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西北到江南,從戰爭年代到建設歲月——

一枚紀念章,閃耀三代報國情

徐 寧

2019年08月22日10: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枚紀念章,閃耀三代報國情

華北紀念章、解放西北紀念章、三級獨立勛章、三級解放勛章……家住南京市秦淮區旭光裡的老文藝兵杜彩雯,至今仍珍藏著這些紀念革命歲月的功勛章,並視若珍寶。功勛章上印著紅星、刻著旗幟,六七十年過去,依舊明光锃亮。

在所有紀念章中,解放西北紀念章是最有故事的一枚,這是與杜彩雯相守六十載的丈夫魏同欣獲得的,不僅見証一個舊世界的覆滅、一個新世界的誕生,也見証了他們在烈火硝煙中誕生的愛情。

紀念章中心為西北地圖,上部為飄揚的五星紅旗,下部有“解放西北紀念章”和“西北軍政委員會頒”銘文。銅質鍍金、琺琅紅、白彩。紀念章被杜彩雯精心收藏、時時拂拭,不落一絲灰塵。

“打太原時,他是炮兵,我做后勤工作,從文工團借調當護士給傷員包扎。”

撫摸著這枚锃亮的勛章,杜彩雯老人的講述掀開歷史長河的一角,言語變得鏗鏘,眼神裡迸發出別樣的光彩。

時光隨著老人的講述回到1949年4月解放太原戰斗打響的那一刻。魏同欣指揮的炮兵營和東北野戰軍炮兵一師協同作戰。4月24日5時30分,隨著一顆顆紅色信號彈撕裂拂曉前的夜空,解放軍攻城部隊1300余門大炮齊聲怒吼,向太原城牆猛烈進攻。上午10時,經過4個半小時的激烈戰斗,太原宣告解放。

而在戰場的一隅,時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一軍三師宣傳隊班長的杜彩雯也隨著部隊上前線,17歲的她擔任臨時衛生員,抬擔架、搶救傷員,奔波在戰地上。杜彩雯的母親擔心女兒安危,坐著馬車趕到太原。大戰過后的太原城滿目瘡痍,母親勸杜彩雯:“孩子,跟媽媽回家吧,女孩子家別在外打打殺殺了!”

杜彩雯斷然拒絕:“媽,別擔心我,等全國解放我就回家陪你。”

揮別母親,杜彩雯回到宣傳隊排練話劇《劉胡蘭》,飾演劉胡蘭的二大娘。宣傳隊在晉祠大舞台演出,配合部隊整訓,鼓舞士氣。正是這次演出,讓兩位從未謀面的英雄第一次相識。

“慶功會(演出)時認識他的,他上台領獎,一看就覺得他人好,非常忠厚、老實。”回憶起初見魏同欣的那一刻,杜彩雯老人的目光變得柔和起來。

“我和他接觸幾次,就發現他人好、本分,對我也確實好,我看了他的檔案,看他怎麼領導、怎麼打仗,再困難都沒叫過苦,和我想象中的共產黨員一樣……”

太原一役,魏同欣因失聰被評為三級傷殘。想到身邊眾多犧牲的戰友,他主動放棄傷殘待遇,上交傷殘証,隨部隊進軍西北,繼續革命,直到1949年9月整個西北全部回到人民懷抱。作為參與西北解放戰爭前線指揮員的魏同欣,被授予“解放西北紀念章”。

1952年4月18日,6匹戰馬馱著杜彩雯和送親的戰友來到部隊西寧駐地炮營禮堂,一場革命軍人朴實的婚禮,拉開她與魏同欣長達65年相親相愛、攜手報國的序幕。

在魏家,和紀念章一起被精心收藏的,還有一本僅有兩個掌心大小、半指厚的照片集。影集封皮已經褪色、折皺,有些地方略顯斑駁。相冊內頁,白色襯紙下,一張張老照片記錄杜彩雯和魏同欣的革命往事,以及這個家庭“盡忠報國”的點滴。

1966年,已是上校軍銜、擔任師政治部主任的魏同欣,結束29年的軍旅生涯,轉業到當時第五機械工業部(五機部)山西太原七四三廠(國營晉西機器廠)工作。1970年12月,已是十三級干部的魏同欣來到南京,受命組建新五二八廠(國營旭光儀器廠),並先后研制出“3.5米陸島通用潛望鏡”等產品,為國防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從戰斗歲月到建設年代,魏同欣家庭“盡忠報國”的革命思想,還貫徹在對子女后輩的教育中。“我跟他們講要盡忠報國,要好好讀書、學習文化,做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才。”

在盡忠報國的家風感召下,魏家子女10人先后入伍。老大魏克俊,退休時任南京軍區指揮自動化站站長,高級工程師,大校軍銜﹔次子魏克寧,參加過雲南老山對越自衛反擊戰,榮立三等功,在解放軍理工大學指揮自動化系院長任上退休,大校軍銜﹔女兒魏敬原本已考上部隊文工團,后來成為醫學專家,科研成果曾榮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到了孫輩,1999年,19歲的魏偉也入了伍,成為一名通信兵。“他初始怕當兵吃苦,叔叔做了他三天思想工作,去了軍校,當了兵。回來整個變了樣,學會了擔責任,也終於理解了他的父親和爺爺。”魏克俊指著照片集裡兒子魏偉剛穿上軍裝時的照片,不禁莞爾。

2014年,魏敬和丈夫吳正陽一道重走父輩的英雄路,子彈的呼嘯聲、炮彈的爆炸聲似乎又在他們耳畔回響,革命道路篳路藍縷、艱苦奮斗的情景仿佛仍在眼前。

2016年,魏家子女幫助父母將革命記憶化作《歲月無痕——魏同欣風雨百年革命回憶錄》。“父親寫作這部回憶錄的本意十分明確,就是以此來祭奠那些為國捐軀的先烈,並用它來教育子孫,啟迪后人。”魏克俊說著眼裡噙滿淚水。

2018年7月,魏同欣去世半年之后,魏克俊帶著孫子魏宇澤重走英雄路,一行人途經鄭州、太原、西柏坡、微山湖及台兒庄,感受“老區情懷”,飲水思源,將“紅色基因”融入血脈。

“孩子,你們生在一個軍人家庭,要肩負起自己的職責,要珍惜當下的幸福生活,要勤儉節約、和睦團結。任何時候都不能忘本。”這是革命戰士魏同欣、杜彩雯夫婦對子孫后輩的要求,也應該是對當下年輕人的要求——有社會擔當,不畏艱苦,盡忠報國!

歲月無痕,革命薪火永流傳。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