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用科學領導方法指導工作

——重溫《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有感

吳靜

2019年08月21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用科學領導方法指導工作

  《黨委會的工作方法》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蘊含著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貫穿著科學的領導方法、工作方法、思維方法和務實作風。
  要在講政治守規矩上作表率。該文指出“要把問題擺到桌面上來”“不要在背后議論”“黨委各委員之間要把彼此知道的情況互相通知、互相交流”等。重溫該文:一是對黨忠誠。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明辨是非。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三是嚴於律己。要涵養道德操守,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要在善統籌抓重點上下功夫。該文指出,要“學會彈鋼琴”“黨委要抓緊中心工作,又要圍繞中心工作而同時開展其他方面的工作”,要“胸中有數”等。重溫該文:一是戰略上要全面把握。對發展的優勢和不足、對工作的成績和問題、對未來工作走向要心中有數,及時做好謀劃和部署。二是戰役上要攻其要害。要抓住“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集中兵力打好“殲滅戰”。三是戰術上要靈活運用。要准確把握上級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動落實任務。要加強調查研究,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要在講團結顧大局上聚合力。該文指出,“班長和委員還要能互相諒解”“我們不僅要善於團結和自己意見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於團結和自己意見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等。重溫該文:一是把握根本點。要切實提高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堅定性,主動維護班子團結統一。二是站穩立足點。“一把手”要堅持公心、公道、公正,帶頭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三是找准落腳點。要善於傾聽和綜合各方面的意見,共同營造班子團結和諧、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要在轉作風抓落實上見成效。該文指出,要“精兵簡政”“講話、演說、寫文章和寫決議案,都應當簡明扼要。會議也不要開得太長”“黨委對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緊”等。重溫該文:一要敢於擔當。切實把責任扛起來、把擔子擔起來,以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二要執政為民。要做到感情上貼近群眾,思想上了解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行動上深入群眾,不斷增進人民福祉。三要務求實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優良作風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二班學員〕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