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舊址和紀念館:銘記歷史 砥礪前行

2019年08月30日10:1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舊址和紀念館:銘記歷史 砥礪前行

九屜辦公桌。

九屜辦公桌抽屜上的銘文“參加受降典禮紀念”。均為資料圖片

【基地概況】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舊址和紀念館是全國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史實的專題性紀念館,位於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縣芷江鎮七裡橋村。

受降舊址於1985年正式對外開放,主要包括受降紀念坊、中國戰區受降舊址、受降專題史料陳列展館、兵器陳列館、受降亭等紀念性構筑物和少量輔助建筑物。現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旅游景點、國家國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國僑聯愛教基地、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國家二級博物館、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等。

【藏品故事】

九屜辦公桌:抗戰勝利受降典禮的歷史見証

在芷江受降舊址的受降典禮會場,展示著受降典禮會場使用過的唯一一張保存下來的印有銘文的辦公桌。桌子正面中間抽屜面板上部有火印銘文兩排“參加受降典禮紀念”“卅四年八月廿一日於芷江”,清晰可見。

一張辦公桌,九個抽屜,桌面左角有短裂紋,桌面有少量劃痕,通體涂透明生漆,面漆光滑,其中兩個抽屜銅拉手已失落。

它很普通,但很珍貴,總在不經意間把人們拉回到中國人民迎接勝利、見証勝利、歡慶勝利的歷史時刻。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無條件投降,8月21日至23日,日本投降中國戰區受降典禮在湖南省芷江縣舉行,史稱“芷江受降”。8月18日為布置芷江受降典禮會場,特從安江紗廠借來一批歐式家具,其中就有此辦公桌。8月21日至23日,在受降典禮會場,日方代表今井武夫在此交出了兵力部署圖,並接受了載有關於日軍投降詳細規定的備忘錄。

受降典禮結束后,會場內的這批歐式家具即刻上火印銘文“參加受降典禮紀念”“卅四年八月廿一日於芷江”,后退回安江紗廠。文革中,為使文物免遭破壞,有心人用油漆將銘文遮住而保存下來。1985年芷江受降紀念坊復修時,在征集文物的過程中有幸征集到這張桌子。

據悉,從二十多年前開始,受降紀念館就成立文物征集班子,積極開展文物征集工作,先后從海內外征集到珍貴文物和資料5000多件(套),讓中國人民抗戰勝利受降這段歷史更生動地展現在人們眼前。

(湖南日報見習記者 黃晗 通訊員 吳建宏 整理)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