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打仗離不開調查研究

李明

2019年09月02日07: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毛澤東:打仗離不開調查研究

  毛澤東歷來重視調查研究,反對脫離實際的主觀主義唯心主義,這在他的軍事生涯中也有生動體現。重溫毛澤東軍事調研思想,對於我們今天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要的啟發和借鑒意義。
  1961年3月,毛澤東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曾回憶起自己1931年5月領導指揮第二次反“圍剿”首戰東固時的情形。他說當時紅軍兵少,覺得很不好辦,每天憂愁,於是跟彭德懷兩個人到白雲山上跑了一天,察看地形后決定紅一軍團打正面,紅三軍團打包抄,結果戰況果然如他所預料的,敵人很快敗退了下去。對此,毛澤東深刻總結說:“我的經驗歷來如此,凡是憂愁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去調查研究,一經調查研究,辦法就出來了,問題就解決了。打仗也是這樣,凡是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去調查研究”“如果不去看呢?就每天憂愁,就不知如何打法。調查研究就會有辦法”。
  事實上,毛澤東一向是非常注重軍事調查研究的。早在1920年3月,毛澤東就在給友人的一封信裡指出,如果要為現今世界盡一點力,關於“中國”這個地盤內的情形,不可不加以實地的調查研究,這其中自然也包含著軍事方面的內容。親身領導革命戰爭后,毛澤東關於“打仗離不開調查研究”的思想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展示。在1928年11月寫就的《井岡山的斗爭》中,他用了很大精力來調查紅軍和根據地各縣地方武裝的情況,使得這份給中央的報告分外翔實可靠。在《古田會議決議》中,毛澤東提出了反對主觀主義的任務,要求“注意社會經濟的調查和研究,由此來決定斗爭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為反對當時紅軍中的教條主義思想,毛澤東寫了《反對本本主義》,開篇就提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並指出“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調查就是解決問題”。很快,毛澤東又在他起草的、向紅軍各政治部發出的通知中,提出了“不做調查沒有發言權”“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的口號,有力推動了紅軍中調查研究工作的開展。但是,毛澤東的這些正確思想卻被當時的“左”傾錯誤者譏為“狹隘經驗論”而不予接受,他們不知道客觀地考察敵我力量的對比,而是用舶來的理論機械地指導紅軍作戰,使中國革命走到了敗亡的邊緣。
  長征到達陝北后,毛澤東總結十年土地革命戰爭經驗,不僅在《實踐論》《矛盾論》中從哲學高度深刻論証了調查研究的必要性,更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中,從軍事角度系統闡述了調查研究的重要性。毛澤東指出,各個不同歷史階段、不同性質、不同地域和民族的戰爭的情況和規律是不同的,隻有著眼其特點和發展,找出行動的規律並用於自己的行動,才能獲得戰爭勝利,而這離不開對敵我雙方各方面情況的調查研究和熟識掌握。毛澤東還從軍事認識論上說明了調查研究的實質過程:指揮員使用一切可能和必要的偵察手段,將偵察得來的敵方情況加以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思索,然后加上調查得來的己方情況,進而形成判斷,定下決心,作出計劃。毛澤東特別強調,這一過程,不僅存在於軍事計劃建立之前,而且存在於軍事計劃建立之后,是一個不斷調查研究、更新認識的過程。之后,毛澤東又在《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論持久戰》《戰爭和戰略問題》等軍事著作中,在延安整風中,反復論及和強調了搞好調查研究對於取得革命戰爭勝利的重要意義,全黨確立起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不斷取得新的勝利。
  毛澤東做軍事調查研究工作,內容既包括軍隊的建設發展,如古田會議前,毛澤東曾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進行周密的調研,系統了解部隊中存在的種種錯誤思想,為開好古田會議、形成古田會議決議做足了准備﹔又包括軍隊的行軍作戰,如1934年4月后,毛澤東曾在中央蘇區南部的會昌等地進行了兩個多月的工作和調研,針對粵軍的情況以及廣東軍閥陳濟棠同蔣介石的矛盾,指導劉曉、何長工等制定了南線的作戰計劃。調研對象既包括人,如我軍官兵、敵軍官兵、人民群眾等﹔也包括物,如長征到達哈達鋪時,毛澤東及時通過繳獲的國民黨報紙,了解到陝北有相當大的一片蘇區和相當數量的紅軍,從而確定了長征落腳陝北的決策。調研形式既有自己親自動手,如《井岡山的斗爭》中關於軍事問題的調研等﹔更有聽取他人匯報:因為事情繁多、分身乏術,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后,他不可能事事躬親地去進行調研,廣泛聽取工作匯報成為他重要的調研方法。
  本著“慎重初戰”的原則,毛澤東特別重視對新對手的調研。抗美援朝戰爭出兵前,由於我軍此前還從未與美軍大規模交過手,對其情況沒有切身認識,因此毛澤東指示向正在與美軍作戰的朝鮮人民軍,以及此前曾與美軍有過合作經歷的原國民黨軍將領咨詢情況,還多次派遣干部赴朝實地了解美軍作戰特點,對摸清美軍底細起到了重要作用。對以前交過手、但經過較大變化的老對手,毛澤東也非常注意。解放戰爭初期,由於國民黨軍經過整編和大規模美援,戰斗力得到一定加強,而我軍已多年沒有和其全面作戰,毛澤東十分重視多方調查其真實情況,最初的蘇中“七戰七捷”等都帶有戰略偵察的性質,很快搞清了他們的長處和短處,制定出以“十大軍事原則”為代表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戰略戰術,贏得了一個又一個戰役的勝利。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