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四軍襄西反摩擦旗開得勝 

杲學軍

2019年08月22日08:1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新四軍襄西反摩擦旗開得勝

  1941年1月,國民黨蔣介石集團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1月20日,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發布了重建新四軍軍部的命令,任命陳毅為代理軍長,劉少奇為政治委員。1941年1月28日,重建的新四軍軍部在蘇北鹽城成立。根據中央關於整編部隊的指示,將全軍擴編為7個師1個獨立旅。新四軍鄂豫挺進縱隊整編為新四軍第五師,李先念任師長兼政治委員,劉少卿任參謀長,任質斌任政治部主任,下轄第十三、十四、十五3個旅及3個地方游擊縱隊。

  根據新四軍軍部的命令,第五師第十五旅在襄西組建,任命王海山為旅長,周志剛為政治委員,張文津為參謀長,政治部主任暫缺。十五旅下轄第四十三、四十四、四十五3個團。第四十三團(由縱隊六團改編),朱立文任團長兼政治委員,張卓然任副團長,楊子仿任參謀長,黃濤若任政治處主任。第四十四團(由縱隊十團改編),黃仁杰任團長,黃德魁任政治委員,許大鵬任副團長,方正任政治處主任,參謀長暫缺。該團由於轉戰於襄東京山、天門一帶,未到襄西。第四十五團(由縱隊八團即原襄西獨立團改編),曹玉卿任團長,李福泰任政治委員,馬仲凡任政治處主任。

  十五旅建軍不久,國民黨頑軍經常制造摩擦,企圖將新四軍趕出該地。盡管戰事頻繁,環境異常惡劣,但是新四軍五師第十五旅在師政治部副主任王翰的指導下,仍然於1941年4月順利組建完畢,並在荊當邊界的張家場舉行了隆重的整編誓師大會。

  荊南頑固派武裝頭子周贊庭自恃有國民黨軍支持,指令其陳惠卿大隊侵入襄西抗日根據地荊南路東區,並在舉人灣修筑土堡,妄圖長期霸佔該地。襄西軍政委員會及新四軍十五旅首長為打擊頑固派的囂張氣焰,保衛抗日民主根據地,調集四十三、四十五兩個團各一部,在荊當兩縣地方武裝的配合下反擊入侵頑軍。陳惠卿部憑借土堡頑抗。旅首長和襄西地委書記李守憲親臨陣地前沿,和團、營長一起制定攻土堡的戰術計劃,並進行戰前動員。戰士們先攻佔了接近土堡的房屋,將陳惠卿部包圍,並通過喊話宣傳新四軍的政策。陳惠卿走投無路,率官兵100余人投降。此戰,十五旅繳獲長短槍100余支,輕機槍3挺,彈藥一批。為了一致抗日,軍政委員會經過教育,釋放了陳惠卿等人。

  但到了5月,周贊庭不知改悔,反而向國民黨六戰區借了一個團,加上自己的殘部,更糾集其他當地頑固派武裝,再次對新四軍發起攻擊。十五旅被迫自衛還擊,在蔡家廟設下埋伏,大敗周贊庭。周贊庭兩次制造摩擦,兩次大敗,老本基本輸光,從此一蹶不振,再也無力與新四軍抗衡了。

  6月,頑固派武裝鄭家良部竄擾當東根據地,被十五旅四十五團一部在荊當大隊配合下於得勝山設伏消滅,此后一段時間裡,當地頑固派武裝再也不敢向十五旅挑舋了。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