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紅軍傳單,用生命守護

記者  葉  子

2019年08月28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紅軍是工人農民的軍隊,紅軍是蘇維埃政府指揮的軍隊,紅軍是共產黨人領導的軍隊……紅軍與窮人關系特別親……”這是1934年紅軍印發的《什麼是紅軍》傳單上的內容。一張紅紙上,476個字清晰可辨。每每讀起,李登科都按捺不住自己激動的心情。

李登科是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的農民,他的爺爺李玉才是一位老紅軍。“奶奶經常給我講,所以我記在心裡面。當年紅25軍來我們這發展紅色政權,爺爺知道紅軍是為窮人翻身的,堅決參加了紅軍。”李登科告訴記者,爺爺腦筋比較靈活,表現突出,三四個月后就被任命為特務班副班長。

1935年,李玉才回家的時候,遭到地方反動民團的抓捕。他將縫到衣服裡的紅軍傳單撕下來交給妻子劉立英,反復交代她:“紅軍是給窮人打天下的,你要相信紅軍。”“你要拿生命擔保,隻要有一口氣在,就要保護好它。”

劉立英雖不識字,不知道傳單上寫的什麼,但她知道紅軍是好人,這是紅軍發的傳單,便決心將它保存下去。“小時候我見過奶奶身上的傷疤,多少次拷打和審問,她都沒承認過。”李登科說。

在白色恐怖的歲月裡,在國民黨反動軍隊和地方反動武裝的反復搜查中,劉立英將這張傳單夾在家譜裡,藏到房檐上,嚴密保存,即使經受嚴刑拷打也沒交出來。如今,李登科家裡保留著一張原比例的紅軍傳單復制件,這是他家的傳家之寶﹔傳單原件則保存在鄖西縣檔案館,成了縣裡的寶貝。

鄖西,地處鄂豫陝交界處,南臨漢江天險,北靠秦嶺山脈。原鄖西縣史志辦主任李仁喜告訴記者:紅25軍離開鄂豫皖革命根據地后,來此時力量薄弱,先召開了鄖西會議,做出了建立新的根據地、迅速擴大紅軍等決定,隨后又召開了萬人參加的軍民大會,說明紅25軍為什麼到此來、紅軍是怎樣的軍隊等,許多人當天就參加了紅軍。

據統計,鄖西縣2409名烈士中,半數以上是在保護紅軍、支援紅軍中犧牲的。正是有了當地窮苦百姓的支持,紅25軍在鄂豫陝革命根據地充實了力量,來時部隊2500余人,隻用7個月的時間,就發展到包括地方游擊師、抗捐軍在內的6000多人。

鄖西縣關防鄉二天門村前村支書賈開化說:當時二天門村78戶有76人參軍,最多的一家五口全部參軍。“當年紅25軍來時,沒到老百姓房子裡去,大家知道紅軍是文明的軍隊,是窮人自己的軍隊。”

紅軍是窮人自己的軍隊,這句話也一直在鄖西縣村民丁祥根的嘴邊重復。丁祥根的爺爺丁敬禮就是在軍民大會當天參加了紅軍組織的“抗捐隊”,后成為地方游擊隊的骨干成員,最終卻犧牲在反動民團手中。丁敬禮讀過書,曾任過鎮蘇維埃政府的宣傳委員,紅軍發布的政策和主張,他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便自己編了一首歌,走村串戶地唱給大家聽。

“打富救貧,打富救貧,我們有了自己的土地自己能享受,吃得飽穿得暖,紅軍是窮人自己的軍隊……”如今,丁祥根仍然記著幾句歌詞,他這樣唱道。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