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幾張報紙幫助中央紅軍確定落腳點

白亮

2019年09月02日08:0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幾張報紙幫助中央紅軍確定落腳點

  1935年9月18日,翻越雪山、涉過草地的紅一方面軍突破天險臘子口,佔領甘肅省宕昌縣哈達鋪鎮。在這個商鋪林立的鎮上,飢餓勞累的紅軍得到休養補給。
  部隊向哈達鋪開進前,毛澤東就特意交代偵察連注意在鎮上收集“近期和比較近期”的報紙、雜志。偵察連佔領哈達鋪時,在一名剛從蘭州回來的敵少校副官所帶物品中搜到幾張近期的報紙,便連忙交給了聶榮臻。
  聶榮臻在其中一張《晉陽日報》上讀道:“陝北劉志丹‘匪’部已佔領六座縣城,擁有正規軍五萬余人,游擊隊、赤衛軍和少先隊二十余萬人,窺視晉西北,隨時有東渡黃河的危險性。並可能與徐海東部會合。”報紙還附有一張所謂“匪區”的陝北革命根據地略圖。聶榮臻立即派人將這份報紙送到司令部,葉劍英看了后將報紙送給毛澤東。
  毛澤東看完報紙后,興奮地說:“好了!好了!我們快到陝北根據地了。”
  中央到達哈達鋪后,偵察連長又送來了一大捆從鎮上郵政所中找到的報紙,主要是7至8月的天津《大公報》。毛澤東、張聞天、周恩來等人從報紙中,讀到了更多的紅25軍、紅26軍的活動情況,以及紅軍在陝甘地區保存、發展了大片革命根據地的消息。這使得毛澤東、張聞天等人初步定下了到陝北落腳的決心。
  在這期間,他們不約而同地想到了賈拓夫。賈拓夫是神木縣人,16歲就參加革命,20歲時就擔任中共陝西省委委員、秘書長,負責省委組織、宣傳工作。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人一連幾天傾聽賈拓夫介紹陝西的情況及他掌握的劉志丹、謝子長等人的情況,終於將報紙上的報道和陝北的實際狀況聯系了起來。
  22日下午,在團以上干部會議上,毛澤東動情地說:“感謝國民黨報紙,為我們提供了陝北紅軍比較詳細的消息。那裡不但有劉志丹的紅軍,還有徐海東的紅軍,紅25軍已經到達那裡了,我們要抗日,首先要到陝北去,那裡就是我們的目的地,那裡就是我們抗日的前進陣地。”
  (摘自2016年9月18日《陝西日報》)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