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三十三次長安街讀書會暨“不忘初心 學習國史”集體讀書學習活動舉行

2019年08月28日20:50    來源:長安街讀書會

原標題:第三十三次長安街讀書會暨“不忘初心 學習國史”集體讀書學習活動舉行

為配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8月25日,長安街讀書會聯合“青年之聲”學習者服務聯盟、東方出版社主辦,全民閱讀促進委員會(中閱促委)、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青年工作小組、“青年之聲”辦公室、中國青年網承辦,共同發起了第三十三次長安街讀書會暨“不忘初心 學習國史”集體讀書學習活動。本次活動圍繞《新中國:砥礪奮進的七十年(手繪本)》、《誕生: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兩書,特邀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副部長級)馮俊、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鄭謙、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副主任張士義、人民日報出版社社長董偉作為活動嘉賓,從書本到現實,從理論到實踐,共同講述不忘初心和學習國史。本次讀書會由財政部陳宸主持。

馮俊:黨史、新中國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還必須修好

馮俊首先談到,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到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文件,都貫穿了一條紅線,就是要學好黨史、新中國史。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才能不斷深化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認識和理解,才能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黨史、新中國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還必須修好。

在談到《誕生: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一書時,馮俊說,這本書把1949年頭十個月的重大事件描寫得非常深入、細致,讀者讀了這本書之后,將更加感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來之不易。讀這本書有兩個關節點要引起我們的注意和重視,一個是中國的新型政黨制度,一個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誕生: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這本書所描寫的新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也為中國發展富強,為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基礎。談及《新中國:砥礪奮進的七十年》時,馮俊表示,新中國70年,可以說中國人走過了西方國家兩三百年的現代化道路,徹底擺脫了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新中國:砥礪奮進的七十年》這本書提綱挈領地敘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以來的輝煌歷史,更為全面、系統地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各項事業建設中取得的偉大成就。

鄭謙:兩書都體現了一種深刻的歷史觀、前瞻性

鄭謙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各出版社出了很多獻禮圖書。但是,東方出版社出的《新中國:砥礪奮進的七十年》和《誕生: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這兩本書頗為搶眼,而且很有特點。這可能是巧合,一個是宏觀的、鳥瞰式的,回顧新中國70年的歷史,另一個是微觀的、工筆畫式的,介紹新中國的誕生。這兩本書各有千秋、各有特色。它們切入的角度也很巧妙,兩本書從寫作角度上看不一樣,但是它們是前后相連的一段大歷史,70年也好,100年也好,正好把這個特征反映出來了。《新中國:砥礪奮進的七十年》書后所附時間圖,還有這本書的目錄,都體現了一種深刻的歷史觀。《誕生: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書裡黨中央對中國革命勝利以后新中國建設的規劃,對黨的建設的規劃都非常富有前瞻性。

張士義: 給廣大讀者特別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交一份答卷

張士義談到《新中國:砥礪奮進的七十年》寫作過程時表示,在取材方面主要兩個基本線索:一個是把握住它的主題主線,這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另一個是科學劃分歷史階段,因為歷史的發展是波浪式的,有明顯的階段性,每一個階段都有它的鮮明特點,需要反映出來。就劃分歷史階段來說,既有政治和學術方面的考慮,也有為讀者著想的初衷。張士義還表示想借此做一個學術的回顧和總結,也給廣大讀者特別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交一份答卷。他雖然是站在黨的角度寫歷史,實際上書中反映的歷史,都是由我們黨帶領人民群眾共同創造的,是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自己的智慧、勤勞和汗水在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在譜寫新中國的歷史。

董偉:精心提煉歷史細節瞬間,向讀者揭示共和國“零歲的模樣”

關於《誕生: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選題的確立、史料的利用以及書寫方式,董偉表示關於新中國成立這段歷史,之前的學者或是梳理了1949年的大事記,或是重點書寫了某一領域,少有圍繞新中國的籌建過程,全面反映戰爭進程以及黨的建設、政權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建國程序直至開國大典的。所以,他決心用《誕生: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向讀者揭示共和國“零歲的模樣”。 董偉還表示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天天新鮮,月月精彩,既有重大歷史事件,也穿插了“小事”和細節。如果說重大歷史事件是骨架,那麼他精心提煉出來的歷史細節和瞬間就是血肉,更有助於廣大讀者感受歷史的溫度,理解、發現歷史的偶然性和必然性之間的關系。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方知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通過本次集體讀書會的學習研討,同志們進一步認識到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是我們在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必須學好的一門必修課,也是我們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營養劑”和“防腐劑”,我們必須時刻牢記紅色政權從哪裡來、紅色政權為了誰這一根本問題,在實踐中勇擔職責使命,在奮斗中報效黨和國家。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以書會友,黨建治學,相約長安街讀書會。(何俊)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