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長征,密切聯系群眾的生動實踐

陳城 王清彬 張青

2019年08月22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長征,密切聯系群眾的生動實踐

在漫漫長征中,紅軍將士同敵人進行了600余次戰役戰斗,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稱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頑強意志征服了人類生存極限,創造了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

紅軍長征的奇跡,是理想信念和革命英雄主義支撐下的奇跡,更是密切聯系群眾的生動實踐。

軍民魚水情

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

“要老公兄弟都去參加紅軍呀!”在福建省寧化縣革命紀念館,當時的黨中央機關報《紅色中華》記載了紅軍長征前,寧化人民為紅軍籌集糧食、錢款和被裝等工作。

“紅軍絕對保護回家工農群眾利益。”雲南尋甸縣柯渡鎮一座清真寺裡,至今完好保存著紅軍當年留下的宣傳標語,記錄了紅軍尊重各民族風俗習慣,深得各民族群眾擁護的歷史。

1934年11月,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在長征史中,紅軍與人民群眾魚水情深的感人故事有很多很多。可以說,正是人民群眾支持著中國工農紅軍,踏下每一個有力的步伐。

“為什麼寧化群眾如此堅定地跟黨走、支援紅軍?因為黨和紅軍是為人民群眾謀幸福的。”寧化縣革命紀念館原館長陳端說,紅軍來寧化建立蘇維埃政權以后,打土豪分田地,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當時隻要家裡有人參加紅軍,蘇區政府就頒發紅軍家屬優待証,紅軍家屬家裡面的田地也會有人代耕代收。就這樣,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紅軍是為老百姓謀福利的,是群眾自己的隊伍。

人民是靠山

紅軍打勝仗,人民是靠山。

“中國工農紅軍,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彝漢平民,都是兄弟骨肉。”“設立彝人政府,彝族管理彝族﹔真正平等自由,再不受人欺辱。”這些宣傳口號,是紅軍以朱德總司令名義發布的《中國工農紅軍布告》的部分內容。

1935年5月19日,中革軍委派遣紅軍先遣隊通過四川涼山彝族聚居區,由瀘沽前往大渡河。由於歷史原因以及國民黨四川軍閥對彝族群眾的剝削壓迫,當地彝族和漢族之間嚴重對立。在紅軍不斷的宣傳解釋下,果基家支的頭人小葉丹願意與紅軍進行交談,紅軍表達出劉伯承希望與彝族首領結為兄弟的意願后,小葉丹十分高興,這才有了著名的彝海結盟。

歃血結盟后,在小葉丹等的護送下,紅軍順利通過彝區,向大渡河疾進,為粉碎蔣介石圍殲紅軍於大渡河以南的企圖贏得了寶貴時間。

再將書頁翻至江西於都。

1934年10月中旬,中央紅軍8萬余人在江西省於都縣集結,准備進行戰略轉移。

那時一個棘手的問題擺在面前:於都河寬有600多米、水深1~3米,河上沒有橋,大部隊要過河必須架設浮橋,而架設浮橋需要大量板材,怎麼辦?

於都人民心向紅軍,把家中可用的板材都捐獻了出來。門板、床板、店鋪板,隻要架橋用得上,就沒有人會留下一塊,有的老百姓甚至把正在挂果的瓜棚都給拆了。當年一位70多歲的曾大爺,將家中所有的門板、木材捐獻之后,硬是把自己准備了多年的壽材都送到了架橋工地。

在人民群眾的鼎力支持下,中央紅軍順利渡過於都河。

永遠一家人

“睡覺做夢想紅軍,紅軍個個笑盈盈。親親熱熱叫老板,和我就像一家人。”這首歌謠《想紅軍》,傳唱的是雲南祿勸人民對紅軍的懷念之情。

紅軍和人民群眾永遠是一家人。

在紅軍長征經過祿勸翠華村時,當年才8歲、家庭貧困的王劉氏遇到了一位紅軍首長,首長還送給她一件棉襖。王劉氏一直悉心保管著這件棉襖,此后常給子女講起這段難以忘懷的往事。

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后,在項英、陳毅的帶領下,留守蘇區的紅軍隊伍堅持游擊斗爭,掩護和保証主力紅軍的戰略轉移。有一天,游擊隊沒收了當地土豪的一頭牛。項英知道后,及時指示:“你們了解一下,看附近群眾耕田缺不缺牛,如果缺,就把牛送給群眾。”游擊隊到駐地附近了解情況后,向項英、陳毅反映,目前群眾不缺牛,建議把這頭牛殺掉,改善一下生活。陳毅表示:“牛可以殺,但要有福大家享,游擊隊吃一半,群眾吃一半。”就這樣,附近的老百姓家家戶戶都吃上了牛肉。

1935年4月,中央軍委縱隊進入雲南尋甸。一些紅軍戰士不懂少數民族宗教習慣,看到村裡的清真寺比較寬敞,就在裡面生火、做飯。發現這一錯誤后,朱德總司令親自向當地群眾道歉,並且安排宣傳員用紫紅土在牆上寫下宣傳黨的民族政策的大幅標語。紅軍離開村子時,有一匹軍馬懷孕了,清真寺阿訇金光明想將自家的騾子送給紅軍,而紅軍將這匹懷孕的軍馬留給了金光明,換了他家的騾子。

無疑,長征是一次密切聯系群眾的生動實踐。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取得長征勝利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今天走好新的長征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

(責編:常雪梅、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