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共產黨人劉少奇》:紅色經典劇是怎樣煉成的

易禹琳

2019年08月23日08:2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共產黨人劉少奇》:紅色經典劇是怎樣煉成的

8月19日,從北京傳來喜訊,由中央電視台、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湖南省委宣傳部、湖南和光傳媒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聯合出品的46集電視劇《共產黨人劉少奇》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

《共產黨人劉少奇》自2019年3月19日在中央電視台一套黃金時段播出,創造了同類題材電視劇收視率最高紀錄。這部紅色經典電視劇是怎樣煉成的?記者採訪了該劇導演嘉娜·沙哈提和聯合出品人羅雄。

行萬裡集千書,全天候指導

羅雄既是電視劇《共產黨人劉少奇》的4位聯合出品人之一,也是劉少奇同志紀念館原館長、劉少奇故裡管理局原局長、中共黨史研究專家。聽到電視劇獲獎的消息,作為劉少奇故鄉人和電視劇制作的參與者,他倍感驕傲和自豪。

“一根挑糧扁擔、兩個正確代表、三部黨建著作、四字立命真經、五大革命領袖、六次返回延安、七次南征北戰、八次臨危受命、九位優秀兒女、十大卓越貢獻、百年中國夢想。”羅雄這樣用數字總結光明磊落的共產黨人劉少奇。

羅雄記得,早在2009年初,時任長沙市廣播電視局副局長羅浩,就想拍攝劉少奇生平電視劇,但直到2013年春,羅浩擔任湖南和光傳媒董事長后才正式決定啟動拍攝立項。他交給羅雄的首要任務,就是組織並帶隊做好劇本創作資料收集工作。羅雄與編劇海波、文史專家顧慶豐、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人員譚智俊等,重走劉少奇立志求學路、蘇聯留學路、白區工運路、紅軍長征路、北上抗日路、解放建國路、南北調查路,真正行萬裡路、讀萬卷書,聽百家言、寫百年史。先后繪制地圖10多幅,召開了100多次學術研討會,考察了劉少奇革命活動舊址108處,訪問歷史見証人和親歷者數百人,收集整理黨史文獻資料1000多冊。

為保証以真實的史料、豐富的細節取信觀眾,拍攝過程中,羅雄還應邀到浙江橫店影視基地和劉少奇故裡花明樓、寧鄉煤炭壩影視基地跟隨劇組現場指導,對任何歷史時間、歷史事件、歷史人物的問題做到精准確認。

三人演一生,場景搭建1︰1

導演嘉娜·沙哈提聽到《共產黨人劉少奇》獲得“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分外高興:“証明我們的付出被認可啦!”早在2008年,她導演的《恰同學少年》也獲得過“五個一工程”電視劇特別獎。

《共產黨人劉少奇》是第一次全面展現劉少奇波瀾壯闊的人生歷程,也是第一次深情呈現其為夫為父、至情至性的電視劇。嘉娜·沙哈提介紹,她籌備時遇到的第一大問題就是到底要找幾個人來扮演劉少奇?按常理來講,從童年、少年、青年到中年、老年要找5個人。但如果劉少奇找5個人,那他周圍的歷史人物如毛澤東、王光美等也需找好幾個人。而劇情又是回憶與現實交織,如果頻繁更換扮演者會削弱觀眾的代入感。嘉娜·沙哈提冒險決定調整劇本,將童年、少年兩個階段的戲份合並,用一位小演員。再由一人扮演他15歲闖出鄉關去讀書到從俄羅斯留學歸國這個階段。年輕演員趙波則擔當劉少奇從24歲到61歲的全部戲份。在這個階段,劉少奇將陸續遇見在他的生命中產生重要影響的人物。事實証明趙波的出演是成功的。

除了劉少奇,劇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多達300多位。嘉娜·沙哈提挑演員就花了兩個多月,拒絕臉譜化,每一個角色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

嘉娜·沙哈提碰到的第二大難題是故事發生的場景。很多劉少奇生活、工作、戰斗過的地方變成了紀念館,經過修葺,早已不是當年的模樣,而且參觀者眾多,無法完成拍攝。 再加地方分散,相距遙遠,拍攝周期不允許,所以決定將拍攝地盡量集中,以浙江橫店、湖南長沙、山西榆次為主要拍攝基地。於是他們在湖南寧鄉煤炭壩的一片空地上按原樣1︰1比例搭建了劉少奇寧鄉老屋和毛澤東清水塘住宅。在橫店拍攝期間,劇組另外搭建了延安窯洞、王家坪機要室、西柏坡會議室、藏區喇嘛廟等場景。在制片、美術、攝影、電腦特效等各部門的通力協作下,努力還原了劇中所要求的一系列場景,最終保質按期地完成了拍攝任務。(記者 易禹琳)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劉少奇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