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董必武

2019年08月24日09: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董必武

  新華社武漢8月24日電(記者徐海波)8月的湖北,高溫炙烤。而在湖北省紅安縣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革命烈士陵園董必武紀念館內,參觀者絡繹不絕。正在向一群小學生作講解的程星告訴記者,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暑假,她明顯比往年忙多了,許多學校組織學生到這裡來接受紅色教育和黨史教育。

  董必武,生於1886年,湖北省紅安縣人,是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1911年參加辛亥革命,同年加入中國同盟會。1914年考入日本東京“私立日本大學”學習法律,在日本加入孫中山創建的中華革命黨。1915年6月回國從事反袁活動,兩次被捕入獄。

  1919年,董必武在上海參加了五四運動,后創辦武漢中學,教授國文。1920年秋參與創建武漢共產黨早期組織。1921年7月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是武漢共產黨早期組織代表。隨后參與建立和發展湖北省的黨組織,任中共武漢區委委員,湖北省委委員。

  董必武於1934年10月參加長征。到陝北后,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陝甘寧邊區政府代理主席。抗日戰爭時期和抗戰勝利后,是中國共產黨同國民黨談判的代表之一。1945年代表解放區參加舊金山聯合國制憲會議。曾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副書記,中共重慶工委書記,中共中央財經部長,華北局書記,華北人民政府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伊始,董必武擔任政務院副總理,率領接收工作委員會華東工作團前往南京、上海等地,經過一個多月的艱苦工作,勝利完成了任務。察哈爾北部地區出現鼠疫並迅速蔓延,董必武立即召開緊急會議,成立中央防疫委員會,組織醫務人員開往疫區,迅速制止了疫情的進一步發展。全國各地在日本侵略者和國民黨反動派的蹂躪下,災民遍地。董必武親任中央救災委員會主任,領導廣大人民同災荒進行英勇斗爭,在國家財政困難和交通不便的情況下,奠定了防治災害的決心。

  董必武總是把自己視為人民公仆,以黨和人民的“老牛”自勉。他常說:“我們的黨是為群眾利益服務的,如果不為群眾服務,還要組織共產黨干什麼?”他賦詩吟唱:“革命原非為個人,支持群眾得翻身。”他不僅嚴以律己,而且對子女及親友要求很嚴格,教育他們正直做人,勤奮學習和工作,絕不允許有任何特殊的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家鄉的親友以為他在北京做了“大官”,便要求他幫助解決工作、升學以及購買拖拉機、鋼材等問題。董必武一律加以拒絕,並諄諄教育他們:“我受黨的委托,人民的信任,參加國家領導,是各項政策制定的參加者,也是維護者,決不能利用職權給自己的親屬批物資”﹔“革命不是做官”。

  1975年,董必武在北京逝世。葉劍英在追悼會上說:“董必武同志真正做到了一輩子做好事,不愧為無限忠誠於黨和人民的無產階級革命家!”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