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蔡和森紀念館:亭閣翼然踞湘中 忠魂永在留正氣

2019年09月02日14:4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蔡和森紀念館:亭閣翼然踞湘中 忠魂永在留正氣

圖①1975年2月17日黨費收據。

圖②1975年3月17日黨費收據。

圖③1975年3月17日黨費收據。

圖④1977年4月8日黨費收據。通訊員 攝

【基地概況】

蔡和森紀念館位於湖南省雙峰縣城復興街247號,1988年4月新民學會成立70周年之際建成並正式對外開放。蔡和森紀念館佔地面積2萬平方米,建筑面積2000平方米,館前為蔡和森廣場,中央矗立著“蔡和森同志光輝一家”群雕,紀念館主要收藏蔡和森、蔡暢從青少年時代勤奮學習到為中國革命奮斗終身的文物、實物、照片、著作等。

蔡和森紀念館先后獲得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國家三級博物館、湖南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全民國防教育基地、湖南省武警總隊黨員教育基地、湖南省消防總隊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湖南省重點紅色旅游景區、湖南省發改委黨性教育基地、湖南省中小學生研學游基地等稱號。

【藏品故事】

四張黨費收據

在蔡和森紀念館,存放著四張由中共中央特別會計室出具的收據,記錄著蔡暢大姐代表她和李富春同志向中央上交特別黨費的一段歷史。

第一張開具時間是1975年2月17日,內容為李富春、蔡暢同志交來金鐲子一個,記重1.1兩,戒指一個記重3錢,括號注明作為上繳特別黨費。

第二張開具時間是1975年3月17日,內容為李富春、蔡暢同志交來美鈔二張,號碼是L16503805B、L20866945A,括號注明作為上繳特別黨費,金額二十元。

第三張開具時間是1975年3月17日,內容為李富春、蔡暢同志交來特別黨費儲蓄存款單29張計99851.09元,現款148.91元,兩項合計10萬元。

第四張開具時間是1977年4月8日,內容為蔡暢同志交來特別黨費3萬元,交來款中有存款單29980元、現金20元。

蔡暢大姐與李富春同志曾經相約“將節省下來的工資,除適當資助身邊的工作人員外,全部存入銀行,日后上交作黨費”。1975年1月9日李富春同志去世后,交黨費的事情就由蔡暢大姐來完成了。

有人問蔡暢大姐要不要給孩子們留下一點時,她說:“錢是黨和人民給我的,用不了就應該退還給黨和人民。孩子們長大了,應該自食其力,要靠自己的勞動去創造生活。我們共產黨人留給子孫后代的,應該是革命的好思想、艱苦奮斗的好傳統。”

(湖南日報見習記者 黃晗 通訊員 尹曉奔 整理)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