而非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丟掉了社會主義的靈魂,失掉了蘇聯人民的支持。

  蘇聯解體后,美國一霸獨大。美國的一些思想家和政治家們高興極了。他們沒有從蘇聯解體得出一個像樣的認識,而是得出了一個資本主義勝利、社會主義失敗的“歷史的終結”的“不像樣子”的結論。思想決定行動。在這樣的思想指導下,美國的決策者們霸心更大了,霸手更狠了。霸心更大特別突出地表現在軍費開支上。2018年美國軍費高達6220億美元,在全球軍費排名前十的國家中,美國超過其后面的9個國家之和。美國不僅搞軍事霸權,還熱衷於金融霸權、貿易霸權、科技霸權、文化霸權。霸手更狠特別突出地表現在想打誰就打誰。打南斯拉夫、打伊拉克、打阿富汗,一場戰爭接著一場戰爭。自2001年以來,美國的戰爭開支近6萬億美元,而戰爭直接導致約50萬人喪生。

  美國霸權主義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發展為眼中釘、肉中刺。軍事上,前不久美國批准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就是要支持台獨勢力,阻礙兩岸和平統一,干涉中國內政﹔美國軍艦到台灣海峽、到南海游弋就是要炫耀武力,給中國顏色看看﹔美國搞印太戰略,拉攏這個,拉攏那個,就是要圍堵中國。貿易上,美國對中國打貿易戰,把美國國內產生的經濟問題賴到中國身上,企圖蠻橫地阻止中國經濟發展的勢頭。科技上,美國向來將關鍵技術對中國實行嚴密封鎖,對中國華為這樣的企業技術上走到了美國前面,竟動用國家力量進行打壓。當今美國對中國的霸權主義行徑,實在令人發指,依然如當年毛澤東所斥責的“美國人做的事太不像樣子”。

  美國對中國搞軍事、貿易、科技的霸權主義,傷害中國人民的利益,也傷害美國人民的利益。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美國中下層人民就要花更多的錢購買其所需要的消費品。美國許多有識之士都看到了,美國出現的問題是霸權主義造成的。如前總統卡特先生在分析中國快速發展時說:“美國浪費了3萬億美元在軍費開支上,而中國沒有將一分錢浪費在戰爭上,這就是他們在各個方面正走在我們前面的原因。”

  中國在經濟技術方面“不像樣子”時,沒有屈服於美國的霸權﹔在今天基本像個樣子時,更不會屈服於美國的霸權

  中國從來就是一個和平的國家,珍視以和為貴、和平共處。中國的經濟技術狀況從毛澤東憂慮的“不像樣子”,到基本像個樣子的轉變,是靠和平發展,靠中國人民的艱苦奮斗、團結奮斗、辛勤勞動得到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出:“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的和平發展從來就威脅不到美國,也威脅不到世界上任何國家,隻會對世界作出更大的貢獻。

  如果美國硬是要堅持霸權主義,堅持圍堵、破壞、壓迫中國的和平發展,變本加厲地“不像樣子”,中國決不會害怕,決不會屈服。請美國的決策者們不要忘了,中國是有著以弱抗強敢打持久戰傳統的國家。中國在經濟技術“不像樣子”的落后狀況時,沒有屈服於美國的霸權﹔在今天基本像個樣子的狀況時,更不會屈服於美國的霸權。今天中國的關鍵是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埋頭苦干搞好自己的發展,使中國越來越像個樣子。中國越像個樣子,美國就越不能將我們怎麼樣。中國也希望美國像卡特先生所希望的那樣改改自己的樣子,由“不像樣子”改得像個樣子。若能如此,是美國之幸,中國之幸,也是世界之幸。

  (作者為原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員)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