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終身海軍司令”——蕭勁光大將

李振林

2019年08月26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終身海軍司令”——蕭勁光大將

  開國大將蕭勁光戎馬一生,充滿傳奇色彩。新中國成立后,他受命組建人民海軍,主持制訂海軍發展規劃,堅持打好海軍建設“樁子”,建立發展了海軍各兵種,努力探索海軍發展戰略,在戰斗中不斷壯大海軍力量。他擔任海軍司令員30年,畢生致力於海軍現代化建設,被毛澤東譽為“終身海軍司令”,為人民海軍的創建和發展壯大立下了不朽功勛。
  毛澤東點將:“旱鴨子”當海軍司令員。1949年10月中旬,衡寶戰役結束不久,遠在長沙的蕭勁光還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中。一天,蕭勁光突然接到來自中央軍委的電報:毛澤東主席召見,有要事相商。到底是什麼“要事”?他百思不得其解。
  蕭勁光不敢怠慢,一天之后便出現在毛澤東位於中南海的會客室裡。幾年沒見的毛澤東跟他拉起了家常,夸贊他衡寶戰役打得好,接著就話鋒一轉,明確了召他前來的目的:“解放全國的任務雖然還相當繁重,但是組建空軍和海軍的問題已經提上日程。現在要著手籌建海軍,中央想讓你來當司令員,怎麼樣?”毫無思想准備的蕭勁光,這下知道了毛澤東召見的目的,他坦率地說:“主席,我是個‘旱鴨子’,哪能當海軍司令?”原來,蕭勁光有顧慮,長這麼大,他就坐過五六次海船,可每次都暈船暈得厲害,給他留下了痛苦印象,忽然讓他來當人民海軍的司令員,這著實將了他一軍。“海軍司令還是讓別人做吧。”毛澤東了解他的情況,早有准備地笑起來:“我就看上了你這個‘旱鴨子’,讓你去組織指揮,又不是讓你天天出海。”
  毛澤東要蕭勁光當海軍司令,是經過中央軍委慎重研究的。首先,建立人民海軍,解放軍的基礎很差,無異於從頭干起,僅有的家底就是原國民黨海軍的起義艦船和起義人員,蕭勁光有不少改造舊軍隊的經驗,有利於團結改造這部分力量﹔其次,建設海軍還是要極力爭取蘇聯老大哥的幫助,而蕭勁光留學過蘇聯,俄語講得好,又了解蘇聯情況,有利於今后兩國兩軍交流﹔更重要的是,長期的革命經歷,讓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對蕭勁光很了解,相信他具備創建人民海軍、開創良好局面的能力。於是,蕭勁光當海軍司令員的事就這麼定下來了。1949年底,蕭勁光奉命組建人民海軍領導機關,1950年1月,蕭勁光被正式任命為人民海軍司令員。
  與干部談心:學習,學習,再學習。海軍初創時期,官兵來自五湖四海:有從陸軍來的骨干,有原國民黨海軍人員,有青年學生,還有地方社會青年。官兵來源復雜,人員思想更復雜,蕭勁光堅持打好政治思想“樁子”,把思想政治建設當作頭等大事來抓。最初從陸軍調來的一批中高級干部,都有著輝煌的革命履歷,但對海軍卻一無所知,不少人開展工作力不從心,產生了畏難情緒,個別人甚至打起了“退堂鼓”。蕭勁光清楚這一傾向,便在緊張工作之余,親自做一些干部的談心工作。
  1950年10月,青島基地參謀長楊國宇趁著蕭勁光參加基地成立大會的時機,主動要求向蕭勁光“匯報工作”。蕭勁光對他的來意心知肚明,一見面就開門見山地說:“我看你可以當參謀長!”他耐心地聯系現實談起了參謀長這一職位的重要作用,聯系歷史談起了青島基地在海防建設上的特殊地位,引起楊國宇的思考。接著,蕭勁光講自己,講海軍干部現狀,毫不回避地說,海軍建設對於每一位從陸軍調來的同志,都是個全新課題。他說,單就海軍如何組織,我在北京就研究了好長時間,至今還沒有理出個頭哩!身為技術軍種海軍的一名參謀長,沒有兩把“刷子”可不行。楊國宇深深地折服於蕭勁光的博學和在海軍業務上的積累。這時蕭勁光忽然問他:“列寧有句名言,你還記得嗎?”楊國宇脫口而出:“學習,學習,再學習!”蕭勁光高興地笑起來,認為“老干部碰到新問題”,建設新中國,這樣的事避免不了,他勉勵楊國宇隻要肯學習,什麼都不怕。
  通過這次坦誠而深入的談心,楊國宇徹底放棄了“我不干了”的念頭,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責任。從此,楊國宇擠時間發奮學習,請了8位老師惡補文化課和海軍業務知識,很快讓人刮目相看,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基地參謀長,后來更是走上了人民海軍副司令員的崗位。
  人民海軍在邊打邊建中發展壯大。1950年4月海軍機關組建時,正是解放海南島的官兵酣戰之時,東南沿海的絕大多數島嶼,還被國民黨海軍盤踞著。作為海軍司令員的蕭勁光心中有數,人民海軍要想發展壯大,就必須邊打邊建,積極投身到解放沿海島嶼的戰斗中去。
  萬山海戰是人民海軍成立以來進行的第一次大規模海戰。蕭勁光深知此戰關系重大:這可是人民海軍首戰,必須精心組織,精心指揮,力求打個開門紅。他堅信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戰前,他對部隊准備、艦艇編組、兵力使用等情況詳細了解指導,對敵軍作戰特點、兵力部署情況認真研判。最終,海戰大捷,全體官兵大受鼓舞,官兵們頭腦中長期存在的海戰神秘感和恐懼感被一下子拋到了太平洋。此后,蕭勁光逐步形成了海上破襲游擊戰的思想,海軍官兵愈戰愈勇,先后取得了擊沉“太平”號戰斗、協同解放一江山島戰役、“八六”海戰、崇武以東海戰等一系列輝煌戰果,與陸、空軍配合,逐漸收復了除台、澎、金、馬外的沿海各島嶼。
  與此同時,海軍各個兵種在戰斗中相繼建立並壯大,蕭勁光結合國情、軍情和人民海軍的實際情況,提出了“以空、潛、快為主,以潛艇為重點”的建設方針,集中最大力量,抓好在最短時間內能形成最優戰斗力的部隊的建設,以打擊國民黨海軍的襲擾,參加解放沿海島嶼的戰斗。海軍部隊中“空潛快,兩杆炮,工程部、后勤往后靠”的說法流傳開來。“樁子”打好后,蕭勁光根據時代的發展變化,不斷探索不同時期人民海軍的發展戰略,為人民海軍在各個歷史階段的發展壯大指明了航向。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