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論述

周小李

2019年08月20日08:4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

  紅色基因是深植於中國共產黨人精神世界裡的遺傳基因,是深深烙印於中華民族的精神圖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傳承紅色基因的論述十分豐富,他反復強調,“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要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深入進行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赤子情懷,和對中國革命歷史的尊重、對傳承紅色基因的殷切期望。

  紅色基因是黨的生命之魂、生存之根、發展之本。紅色基因形成於20世紀以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血與火的斗爭中,貫穿了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包括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特區精神等。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場合,都深刻論述了這些精神的本質內涵和時代價值。紅色基因是無數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用生命凝成的超越時代的精神之魂,是中國共產黨人立足現實、立足國情,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生存根基,是我黨我軍矢志不渝追求“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初心與使命的強大內驅力。

  傳承紅色基因,要加強黨史國史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基因“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他動情地說,“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種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每來一次,都能受到一次黨的性質和宗旨的生動教育,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風活動作出重要指示時強調,“希望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傳承紅色基因,就要經常性地重返歷史現場去感悟黨史、國史,經常性地接受革命傳統教育,以銘記歷史、保持本色、讓正能量充盈於胸﹔要以革命先輩為榜樣,繼承發揚革命精神、光榮傳統,居安思危、知危圖進﹔要以紅色歷史為鏡鑒,把握歷史發展規律,甘於犧牲奉獻,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改革創新。

  傳承紅色基因,要建好紅色紀念地,用好紅色資源。紅色資源是革命文化的有效載體,具有顯著的政治價值、文化價值和歷史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要注重發揮好紅色文化資源和紅色教育基地的作用。”傳承紅色基因,必須堅持對紅色資源保護與利用相結合的原則,做好頂層設計,挖掘、整理、展示和利用好紅色資源,使其變散點為聚合,變單向為互動,變凝固為活態,激活紅色文化資源的生命力。同時,應充分整合紅色符號資源、情感效應、場域體驗,挖掘其時尚元素,建立和完善網絡化教育與傳播系統,建構能激發不竭精神動力的紅色文化話語體系,推動紅色文化與其他優秀文化的相互交融,避免其傳承與宣傳出現過度商業化、形式化和媚俗化等不良傾向,謹防紅色基因的“蛻化與突變”,使紅色基因傳承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立體化、常態化。

  湖南是紅色資源大省,擁有強大的紅色基因。湖南是毛主席的家鄉,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從三湘四水走上歷史舞台的共產黨人如繁星璀璨、光彩奪目,這裡留下了陳樹湘“斷腸明志”的壯懷激烈,留下了“半條被子”的魚水深情。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把湖南的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裡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教導,努力傳承紅色基因,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黨和國家的事業就一定會薪火相傳、血脈永續。(作者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