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內和紅軍中最早的反間諜專家、密碼專家

鄭林華

2019年08月26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內和紅軍中最早的反間諜專家、密碼專家

  作為中共中央的軍事領導人,周恩來高度重視情報工作。
  周恩來在1928年春建立的第一個反間諜關系楊登瀛(鮑君甫),是陳立夫的親信、國民黨中央的駐滬特派員。他提供的大量情報,對防止黨的機關被破壞、營救戰友和清除內奸起了重要的作用。
  為了更迅速地傳遞信息和情報,周恩來在1928年5月開始著手組建無線電通訊工作,他派毛齊華到蘇聯學習無線電通訊技術,並從軍委抽調李強和張沈川在滬西極司菲爾路福康裡九號租了一幢三層樓房研究無線電技術,1929年10月試制成第一套收發報機,培訓出第一批報務員,在上海建立了黨的第一個秘密無線電台。
  1930年1月,建立了上海與香港黨組織之間的電訊聯絡。1931年9月,上海中共中央與中央革命根據地之間正式開通了無線電通訊。周恩來還要求李強、張沈川等人組織培訓班,為黨和紅軍培養了一批無線電通訊技術骨干,並先后將這些骨干派到各地紅軍中去,如涂作潮、伍雲甫、曾三等人被派往中央蘇區﹔王子綱、蔡威、宋侃夫等被派到鄂豫皖蘇區﹔喻杰生等被派到湘鄂西蘇區。他們和紅軍的電訊人員一起,建立了紅軍中的無線電通訊工作,並逐步建立起中央與各地紅軍以及各地紅軍相互間的無線電通信網。
  為了保証無線電通信的安全,周恩來十分重視機要工作。機要工作的核心是密碼,周恩來親自編制了中共和紅軍的第一本密碼——“豪密”,這是以他的化名“伍豪”命名。周恩來堪稱中共和紅軍中最早的反間諜專家、密碼專家。
  (摘自2017年第9期《黨史博採》,原標題為《周恩來與軍史之最》)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