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軍標語博物館:品讀紅色印記 傳承革命精神

黃晗

2019年08月27日08:2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紅軍標語博物館:品讀紅色印記 傳承革命精神

  博物館展示的“農民起來打土豪分田地”標語。 劉渝強 攝

  【基地概況】

  紅軍標語博物館位於株洲市炎陵縣霞陽鎮新市街,是全國首家集中保護和展示紅軍標語的專題博物館。博物館內設有6個基本陳列室,客觀真實地展示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和湘贛革命根據地時期,工農紅軍、地方武裝、蘇維埃政權以及群團組織等,書寫標語動員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分化打擊敵人的斗爭歷史。

  自2011年6月建成開館以來,紅軍標語博物館接待人數超過400余萬人次。先后被授予“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社會科學普及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國防教育基地”“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榮譽稱號。

  【藏品故事】

  “農民起來打土豪分田地”標語

  “農民起來打土豪分田地”是紅軍標語博物館展出的標語之一。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這條標語出現在包括炎陵在內的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很多地方,但這句口號背后所發生的故事卻鮮為人知。

  1928年3月,根據湘南特委指示,毛澤東率工農革命軍第1軍第1師向湘南挺進,師部設在炎陵縣中村的周家祠。就是從此時開始,毛澤東在這裡親自主持試點“打土豪,分田地”革命斗爭,樹起了分田分地這一革命旗幟,並成為當時紅軍的重要綱領和主要工作。

  分田的具體步驟分四步。第一步將人口、田土登記造冊,第二步定出分配原則,第三步寫好標有姓名、坐落、面積、四界的竹牌,第四步召開群眾大會,發放竹牌,各戶將竹牌插到所分的田裡。“插牌分田”首先在中村的道任、龍潭、聯西、羅浮江4個自然村開展,爾后在整個中村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中村“插牌分田”是井岡山斗爭時期第一次土地改革,它為《井岡山土地法》和興國土地法的制定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依據。

  “打土豪,分田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提出的主要宣傳口號之一,它不僅表明了紅軍的政治主張,同時也深刻反映了毛澤東對中國農民問題的深刻認識和獨特見解,為中國革命的勝利打下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湖南日報見習記者 黃晗 通訊員 楊雙艷 張瑩 整理)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