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聞天:忠於黨、忠於人民的一生

2019年08月25日09: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張聞天:忠於黨、忠於人民的一生

新華社上海8月25日電(記者郭敬丹、吳振東)上海市浦東新區祝橋鎮鄧三村,有一座一正二廂房庭院,青磚道路、竹籬環抱,具有濃郁的鄉村氣息和江南特色,這裡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張聞天故居。

張聞天,1900年8月生,上海浦東人。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赴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紅色教授學院學習,1930年回國,1931年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臨時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1933年,張聞天進入江西中央革命根據地,次年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1934年10月參加長征。

在長征中,張聞天堅決支持毛澤東的軍事主張。遵義會議上,他根據會前與毛澤東、王稼祥共同商量的意見,作了反對“左”傾軍事錯誤的報告,為挽救黨和紅軍,實現黨的軍事路線的根本轉變,作出了重要貢獻。延安時期,張聞天長期主管全黨的理論宣傳和干部教育工作。

1938年后,他先后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並兼任黨中央宣傳部長、馬列學院院長等職,為推動全民抗戰做了大量宣傳和教育工作,為黨培養了一大批干部。

張聞天所作的《論青年修養》《論待人接物問題》等講演,在廣大干部和青年中產生了廣泛的影響。1941年延安整風開始后,張聞天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到陝北、晉西北進行農村社會調查,寫成了多篇調查研究報告。

抗戰勝利后,張聞天到東北做地方工作,先后擔任中共合江省委書記、中共中央東北局常委兼組織部長等職。這期間,他寫了《關於東北經濟構成及經濟建設基本方針的提綱》,對於新中國經濟建設具有重要理論意義。

1950年以后,張聞天轉到外交戰線,先后擔任駐蘇大使和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參加了當時我國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動,為新中國的外交事業做出了顯著的成績。

1976年7月1日,張聞天病逝於江蘇無錫。

今天,張聞天故居已成為紅色教育的“現場課堂”。據介紹,2019年上半年,故居共迎來786批參觀團隊,參觀人數約51000人次。故居宣教部門的“聞天講堂”主題黨課也發揮輻射作用,上半年已走入張江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祝橋鎮思凡一居、祝橋鎮東港一居等6家單位。故居內的參觀者留言簿上,有一筆一畫的稚嫩字跡,也有漂亮的手寫字體。“我要向張聞天爺爺學習”“革命烈士張聞天,我們會沿著您的足跡前行”……

(責編:段晨茜、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