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樹一:不拿公家一條布帶

曾利華

2019年08月23日08: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李樹一:不拿公家一條布帶

  李樹一(1891年—1928年),字逢源,湖南耒陽泗門洲鎮(原白沙鄉)易家沖人。1917年,在衡群聯立中學畢業后,考入湖南群治法政專門學校,開始接受革命思想。192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11月,任耒陽總工會執行委員,后又被各界代表公推為公法團聯席會議主席。

  1928年2月,朱德率領工農革命軍進駐耒陽,成立耒陽縣蘇維埃政府,李樹一任縣蘇維埃政府副主席。在確定蘇維埃政府財經委員長時,朱德左右為難,他深知這個職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必須選一名公正無私、清正廉潔的同志擔任。此時,有人向朱德說起了一件事:1927年,耒陽開展沒收浮財運動后,李樹一家裡比較富裕,他主動提出從自家開始,動員家裡帶頭上交浮財,將白沙鄉的農民運動很快推向高潮。聽完介紹,朱德當即決定,由李樹一兼任財經委員長。

  自從成立蘇維埃政府后,耒陽的打土豪分田地運動開展得如火如荼。為了革命和發展經濟,李樹一將從土豪劣紳家裡沒收來的浮財集中到蘇維埃政府統一保管,又親自參與設計並簽署發行了我黨歷史上第一張紙幣——耒陽工農兵蘇維埃政府勞動券。一時間,李樹一成了耒陽名副其實的“財神爺”。

  親朋好友以為李樹一發財了,這下可以跟著沾光了。一天,李樹一的房弟李慶提來城裡辦事,專程去蘇維埃政府所在地杜陵書院找李樹一,看到滿屋堆積的財物,李慶提故意說:“哥,我就要回去了,你有什麼東西要我捎回家嗎?”

  李樹一自是明白李慶提的意思,笑說:“慶提,沒有什麼東西要帶回家。”然后站了起來,敞開外衣,指著那根用了多年的破褲帶說:“你看看哥這根褲帶,已經打了好幾個疙瘩了,再結,就用不得了,拜托你回去跟你嫂子說一聲,要她搓織一根褲帶托人帶給我。”

  李慶提聽后,露出驚訝的表情。本以為能夠從哥哥手中得到些“好處”,不承想連根褲帶還要從家裡拿,李慶提暗自給李樹一貼上了“吝嗇鬼”的標簽:“你是耒陽最大的財神爺,怎麼一根褲帶還要從家裡帶來?你這裡這麼多綾羅綢緞,隨便撕一條又軟又結實的布條做褲帶就好了。”

  李樹一瞪了一眼李慶提,嚴肅地說:“我經管的金銀財帛確實很多,可這都是蘇維埃政府的,是打土豪劣紳收繳的,一分一厘都不是我李樹一的,我要是私拿私用,與巧取豪奪的土豪劣紳有什麼區別?”

  看著李慶提噘起的嘴巴,李樹一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共產黨人講的就是大公無私,一心一意為老百姓,如果都想著自己撈好處,那不是跟反動政府一樣了?老百姓還願意跟著共產黨走嗎?”聽了李樹一這番話,李慶提羞愧地低下頭。

  回到鄉下后,李慶提把這事一講,鄉親們無不感嘆:共產黨真是大仁大義啊!李樹一的廉潔美名,也通過“不拿公家一條布帶”的故事流傳至今。

  (曾利華 作者單位:湖南省耒陽市紀委監委)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