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屈的抗爭 正義的勝利——錢學森回國始末

涂元季 錢永剛 李明

2019年08月29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主席說:“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今天,正是這個核心和紐帶喚起我們民族記憶中的一段愛國主義佳話。

上世紀50年代,美國在國際上發動朝鮮戰爭,在國內則掀起了一場歇斯底裡的反共浪潮,迫害美國進步人士,也迫害中國科學家和留學生,其中最著名的是錢學森,這就是美國轟動一時的“錢學森事件”。

由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錢學森被允許參加美國國防研究,且在航空工程和噴氣技術,也就是火箭導彈這些最前沿領域成就卓著,曾多次受到美國國防部嘉獎,美陸軍航空兵司令、五星上將阿諾德將軍,稱錢學森在美國火箭和噴氣推進領域作出了“無可估量”的貢獻。

然而,到1950年,隨著麥卡錫主義橫行,錢學森成為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審查對象,他的保密許可証被吊銷。錢學森意識到形勢嚴峻,立即向加州理工學院提出辭職,准備回國。

對於錢學森這樣的著名科學家,美國當局是絕不會放他回新中國的。於是各種“罪名”接踵而至——一會兒說他“非法入境”,違反了移民法﹔一會兒又說他是“美國共產黨員”、“中共間諜”,有顛覆美國政府的企圖。移民局要驅逐他出境﹔國防部又反對他離開美國回到中國。美海軍部副部長金貝爾甚至說:“我寧肯槍斃他,也不許他回到共產黨中國,他太有價值了,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抵得上3到5個師的力量。”

於是,錢學森遭到監禁、審訊、軟禁、監視等等迫害與折磨。但這並沒有動搖他堅定回到祖國的決心和意志。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兵朝鮮。就在志願軍赴朝不到一個月,即同年11月15日,美司法部移民局以聽証會的名義開始審訊錢學森。

第一次聽証會在美國洛杉磯移民局103號房間召開,聽証官(即法官)、審訊官(即檢察官)、書記員、錢學森的律師、新聞記者和旁聽者等出席。

需要說明的是,法官羅伊·沃德爾(Roy Waddel)極不公正,對律師的抗議一概駁回﹔檢察官艾伯特·德爾·古爾丘(Albert Del Guercio)是個反共老手,極其凶狠刁鑽。

審訊開始,檢察官古爾丘要求錢學森站起來宣誓,保証在審訊中給出的証言是真實的。接著按法律規定的程序,詢問了例行問題之后,古爾丘的目光瞬時變得咄咄逼人,他突然問錢學森:“你不准備去國民黨統治的台灣嗎?”

錢學森:“我沒有計劃。”

古爾丘:“那你忠於誰?”

錢學森:“我忠於中國人民。”

第一次庭審期間,美國檢察官不斷設置陷阱,引誘錢學森在共產黨領導的新中國和國民黨統治的台灣之間選邊站。但錢學森這時已通過各種渠道獲悉,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特別是他的老友羅沛霖從延安輾轉去加州理工學院留學,給錢學森講了許多在延安的所見所聞,錢學森深信,共產黨的宗旨和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從1950年到1951年,我志願軍在朝鮮前線浴血奮戰,捷報頻傳。就在這個時期,錢學森在美國受到四次審訊,這四次審訊,對錢學森個人來說,就是四次戰斗,他要打敗那個代表美國政府的古爾丘。

整個審訊,錢學森一人面對的是強大的美國政府,但他不畏極限施壓,回答問題理直氣壯,嚴絲合縫,無懈可擊。可是毫不講理的美國政府仍然判定錢學森有罪。

1951年4月26日,美司法部移民局作出判決,說錢學森“曾經是美國共產黨員,予以驅逐出境,同時因掌握美國機密信息,推遲執行,不許出境,隻能在一定范圍內活動”。

從此,錢學森開始了被監視、監聽和跟蹤的生活,常常受到各種無緣無故的干擾,且每月必須按時到移民局報到。但是,錢學森並沒有就此消沉,他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回到祖國,於是很快將他的研究方向轉向不帶機密性的理論工作,即工程控制論和物理力學,並做出開創性貢獻。

1955年9月,在中國政府的營救下,歷經5年艱苦奮爭的錢學森一家終於回到祖國。這是正義的勝利!

錢學森回國以后,在我國導彈航天事業,乃至整個科學技術事業上作出了杰出貢獻。黨和國家為表彰他的功績,於1991年他80歲生日前夕,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儀式,授予他“國家杰出貢獻科學家”榮譽稱號和一級英模獎章,贊譽他是“愛國知識分子的杰出典范”。錢學森終於實現了把他在美國學到的知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的初心。

中美建交后,曾有許多美國學術組織邀請錢學森重訪美國,但都被他婉言謝絕了。1985年,美國總統科學顧問基沃斯訪華,在與國家科委主任宋健會談時,談到錢學森問題。基沃斯說,他來訪前,查閱過有關“錢學森事件”的檔案。他現在認為,美國政府加害錢學森是沒有道理的,錢教授當年對美國國防科學做出那麼大貢獻,美國政府是欠他的債的,為了做出彌補,可以授予錢學森“美國國家科學勛章”。這在美國是最高榮譽,一般由總統在白宮親自頒發。如果錢先生不願訪美,可以由美國科學院院長普雷斯來華授予他勛章,這是美國高官第一次在錢學森問題上認錯。

錢學森獲知后表示,這是美國人耍滑頭,我們中國人有國家的尊嚴,如果美方不公開向我賠禮道歉,今生今世絕不踏上美國國土。我也不希罕什麼美國勛章,如果我死后,中國人民說我為國家為人民辦了點事的話,那才是最高的獎賞!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我們堅信,今天的中國人更不會畏懼極限施壓。歷史將再次証明,公平和正義從來不會缺席。

(涂元季系錢學森生前秘書、學術助手﹔錢永剛系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館長,錢學森之子﹔李明系錢學森生前秘書。)

(本文的主要資料依據:1、李明翻譯的美國司法部移民局洛杉磯分局關於“錢學森事件”聽証會記錄檔案﹔2、張現民著《羈絆與歸來》,中共黨史出版社2019年1月第1版﹔3、1985年6月30日美國總統科學顧問基沃斯在北京與國家科委主任宋健會談紀要。)

 

(責編:曹淼、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