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大姐參加我們的婚禮

鄺允麗

2019年08月29日08:0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鄧大姐參加我們的婚禮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我在國務院機關工作。1957年5月20日,我和陳其賢結婚。當時,陳其賢在總理辦公室做機要干事。為了工作方便,總理辦公室部分工作人員的住房就安排在緊鄰西花廳西側小院裡。

  那時,國家經濟狀況不很好,物質匱乏,住房條件也很差。我們就在小院一間平房裡結的婚,裡面擺放了幾件簡單的家具,把兩張長條桌拼起來,上面放了些花生、瓜子、糖果之類的小食品。雙方單位的同志們也來幫著籌備。我們還收到了一些花瓶、桌布、茶具等禮品。屋子雖小,可來的人卻很多,裡裡外外,坐著、站著的好幾十人呢!有的忙著在“來賓簽到紙”上簽名,有的在吃花生、嗑瓜子,說說笑笑,非常熱鬧。

  正在這時,鄧穎超大姐來了。我很興奮也很驚訝,大姐怎麼會知道我們今天舉行婚禮呀!這麼大的領導光臨寒舍,真是蓬蓽生輝啊!突然大家鼓起掌來,都用驚訝和崇敬的目光看著大姐。有人趕緊請大姐進屋。我驚喜極了!看到大姐穿著一身普通衣服,清純朴素、笑容滿面地走了進來,我們趕緊上前和大姐握手。

  總理辦公室一位同志請大姐在“來賓簽到紙”上簽名,大姐高興地拿起毛筆寫上了“鄧穎超”三個字,字體秀麗、蒼勁有力。我們把簽到紙收好,作為永久的紀念。

  大姐簽完字后,將手中的禮品交給了我們。她說:總理因中央有個會議,不能前來參加你們的婚禮了,他委托我來向你們祝賀。望你們互敬互愛、互相學習、互相照顧,白頭到老。今天,我給你們帶來了點禮物,一是阿爾巴尼亞果酒,二是羅馬尼亞果脯。祝你們甜甜蜜蜜、美滿幸福!

  我和其賢都太激動了,也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心中的感激之情,只是一個勁地說:謝謝!謝謝!

  大姐回去后,我們便把果酒和果脯送與所有來賓分享。來賓們高興極了,都贊不絕口地說:好吃!好喝!

  這件事,已經過去60多年了,我和老伴也已離退休。每當我們回憶起這段往事時,其情其景仍歷歷在目,鄧大姐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那激動而又感到溫馨、幸福的場景,永遠讓我們難以忘懷。留有鄧大姐簽名的那張簽到紙,一直作為我們家中最寶貴的物品被珍藏了起來。

  (作者曾任中國文史出版社總編室主任,照片由全國政協辦公廳老干部局薛瀟提供。)

(責編:曹淼、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