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長征從這裡出發——“開學第一課”傳遞正能量

2019年09月02日14: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長征從這裡出發——“開學第一課”傳遞正能量

新華社南昌9月2日電(記者鄔慧穎)“於都河畔,矗立著一座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紀念碑上有三幅浮雕畫,分別為《集結於都》《傾情奉獻》《渡河出發》……”

新學期開學之際,江西省南昌市站前路學校教育集團雲飛路校區初中部的歷史老師趙青青,決定為學生上一堂具有特殊意義的“開學第一課”——“長征從這裡出發”。

“紅軍為什麼要長征?”趙青青先提出了這個問題,而不是直接向同學們講述紅軍如何不畏艱險,踏上漫漫征途的故事,“同學們有沒有思考過,為什麼長征會從地處贛南的一個縣城出發呢?給大家一分鐘時間討論。”

在討論中,同學們各抒己見,不時還傳出了爭論的聲音,“我覺得是跟當時的形勢有關”“因為於都有地理位置上的優勢”“會不會是因為當地群眾和紅軍關系好”……

趙青青引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副館長張小平說過的一段話結束了討論:“選擇於都作為長征集結出發地,除了與戰場形勢、突圍的方向和地形地勢有關外,更主要是考慮了於都是中央蘇區的全紅縣、大后方,有較好的群眾基礎和物質基礎,既能滿足保密等需要,又能從人力、物力方面對紅軍給予補充。”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在於都集結,為最后的戰略轉移做准備。當時,當地的青壯年們積極報名。1934年10月17日起,中央紅軍8.6萬余人渡過於都河,開啟載入人類史冊的長征。當年的於都河寬600多米,水流湍急,河面上沒有一座橋,架設浮橋成為渡河的關鍵。為保証紅軍順利渡河,於都人民大力支援紅軍,自發送來家中的門板、床板,有的老人甚至送來了自己的壽材,幾乎家中所有可用的木料都用來搭設了浮橋。”

當趙青青講到於都縣內的一處老宅時,同學們聆聽得格外仔細。貢江鎮建國路上有一處老房子,客家老宅內保存較完好,進門處卻沒有門板。這是紅軍后人劉光沛家的祖屋。劉光沛幼年時曾問起過母親,“為什麼我們家沒有門?”母親回答道:“門板被你爺爺拆下來給紅軍搭橋了。”

透過一張張歷史資料與文物圖片,同學們仿佛回到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眾志成城、緊密團結的力量,不畏艱險、勇於為革命不惜犧牲一切的精神,為長征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這堂課激發了我新學期的沖勁。”學生紀嘉豪說。

趙青青說,她之所以選擇把“長征從這裡出發”作為開學第一堂課,有著特殊考慮。“新學期即將開始,講長征精神,是希望他們能把長征精神融入學習與生活中,不斷積極向上﹔講軍民魚水情,是想讓他們飲水思源,感受團結的力量。”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